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所著的《谁动了我的奶酪》,很久以前就看过,最近公司党委为庆祝建党87周年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写一篇体会”活动,我便从朋友那里借过来再次细读,由于所处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对这本书就有了全新的、不同于以往的心得体会
故事很简单,作者讲述了他虚构的四个角色: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在奶酪消失之后的不同反应:嗅嗅,他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匆匆,他能够迅速行动;哼哼,他因为害怕改变而否认和拒绝变化;唧唧,当他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这本书讲述的只是一个简单的寓言故事,它的精彩之处不仅在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四个主人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更在于作者独具匠心,用一个平淡无奇的故事生动地阐述了“变是唯一的不变”这一生活真谛。
读完这本书,我不得不去思考我的人生应该怎样过才更有意义。上学的时候我并没有体会到多少激烈的竞争,但是找工作时看着人才市场里人头攒动才明白这个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找份工作是多么地不易。而得到了工作之时,也曾暗下决心,一定要多学点东西,为自己增加筹码。如今的我毕业已有一年了,但仔细回想竟发现短短一年的时间我竟开始忘记曾经的决心,开始安于现状。现在我做的这份工作,虽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是也足以让很多人羡慕。从收费员到值机员,工作环境更是舒服了不少,一时间我以为只要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一切就可以这样地不发生变化而过下去,对自身的要求也随之降低。看完这本书再结合自身实际,我突然觉得自己想得太简单、太理想了。生活中的挑战太多了,任何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虽说现在这个工作还算不错,但十年、二十年后呢?我时常想,如果有一天我失业了,我能做什么?到时候我该怎么对付这突如其来的变化?专业知识已忘得差不多了,而其他的我都不会。我还能做什么?如果这份工作没有了,我靠什么生存下去?想想就令人冒冷汗。人生如果变得没有更高的要求就会裹足不前、变得毫无意义。
其实“变是唯一的不变”这个道理谁都懂,但在生活的日渐消磨中我们往往会忘了它,变得安于现状,懒得再去改变,因为我们害怕改变,害怕变了后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自古以来,没有任何东西是不变化发展的,拒绝变化和发展就意味着落后与退步。在这个正发生深刻而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如果像一开始的那两个小矮人一样,只是陶醉在已取得的知识和学历中而不刻苦钻研,只是沉溺于“得过且过”而不思进取,那么,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只会无所适从,不能及时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最终将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从《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准备穿上它,在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去追寻其他更新鲜的“奶酪”....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和危机的时代,面对不断发生的变化,我们只有尽全力去适应它,才能在不远的将来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奶酪",虽然这是个极其辛苦、危险的过程,但有了这样务实、真切、充足的认知和准备,我们才不会在有灾难和痛苦突然降临时变得手足无措,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生存下去。
面对生活中不断出现的机遇与挑战,我的“跑鞋”只有“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迅速地预见、感知周围发生的变化,并最终适应、乃至享受周围发生的变化。今天不经意间看到了自己在去年年底写的学习计划,08年已过去一半,而我的计划又实现了多少,我不禁在心中反问自己。这个社会瞬息万变,如果我停滞不前就意味着我在落后。感谢这本书,让我在迷失后重新找回自己,重新思考自己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不是像哼哼一样因为害怕改变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而是努力像嗅嗅一样能够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像匆匆一样能够迅速行动,像唧唧一样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读完《不抱怨的世界》一书,深感受益匪浅。原来我们讲的牢骚、批评、讲闲话都是属于抱怨。还以为发泄这些抱怨能给我们带来好处,博得认可或同情,原来是完全相反。抱怨并不会让问题得以解决,也不会减轻内心的痛苦。我们抱怨不公平的一切,就是企图用汽油来灭火,想抱怨的不但得不到消除,反而会带来更多的灾厄给我们。
形成抱怨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会抱怨?我们以为抱怨会带来什么好处?抱怨是如何破坏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又要怎么让周遭的人停止抱怨?以下是我的一点读书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