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之余,拿起傅林的《黄金时代》,原本只想作为消遣,却不想打开书本细读几个章节,使我满怀民国的情怀步入波诡云谲、烽火连天的民国岁月里。如果说徐百柯的《民国那些人》记述的是国破之际,中国的文人们如何以一介书生之精神意志抵抗外辱,在战乱年代承续起中华文明之根基,那么傅林的《黄金时代。明国心史》则是讲述了在这些惊天动地的背后,这些历史人物所包含喜、怒、哀、乐各个方面的内心世界。
在那个新旧碰撞,风云际会的时代,一大批有思想、有胆识,有激情、有理性的先生们,以其独有的风骨和凛然的大义,忧心着社稷江山,推动着社会改良。他们在时局动荡的大背景下,始终不坠青云之志,毅然投身国家的发展中。从好父亲梁启超导北大校长蔡元培,从无产阶级思想家周树人到可爱的革命家章太炎,从文学家胡适到哲学家赵元任,不管他们一生的付出对社会改变的多还是少,不管岁月的尘埃落在他们肩上的厚还是薄,他们这样一群有思想有抱负的先生们,是每个正视历史的人所钦佩的。
像蔡元培、梁启超,耳熟能详,是我们高中历史课程中着重介绍和学习的内容,是当时社会改革和革命的领袖人物,而《黄金时代》给我们在另一个角度又刻画了不一样的人物形象。对蔡先生来说,他的多次请辞,因为他的人生资历、学术修养,辞职就成了他的生存武器,是他应对当局的手段,也是他坚持人生理想的不二法门。蔡先生身处乱世,身居要职,但婚姻却屡遭不幸,他的姻缘充满着悲欢离合,简直就是一部中国婚姻史的缩影,知其心者,怎能不慨叹欷歔。尤其是读了致亡妻黄仲玉的那封信,言辞恳切,语意悲哀,深怀悔意,但又属实无奈,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说到梁启超,就会想到康有为,他们亦师亦友,是维新变法的主角。在民族事业上,他是革命家的代表,是历史的大人物。在家庭上,他又是一个好父亲。他有10个孩子,长大成人的有9个,可谓各个成才,人人精英。更难得的是,除了学业上的成就,他们在品性、休养和为人方面也是出类拔萃的,这是与家庭的教育和父母的为人息息相关。梁启超给孩子的关怀大多是靠写家书,他通过家书教导孩子,疼爱孩子,激情澎湃,是他率真烂漫、兴会淋漓,是他先进思想的教育成果。
章太炎作为一个天生的革命派,始终以一己之力和一己之身站在革命的前列,敢于批判时局,不为权利及诱惑所屈服。但同时又
是一个宽厚仁义之人,面对自己的仇敌刘师培在危难之际,却不恋旧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其公正之心远过于常人,古道热肠,令人可钦可佩。但是作为一个革命家,他的晚年很不得意,尤其是当时日寇入侵,国家所处存亡之际,更是让他深深忧虑。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个革命元勋和旷世学者的思想。
?黄金时代》用略带哀婉的笔触,小心翼翼地掸去历史的尘埃,让一个个正在被我们淡忘的人物鲜活地呈现在今人面前,用他们的风骨、节操、气质、胸襟、学识和睿智,浇灌着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变得荒芜、贫瘠的精神家园。这些神态各异、个性多样、观点不一、命运多舛的学人,底子上都有一个“士”字守着。这是有承担的一代学人,这是有独立、自由、创造精神的一代知识分子,他们因此而成为民族的脊梁,成为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学术的顶天大柱,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他们为我们“肩住了黑暗的闸门”。
此书让我为那个时代众多文人学者追求真理的执着、热情、风骨而感慨,但是也让我们看到那个时代或是封建、或是残酷的人和事物的另一面。事物均具有两面性,历史人物更不能简单的以好坏划分。作为大清王朝末年最后一个摄政王载沣,也许呈现给我们的只是唯唯诺诺,循规蹈矩封建统治者,但是辛亥革命后,他作为一个平民,作为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在政治上始终同“满洲国”划清界限,充分表现了他的民族气节、政治胆识和魄力。段祺瑞,民国时期最大的军阀之一,行事方式果断,手段残忍,他逼人的目光和发狠的神情足以让人发冷,他当然是历史舞台上的一个铁血人物,尤其是他的名字和“三。一八”惨案连接在一起之后,但是他也是一个理想家,素食主义者,对自己要求及其严格,因”不抽、不喝、不赌、不嫖、不贪、不占“而有“六不总理”的称号,正因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所以在国家最危急的时刻保守了自己的私德,拒绝了日本人的威逼利诱,保住了一个光彩的晚节。即使汪精卫作为中国历史上一大汉奸,但青年时期也是才华横溢,谈吐文雅的才子,同时也是推翻清王朝的大功臣。一代枭雄袁世凯,虽直到终老也一直做着皇帝梦,他野心勃勃,心狠手辣,但从他给妻子三封简短的书信中不难看出他对妻子的思恋、对孩子的深爱,在亲人面前一切又是那么的真切。
人物创造了历史,历史也造就了人物,在历史的舞台上,因为他们的演绎,而翻开了民国史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