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着这灵巧的小桔灯,慢慢地在黑暗潮湿的山路上走着。这朦胧的桔红的光,实在照不了多远,但这小姑娘的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鼓舞了我,我似乎觉得眼前有无限光明!”,一盏灵巧的小桔灯不仅点亮了前面那黑漆漆的道路,还让我感受到了世间的温暖!
我读了冰心奶奶的《小桔灯》,心里犹如燃烧着熊熊烈焰,十分激动。这篇文章反映了1945年抗战期间革命者在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艰难处境和对光明的渴望,赞扬了他们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文中描写的中心人物是一个地下党员的女儿。当时民党反动派残酷地逮捕,屠杀地下党员,白色恐怖笼罩着重庆上空。小姑娘的父亲是位地下党员,因党组织遭到破坏,而离开了家。那时的黑暗、败害死了多少像江姐一样的义士,而这名小姑娘看见母亲也因受到特务的追踪殴打吐了血,没有像某些人那么慌张,还帮着大人做事,到乡公所楼上打点话给妈妈请大夫,遇到作者后,平静地回答了作者的问话这一段时,她是多么地勇敢,镇定啊!
“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这句话深深的刺痛了我的心,年夜,这是多么诱人的时刻呀!我已经度过了11个年夜。年年岁岁花相似,每个年夜,全家人一起吃着香喷喷的饺子,观看五光十色的烟花,倾听着辟辟啪啪的鞭炮声,共享天伦之乐,多么幸福,多么温馨!可是这些东西对这位小姑娘来说却一样也没有,她的母亲被打伤,父亲也离开了家,年夜,她该怎么过啊?在冰心奶奶的笔下,一个坚强乐观的小姑娘,当起了家里的顶梁柱,一顿红薯稀饭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散发出浓浓的爱的醇香,胜过山珍海味。这样一个经典的人物形象难道不是我们学习的最佳榜样吗?
最后,小女孩送给“我”一盏小桔灯。它虽然不算明亮,但它象征着燃烧的星星之火,象征着革命前途的无限光明,象征着革命事业的胜利!
历史证明“小桔灯”确实照亮了中国的未来,而今我们的祖国如此繁荣昌盛,更是超乎了当年革命党人和平民百姓的期盼,是什么鼓舞和激励着人们奋发图强,打拼创造,奏出一曲曲时代的最强音?是精神,如同“小桔灯”之光,在每一个时代都有那么一盏“小桔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而今,我们衣食无忧,个个都是家中的珍宝,全社会都将爱与关怀给予了我们,我们又一怎样的面貌呈现在时代面前呢?有的娇生惯养,在家里任性放纵,别说是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就是起码的个人卫生都处理不好;有的不爱学习,沉溺于电视网吧或者是其他不良爱好之中,父母苦口婆心,老师谆谆教导都作耳旁风;有的连是非善恶
都分辨不清,没有道德法制观念,小小年纪胡作非为,一失足足以成为千古恨了! 当然这些都是少数,更多的孩子还是像“小桔灯”里的小姑娘一般有一个纯洁的心,这就是社会和未来的希望!
同学们,让我们也提起“小桔灯”,攀登科学的高峰,让梦想理想的火焰熊熊燃烧,用智慧和汗水,勇气和信心在知识的殿堂里自由翱翔,珍惜这美好时光,向着明天,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