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精选范文
作者黄仁宇在书中说:“在历史上,万历十五年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略过明朝大事件,万历十五年好似确实平平淡淡。但读过此书,才发觉这一年看似平平无奇,却造成了明朝的转折。
从此年始,万历皇帝从励精图治转向“无为而治”,开始了与群臣沉默的抗争。作为天子,坐在天下最尊贵的位子上,万历皇帝却好似笼中之鸟,毫无自由。沉默已是他所能做出最大的抗争。万历皇帝自八岁便做了皇太子,不久便因隆庆皇帝驾崩而在群臣的三次进谏之下登基。在登基之后,他就在群臣的安排下前进,规规矩矩的参加早朝,一丝不苟的执行表现皇家威严那繁复的礼仪。张居正忠心进谏罢了他的书法课,申时行忧其安全止了他的出游心。所有的决定文官集团已经替他做好,与其说至高无上的天子,他更像是一个提线木偶,并且在“星变”时要修省,在天灾时要祈福。群臣终究是希望他做一个高高在上的天子,而非有血有肉的人。
最终,万历皇帝在遇到心爱的女子郑妃后想要立福王为太子而和文官集团发生了碰撞。在国本之争上,文官集团丝毫不让步。万历皇帝看清了现实,开始了他的抗争—怠政。对待一些奏折,他采取留中不发的方式处理。这场漫长的抗争给政府系统带来很不好的影响,传染了消极懈怠的风气,使政府运转效率降低,忠臣缺乏信心,小人贪污腐败,极大的损害了明朝的国力。
万历皇帝执政其间有两个重要的首辅,张居正与申时行。有趣的是,这两个人最终都遭到了文官集团的厌弃。群臣厌恶张居正的锋芒毕露,把持朝政;又痛恨申时行的一团和气,软弱无能。张居正无疑是很有能力的,只是他的改革触碰了太多人的利益,又有一部分囿于明朝的政体,而且他待人以严,待己以宽,生前掌权时事态不显,死后就被攻讦,不仅自己的荣誉被剥夺,家人也流落街头。甚至于后期社会上发展出一股反张的风气。不仅让人感叹社会舆论的可怕,而当时的社会舆论风向就把持在文官集团手里,想到今日,也就能理解如今政府对媒体的掌控了。
在那场反张的风潮里,抗倭名将戚继光可谓一蹶不振。戚继光的才能被张居正发现,尤其一手提拔上来。在张居正逝世后,被人弹劾与张居正有谋逆之嫌。“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可是我想他还是乐于如此的。他曾统率十万大军,纵行海上,保卫海波平静,几近做到了当时武官的巅峰。他对其朋友豪爽,不事私蓄,可是英雄末路,以至于一贫如洗,在贫病交加中死去,自此天下再无戚家军!三十年后,明朝的官兵与建州女真交锋时,缺乏戚将军所强调的组织纪律,可怜众不敌寡,可叹明朝之殇。黄仁宇先生以“孤独”修缀其身,不论戚将军人品如何,始终敬重他做出的贡献。
在反张风潮中遭到张居正不喜的海瑞反而借此东山再起。若称戚继光孤独,形容海瑞最恰当的词就是“简单”了。海瑞的一生体现了一个刚正的读书人应有的精神。海瑞不像那些同僚满口仁义道德却做寡义廉耻之事,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官至二品,死时却只留下二十两白银,甚至不够下葬。他直言抗命,誓死上书,忠君孝母,可谓代表了那个年代读书人的气节。因其气节,海瑞受到世人敬重,他敢于提出当时官员的司空见惯。但也因此,他打破了当时的规则,向世人揭露了官员的陋习,造成政府“威信有损”,被群臣抵制。一次次的失望造就了海瑞的绝望,海瑞七次辞官,为表礼贤下士,朝廷次次不准。最终,在京城官员的如释重负中海瑞去世,京城官员也终于不用担心海瑞再去惹是生非了,何其可悲!
每次想到明史,都不禁扼腕叹息。我也曾无数次畅想,倘若清朝没有出现,明朝没有灭亡,当时已经出现资本主义萌芽的明朝可能利于世界强国之林吗?只是没有那么多如果,纵然没有女真,也有蒙古,也有西方的海上强国。几百年来的积弊不是那么容易清除的。只愿吾辈以明史为鉴,以先人为镜,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