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优秀范文
红尘过往不过南柯一梦,过尽千帆,亦难逃香消玉殒。
——题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它是曹雪芹在蹉跎岁月中发出的一声长叹。他叹这世事无常,繁华易逝;他叹自己怀才不遇,碌碌终生。由此,一段神话,揭开了尘封多年的记忆;一块宝玉,勾出如烟的世事,如醉如痴的想念与情思。
读《红楼梦》,让我见识了人世的美与丑,善与恶。大观园里的是是非非“剪不断,理还乱”。其中的人儿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总以悲伤与遗憾剧终——黛玉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才情气质皆非凡人可比拟。可因身世悲惨,性格猜忌,年纪轻轻就郁郁而死;宝钗处事稳重,识大体,顾大局。原是金玉良缘,可到头来却因这木石前盟而误了终生;迎春豁达大度,世情通透,超然物外却被嫁以孙绍祖抵债,最终被折磨而死???
《红楼梦》中印象最深刻的并非黛玉葬花的凄凉悲戚,也非大观园里迎贵妃的热闹非凡,而是秦可卿临死前对王熙凤所说的一席话:“人生的荣辱自古周而复始,岂是人力能够左右的?繁荣之后必定跟着衰败。”这样一句看破红尘的话语却到底未能点醒王熙凤,挽救贾府;甚至直到今天,也并未有多少人读透。那不然有怎还会有那么多愚昧无知之人认为钱能解决任何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贪官污吏?
人生匆匆,旧时王谢堂前燕,早已飞入寻常百姓之家。纵使繁华如贾府,也未能扭转由盛转衰的命运;纵使亲密如宝玉黛玉,最终也没逃过分崩离析的结局;纵使娇贵如宝玉,最终也不过以清粥白面度余生。《红楼梦》带给我很多感触,其中记忆最深的莫过于“且行且珍惜”这5字。红尘不过南柯一梦,过尽千帆,亦难逃香消玉殒。一切都经过了,一切都熬过了,生命的底色里自会增韧,淬刚,填柔。不谈岁月静好,但求且行且珍惜。
《红楼梦》的价值是无法比拟的,是一部很美的悲剧。鲁迅先生曾说:“悲剧是将有价值的货色覆灭给己望。”又言“但凡傻弱的公民,即使体魄如何键齐,如何茁壮,也只能干毫无意思的示众的资料跟瞅客,因病逝世多是不用认为可怜的。”无价值的灭绝并非悲剧,而《红楼梦》之所以能给予古往今来极多文人墨客与英雄豪杰如此大的震撼,正是因为它处处流露出被誉之物的美。
放下《红楼梦》,却难将一腔忧愁放下。“斯人已去,悠悠岁月空留余恨。”这满纸荒唐言,却注定流芳百世。“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假假真真,真真假假,《红楼梦》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透。其高深之处誉真谛皆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