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白夜行》读后感范文800字
终于把这本书看完了,对于戛然而止的结局,内心感觉好复杂。两个小孩子,是在多么残酷无情的现实下成长起来的,为了自保,为了苟且的活着。之前听人说了一句话,犯罪不可耻,当有一天现实把你推到那种境地时,你可以去犯罪。其实现实就是矛盾的统一体,有些事往往说不清孰是孰非,而法律和人情这个命题永远都没有标准答案。
对于他和她相互依靠,一个给予光,一个获得光,在白夜中艰难行走,做了那么多为解救彼此的荒诞行径,但这一切都源自于守护,这种守护基于自我又超越了自我。很难想象女孩子在那样的年纪被母亲卖去做那种事,也很难想象男孩子的父亲那样的变态,在这种肮脏的前提下,塑造了这两人结合成长的宿命。是要对生活与现实多么的绝望后,才能生长出更强求于活着的希冀。毕竟是故事,不知现实是否存在这样生活的人,作为旁观者,除了同情,好似也不能再做什么。因为主角的遭遇放在每个人来说都无法启齿,对别人敞开心扉就更难了,这种属于秘密的最高级,只有自己知道和彼此守护的人知道已经算是最大的慰藉。但生的希望在他们那里应该是永远存在和吸引着他们的,不然他们也不会为了钱做了更多犯罪的事。
女主为了掩饰小时候的遭遇带来的最黑暗的阴郁冷漠,伪装得极为完美,总是一副善良的样子。这跟现实生活中的人一样,一个人为了掩饰最本质的遭遇,而选择用与之相反的行为去修饰给人的言行举止。所以这种结果会有多种,或许最阳光也最孤独,最乐观也最悲观,最纯情也就最肮脏。这种极端的对立永远存在。
男主为了守护心中最原始的正义而杀死了自己的父亲,从这样去解读好像并没有什么错。除了那种正义,或许还有与女主两人之间的默契,也或许只是互利共生,但那种相互的利益捆绑,已经让他俩彼此的守护成为默契。如何行走这一生,或许并不那么重要了。就像两人发出的感叹一样,男主永远在白夜行走,照亮女主一生的路,女主从一开始就是活在黑夜里没有阳光,而男主给了她光,成为照耀她的太阳。
其实男主和女主都是很聪明的人,具有超高的反侦查能力,有自己热爱和热衷的东西,都有想在生命中创造一些属于自己的波澜,当然除了灰暗的一面,另一面对生活的追求和事业的向往,也成就了他们注定不会平庸的一生。对于男主的死,女主虽然知道守护的人没有了,但也没有回头望,这或许就是默契。生死之间,总有一种东西让人去活着,死亡来临也不惧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