关于《白夜行》读后感
在未真正读《白夜行》之前,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了。所以,临近放假前去图书馆借来此书带回家捧读是"早有预谋"且"精心策划"过的。
封面上,一个小男孩牵着一个小女孩的手,漫步前行。明亮的光线将他们的影子映射在地上,看似是一幅美丽的画面,温馨而美好,让你以为这是一个关于青梅竹马的纯爱故事。可当你翻开小说就会发现,一切都只是表象,自己竟毫无意外地被这些表象给欺骗了。那不是一个温馨暖人,关于青梅竹马的美丽故事,恰恰相反,书中讲述的是一个个充满绝望、令人压抑的故事片段,一切都只是美丽的幌子罢了。
《白夜行》的作者是日本的名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想必很多人对东野圭吾都不陌生,除了《白夜行》这一鸿篇巨制,他的《嫌疑人X的献身》、《解忧杂货店》、《幻夜》、《恶意》等作品也广为人知。
据悉,《白夜行》出版后引发关于人性残酷与恶的激烈争论,东野圭吾说:"我将人性之恶残酷地暴露出来,只是想使人回头,想留住一丝人性的温暖。"
"我把故乡大阪所有快乐的部分写成了《我的晃荡的青春》,阴暗的部分写成了《白夜行》。"
我在读《解忧杂货店》时感受到的是暖意融融,如泛舟湖上;可读《白夜行》却让我对人性之恶感到不寒而栗,读完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从书中人物的故事中逃离出来,久久无法释怀。
"看完《白夜行》整个人都好了,让人猛醒原来自己当前的生活已经如此美好。看完《白夜行》整个人都不好了,得要几天时间才能缓过来。看完《白夜行》就不想再看第二遍了,但并不是因为不好看,而是因为印象太深刻,不会像看其他书,过段时间忘记了起情节还可以再看一遍。"
这是在读《白夜行》之前看到过的一段话,当时没读过小说,所以对这段话无感。可当自己也读完《白夜行》一书后,开始被这段话深深触动。自己作死在深夜里读《白夜行》,一读便不愿放下。精巧的布局,细致而缜密的构思让人读了欲罢不能,书中似悬非悬的线索让人沉浸其中,赤裸裸的人性之恶又把人猛地锤醒,心中生发出无限感慨,以致长夜未眠。
尽管早已知道书中结局,可唯有当自己在看完最后一句"她一次也没有回头"时才愿意相信一切,所有的寒意,压抑与绝望在最后一刻终于从心中一齐迸发出来,心中对雪穗最后的期待也从此完全破灭,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欲哭无泪的心塞,于是心中久久颤栗无法释怀,情绪一度低迷。彼时,彻底的黑夜,恍如白昼。
我在想,亮司也会期待雪穗最后的回头吗?
关于《白夜行》,我曾和室友讨论过亮司与雪穗之间的关系。室友说他们之间没有爱情,只有共生,即使有爱情的成分在,那也只有亮司对雪穗的爱,而雪穗对亮司只有利用和共生。关于他们之间是爱情还是共生,我不敢轻下言论。亮司爱雪穗无疑,亮司坚守着无望而凄凉的爱情,可雪穗,是爱亮司的吗?
很难说雪穗爱亮司,终其一书,都未见她与亮司有过一言半语,亮司为她牺牲了太多太多,甚至可以说亮司的所作所为、所有行动都只是为了雪穗,到最后甚至牺牲生命以保全雪穗。可到头来,在他死的那一刻也得不到她的一次回头,只换来了一句"我不知道他是谁"和"她一次也没有回头"。
也很难说雪穗不爱亮司,书中借侦探今枝之口道出,雪穗之所以对筱冢康晴的求婚一直不肯给予正面答复是因为"她心中可能另有其人",侦探今枝认为"这个人"是筱冢一成,书中警察笹垣也说亮司和雪穗之间是互利共生的枪虾和虾虎鱼关系。
但有人说,"另有其人"的"其人"其实是亮司,雪穗其实也是爱亮司的,只是由于雪穗心中对豪门和权力欲望的贪婪太深,深到可以让她不择手段去夺取所有可以夺取的东西,深到可以让她牺牲一切,包括她对亮司的爱。
雪穗与亮司之间到底是纯粹的互利共生关系还是存在着爱情,全凭我们这些读者自己体会,"是不是爱情"的问题也依靠读者对爱情的定义和理解。我不懂这样深刻难懂的爱。
一开始,我期待雪穗也是爱亮司的,我期待亮司的付出能得到她的爱;可后来,我希望她没有,她配不上亮司。
室友说,她不能接受书中最后的结局,作恶多端的雪穗为什么在最后依然能得到亮司的保护而不用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样的人间还谈什么公道正义?
我也对雪穗在书中的结局感到难以接受,亮司纵身一跃,选择用生命保护雪穗,用死亡带走所有的秘密,而雪穗华丽地转身,不再回头,继续她耀眼的生活。
可是,失去最后亮光的雪穗真的还会活得那么耀眼吗?
雪穗的生命本就没有太阳,长久以来都是凭着亮司这一亮光活在人群中,如今亮司死去,她也就失去了最后的一点点光亮,她的灵魂也终于在亮司坠楼的那一刻被燃烧殆尽。从此,她连走在白夜里的机会也不复存在,她要永远躲在黑夜之中,接受黑夜的一点点侵蚀,直至生命枯萎。我想,这样的结局对雪穗来说其实就是最大的惩罚吧。
不幸的童年,贪婪的欲望,扭曲的人性,悲凉的结局,畸形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