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边城》,想写点什么,可是我能写出来的所有文字,跟边城,都无法放在一起,不知道差多少个量级。《边城》的文字美,美在景美,人美,情也美。只能摘录其中的美,一遍遍的阅读,沉浸其中。
“由四川过湖南去,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时,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的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
这是《边城》的第一段,多么单纯朴素的语言,连用七个“一”,是不是像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轻轻的,柔柔的,营造出悠远、宁静的氛围。另外,最后一句是不是让我们想起鲁迅先生的《秋夜》“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有很多评价说二十世纪中国小说排名第一的是《呐喊》,第二便是《边城》,伟大的作家总有些相似的地方。就在这种慢节奏,舒缓的文字中,慢慢的走进清澈纯净的世外桃源。
“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故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面前的人无机心后,就又从从容容的在水边玩耍了。”
眼之所及,到处是“青山绿水”,翠翠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大自然以优美和博爱养育了她,同时也熏陶教育了她。你看她“眸子清明如水晶”,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纯美自然的环境,也就长成天真单纯的翠翠。翠翠从里到外都来自于这青山绿水之间,她已经和自然和谐统一。
什么样的表情能符合翠翠呢?只有笑。她在以可人的笑,回报自然。当有人拿二老傩送的话来取笑翠翠时,“翠翠一句话不说,只是抿起嘴唇笑着”;当渡船人给她钱时“翠翠不说什么,只微笑把头尽摇”;当翠翠不见爷爷的酒葫芦,猜测爷爷喝高了,想到爷爷喝酒的样子“翠翠嗤的笑了”;当二老把捉到的鸭子送给翠翠“二老来了,站在翠翠面前微笑着。翠翠也笑着。”……翠翠用笑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笑也一定是她内心的真实表情。我想不光边城中的每一个人,就是我们每一位读者,都希望看到翠翠永远笑下去,快乐下去。
“两兄弟既年已长大,必需在各一种生活上来训练他们的人格,作父亲的就轮流派遣两个小孩子各处旅行。向下行船时,多随了自己的船只充伙计,甘苦与人相共。荡桨时选最重的一把,背纤时拉头纤二纤,吃的是干鱼、辣子、臭酸菜。睡的是硬邦邦的舱板……不论寒暑雨雪,必穿了草鞋按站赶路。且佩了短刀,遇不得已必需动手,便霍的把刀抽出,站到空阔处去,等候对面的一个,继着就同这个人用肉搏来解决。帮里的风气,既为‘对付仇敌必需用刀,联结朋友也必需用刀’,需要刀时,他们也就从不让它失去那点机会。学贸易,学应酬,学习到一个新地方去生活,且学习用刀保护身体同名誉,教育的目的,似乎再使两个孩子学得做人的总是与义气。一分教育的结果,弄得两个人皆结实如老虎,却又和气亲人,不骄惰,不浮华,不依势凌人。”
翠翠是边城中女性的代表,那么天保与傩送兄弟二人便是对男性的写实。翠翠是被自然“长养和教育”,那么这里的男子同样是在边城大的自然生活下“长养和教育”。他们不仅“甘苦与人相共”,而且苦活累活都抢在最前面。他们从不与人起争执,但真有冲突也会按照规矩“霍的把刀抽出”,每抽出刀,也会对得起手里尖刀的尊严。他们“结实如猛虎”,这是身体的刚健,同时又是内心的强大,“和气亲人”是他们性格的谦卑和善,与人友好。这样的男人,才是真正的男子汉,这样的男人才配得上这里的女人。
不仅翠翠总是笑,这兄弟与人见面总是笑脸相迎。当大老非常惊讶的得知弟弟两年前就喜欢上翠翠时,“他明白了这件事,他笑了。”。当大老天保遇难,心情及其低落的二老见杨马兵询问亲事,依然能“勉强似的笑着”……边城的人总是微笑着面对边城的人和事。书中最后一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样的结尾同样是自然的,但我们坚信二老傩送待心结解开,一定会回来找翠翠,继承那艘渡船。
“由于边地的风俗淳朴,便是作妓女,也永远那么浑厚,遇不相熟的主顾,做生意时得先交钱,数目弄清楚后,再关门撒野。人既相熟后,钱便在可有可无之间了。”
在这样的自然环境和人事环境下,这里的娼妓同样是有情有义的,在后一章中借翠翠无意间听到两个水手的说话,也证明了娼妓对水手的情谊与牵挂,不然怎么在热闹的陪酒唱曲中,一个口哨,一个古怪的记号,就能使娼妓的歌声戛然而止呢?她定是时时在惦念着自己的有情人,此时我们也不再鄙夷那娼妓的感情,不再觉得水手所说出来的话粗鄙了,因为这是在边城里。在文中写到“这些人重义轻利,又能守信自约,即便是娼妓,也常常较之知羞耻的城市中人还更可信任。”这篇小说写于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作者选择娼妓来突出边城的人情,但让人觉得很自然,很顺畅。他很渴望边城的生活,同时他也是在鞭笞所谓的城市生活。对于我们读者来说,《边城》里的故事如世外桃源般美丽与悠远.
读着读着,便融化在这美好的境界中,有种莫名的感动,真的是越读越美好。虽然有淡淡的悲伤,但书中说“一切总永远那么静寂……”,岁月静好,在静寂中增加了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