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书笔记6
高中时就已经读过《呼啸山庄》,但当时只是拿它打发闲暇时间,而上了大学后我又认真的再读《呼啸山庄》,更加深刻地去感受这篇文学名著。《呼啸山庄》因为其远离都市的庄园生活的故事情节,没有像《大卫科波菲尔》或者《雾都孤儿》这样的类似于人物传记形式的作品有时代特色,有明显的背景因素。
这只是一个爱情与复仇的故事。《呼啸山庄》通过三十年的时间跨度,叙述了恩肖与林墩两家两代人的感情纠结这样一个错综复杂和惊心动魄的故事,文章以女管家埃伦·迪安的视角叙述,而作者是以一个房客的身份接触到了主人共希斯克利夫。大致的故事情节是:呼啸山庄的主人恩肖先生带回来一个身份不明的孩子,取名希斯克利夫,恩肖先生对他的爱引起了自己儿子的嫉妒,恩肖先生死后,他的儿子为了报复希斯克利夫便让他做奴仆,并万般的迫害他,可是恩肖先生的女儿却爱上了希斯克利夫,但后来她又不得不嫁给了画眉田庄的青年埃德加。希斯克利夫在悲痛下选择了离开,几年后回乡致富,但是他爱的那个女孩却不幸福,于是他就开始报复恩肖先生的儿子,他还娶了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贝拉进行报复他,但他的女神却在悲痛中死去了,希斯克利夫无限悲痛,继续着他的报复计划,最终他把埃德加的家产据为己有,但是他内心的悲痛使他永远无法解脱出来,最终他在痛苦中死去了。
除去小说浓郁的复仇情节,关于山庄的景色描写尽管不多,但我想山庄的景色一定很美,有着与世隔绝的环境。小说更多的是从很多细节方面描写希斯克利夫的奇怪和他的报复性的行为。作品从一开始就以房客的身份开篇,正面描写希斯克利夫的奇怪性格。而后由仆人的叙述,进而了解希斯克利夫的过去。故事以希斯克利夫的死收尾,他对他人的复仇源于对凯瑟琳的爱。凯瑟琳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她说她与希斯克利夫是一类人,说希斯克利夫比她更像自己。的确,在年轻的时候他们的爱虽然深刻但却充满阻碍和阻挠。最终她嫁给了别人。希斯克利夫也因此有了之后的种种报复行为,包括他娶伊莎贝拉,让小凯瑟琳嫁给自己的儿子,他的复仇让我讶异人的仇恨可以到这样的地步,但是不可否认,有爱才有恨,他对凯瑟琳的感情深入骨髓。最后他是达到他复仇的目的了,两个家族的产业都在他手里,两个家族的后人也都在他掌控之中,但我觉得他最后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他是可悲的,最后他得到的只是复仇成功后的空虚。
这篇文章让我觉得里面掺杂的情感很复杂,尤其是男主人公。整篇作品觉得爱恨跌宕起伏,我不清楚是否应该觉得希斯克利夫是个悲剧,在爱与恨的选择中。因为他无法从凯瑟琳的死中解脱出来,爱,是恨的归附。我想大概最初的爱太深,才让他有如此强烈的反抗与复仇。整篇作品讲述的是个爱情悲剧,但是最后的结局谈不上圆满,但至少没有仇恨,两个年轻人幸福地在一起了。
有作家说《呼啸山庄》,山坡上有三座坟墓:凯瑟琳在中间,一边是林顿,一边是希斯克利夫。我想这便是对爱与恨最美的诠释。这个作品的作者夏洛蒂主要作品是诗歌,这部《呼啸山庄》是为数不多的小说作品。它没有《巴黎圣母院》,《傲慢与偏见》那样大的名气,但是它是世界名著中我很欣赏的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