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连续看了莫泊桑的几篇作品,对《项链》这篇文章,深有感触。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玛蒂尔德长得非常漂亮,可是她却生在一个小职员的家里,并且嫁给了一个教育部的一个小职员她没有钱打扮只好朴素地过着,她心里很痛苦,她觉的自己生来就应该过豪华的生活,因此,虚荣心使她无休止地痛苦。有一天,她丈夫拿来了一张请柬,可这张请柬并没给她带来欢喜,因为她觉得她没有华丽的衣服,珠宝首饰.....她丈夫把他积攒打算买一只枪的钱给了她四百法郎,买了漂亮的衣服,可是,她依然不高兴因为没有首饰佩戴....又向朋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
那个晚会上她彰显风姿,可是,在回家的路上她发现借的那条钻石项链丢了,为了买回那条一模一样项链,马蒂尔德付出了十年的青春和心血......
读完整个故事,我深有感触,生活真的是变幻莫测,很戏剧化,命运很捉弄人。一条项链从爱慕虚荣的想法,到做人的准则,努力地维护着自己的尊严,让人感到马蒂尔德既可怜又可爱,可怜的是她过度虚荣,使她自己尝到了世间苦难。可爱的是她坚守着做人的基本原则敢于承担的品质,走过一条布满荆棘的人生之路。
生活本来就应该是真真实实的,更多的是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