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我发现我带的班级里有个别学生有厌学的情绪,经过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发现他们觉得读书没有意思,甚至于觉得来学校学习得写作业是件很辛苦的事。针对于这种情况,我特意召开了一次班会课,希望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是效果不佳。所以我想找本书来看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种一种方法和策略帮我走出这困境。自从我读了《深度学习的7种有力策略》后,我意识到自己用错了方法,想要他们对学习感兴趣就得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由衷热爱,而这本书里的几种策略正好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我的课堂如同枯木逢春充满活力。
我们常常烦恼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其实孩子们本身就有着学习热情,只是我们没有辨认出来并且忽视了他们的存在,从而阻碍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我们想要让学生热爱学习,就需要帮助孩子们体验越多的胜利感,孩子们才会更多地自我促动,这样热爱学习的初期才能形成了。当你感到学生在体验对学习的这种热情时,你就得给予鼓励和关注,这样才可以让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强。读这本书对我来说收益颇丰,它让我顿悟了困扰我很久的问题,同时也为我走出这困境指出了方向。我们班里一个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她除了自己的名字外,其他的字都不怎么认识,但是她的学习热情却很高,自己不会做的就问同学和老师怎么做,直到会为止,一次我当着全班的面夸她的学习态度好,从此她的学习热情就更高了,她的字也越练越好。只要有这样的学习热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我相信她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虽然现在她还是赶不上班里的其他同学,但是长此以往我相信她总有一天会赶上甚至是超越其他的同学。
书中说:当您阅读时请使用文本记录符号。常言道:“不动笔墨不读书。”虽然我也常让我的学生在读书的时候,用自己的喜欢的符号来记录自己思考的火花,但是在反馈时,我发现他们不能很快地找出我所要的。其实在你用标记符号做笔记的时候,是你在思考的一个加工过程,你运用的符号越多你所思考的也就越多,你获得的也就更多。书中让我收益最多的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文本记录符号,这些记录符号比起我们以前用的符号要多样化,而且分得也更加细,在你进行第二次阅读时,你就能够迅速、轻松地抓住重点,提取重要的信息。不用再把以前做的记录符号全都看一遍,只需要去寻找你所需要信息的那种符号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不仅仅节省了时间,更多的是提高你在阅读时的质量。这些符号的运用,不仅很受学生的欢迎,更为重要的是在进行阅读反馈时,他们很快就能找到要找的东西。
我是我所任班级的班主任,所以相对于其他的老师来说我的课堂纪律抓得比较严,但是上课的时候出现了问题,上课没有多少人举手发言,我的课堂好像变成了我一个人的演讲会,一节课几乎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在分饰学生和教师的角色来上课,鲜少有学生举手发言,即使鼓励他们发言,也都只是那么几个。不仅仅自己很累,也不能够促进学生的生成。在教学《我为你骄傲》这一课时,我用小故事《狼来了》导入课文,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提高了。很多学生在学了《我为你骄傲》后,还说如果那个爱说谎的孩子在第一次说谎的时候,能够像文中那个送报的男孩一样向为他赶来的农夫道歉,也许当他真正遇到狼的时候,人们就会来帮助他。有人还为《狼来了》这个个故事续写了一下不同的结尾。这节课是在轻轻松松之中结束的,也是在意犹未尽之中结束的,在下课铃声响起时,他们都还不想下课。通过这节课的教学让我认识到教学可以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来,这样不仅仅来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而且还促进了生的生成,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阅读兴趣高涨,为他们的课外阅读提供了动力。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碰到的许多的事情我们都可以用书中的一些或者是一个策略来进行解决,但是需要记住的是我们要主动对策略进行更改,因为没有一种策略每次对所有人都有效,我们要找到对你的课堂和学生都有效的策略。这是我读了这本书后的感悟和收获,为了我课堂行之有效,也为了我的学生能够快乐地学到更多的知识,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读更多的书,寻找适合我和我的学生的策略,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