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笔记4
星期五,我们观看了电影《宝葫芦的秘密》,这部电影内容深刻,发人深省。
影片主要讲了一个名叫王葆的小学生,天生聪明,但不勤奋,因此学习成绩很不好。后来他居然找到了奶奶所说的宝葫芦,自此,他遇到难事便找葫芦帮忙,从而迷惑了大家。但宝葫芦也非万能葫芦,所以后来很多时候给他帮了倒忙,使他在众人面前难堪,丢丑。于是他依靠自己,发奋图强,不但游泳比赛得了冠军,而且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看了这部影片,我感触很深。我觉得一个人纵是再聪慧,如果不勤奋,不把基础打扎实,仅依靠耍小聪明,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可以把“宝葫芦”作为通向成功的手段,但不能以此为捷径。虽然现在的我们普遍比较聪明,而且有很多高科技的电子工具,但我们自己不勤劳,不刻苦,主要依赖电脑等工具,我们也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所以,勤奋对成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王葆的成功,关键还在于他靠自己克服了困难,这也让我受益匪浅。有时候,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一遇到困难,就懒得自己想办法,去思考,动不动就问老师,这怎么做,或者就问父母,那该怎么做。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健全的。以后我要学会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解决问题,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因此,《宝葫芦的秘密》告诉了我一个至真的道理:一个成功者光靠自身的聪慧是不行的,勤奋是很重要的,而且,遇事要自己动脑,去解决问题,也是很关键的。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