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去苏州新华书店买了几本书,其中一本书是《好故事教出好孩子》。这本书共有十二章,收集了360个故事,分别从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志存高远、诚实善良、团结友爱、宽宏仁爱、机智勇敢、忠诚守信、谦虚谨慎、乐观向上、相信自己等方面进行介绍。用一个个浅显易懂的小故事,诠释一个个寓意深刻的大道理。由于近来较忙,只看了书的部分内容,还没有看完。
其中第六章宽宏仁爱,一看到这个标题,就吸引了我。我想当今这个社会多么需要宽宏仁爱啊,无论是平民百姓之间,还是干群之间,眼中要有别人,心中要有别人,生活中不能只为自己着想,别人有了什么困难,我们应该设法帮助,别人有了一点小错,我们要宽宏大量,我觉得古人在造这个“仁”字的时候,就蕴涵着这样的道理,因为这个“仁”字的左面是个“人”,右面是个“二”。说明心中至少要有两个人。由此,我就先阅读了这一章的内容。
这一章中的第一个小故事是《爱心项链》,字数在400字左右,故事大意是有一个叫克雷斯的驾驶员,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汽车坏在野地里,饥寒威胁着他的生命,有一个骑马的中年男子路过此地。把克雷斯的汽车拉到了一个小镇。使克雷斯脱离了危险。克雷斯拿出钱对这个陌生人表示感谢,哪个中年男子不要他金钱的回报,只要求他回报社会,中年男子对他说:“我不要求回报,但我要你给我一个承诺。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也尽力去帮助他。”后来克雷斯真的这样做了,帮助了许许多多人,当别人感谢他时,他就将中年男子对他的要求同样告诉了他所帮助的每一个人。若干年后,克雷斯又遇到了困境,一位少年帮助了他,克雷斯感谢少年的时候,想不到少年说出了克雷斯永远也忘不了的话;“我不要求回报,但你要给我一个承诺,当……”。这使克雷斯心中涌起一个暖流。
想想自己的经历,似乎有些相同,二十七年前,有一天我抱着女儿去苏州看病,公交车上很挤,有一位中年妇女把座位让给了我,使我激动万分,因为当时车上没有像现在的那种语音提示,很少有人会这么做。直至今天,无论我乘汽车还是火车,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就会把座位让给他。几年前我在火车上,从无锡上车的一位北方老年妇女,我把座位主动让给他以后,她感动得几乎要流泪了。而对我来说,这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前些天我和妻子去苏州探望病人,在公交车上,我已经把座位让给了一个老人,看到还有一位抱着小孩的妇女没有座位,就劝妻子给那位妇女让座。回家吃晚饭的时候,又说起了车上的事,我对妻子说,如果你现在让座,等你老了自然也会有人给你让座。
爱心的传递多像在编织一条美丽的项链,它会串起一个个萍水相逢的人,爱心是无价的,它不需要回报,但却可以心心相传。每一件事都是一颗珍珠,我们每一个人的爱心都是一根金线。用金线把颗颗珍珠串起来,就是世界上一条最珍贵的无价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