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作品之所以被称为经典,因为它历经岁月的打磨仍光辉而不褪色,如同在时间长河中历练而成的一颗明珠,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又能让不同时代、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都可以有独特感受,产生深刻共鸣。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正如历史遗留的一颗明珠,照进现实的一面镜子,让读者在解读经典,感受历史的同时,理解作者想要表达的观念,面对如此良人,自证“今夕何夕”。
十九世纪,沙皇俄国成为了欧洲各路思想的试验场,社交沙龙上聚集着形形色色的人物,包括民主主义者、自由主义者、社会主义者;也有当朝弄臣、交际花女官、贵族青年知识分子。当时沙皇俄国的知识分子与世隔绝:西方式的人文科学与俄国的现实互相对立;俄国正在崛起成为一个世界强国,与此同时宗教信仰日趋淡化,人们开始寻找道德和心灵的替代物;政府压制自由政治活动与社会活动,人们开始想方设法地寻找自我表达与个性发展的方式。虽然隔了快半个世纪,那场从西方到东方的运动终究通过这部伟大作品表达出来。“在最优越的生活环境里,花了五年连续不断的艰辛劳动,写成了这部作品”,托尔斯泰的这部作品应时代背景而生,充斥着当时流行的各种观念,解释着十九世纪初的历史发展。
18三皇之战和18俄法战争作为叙述史诗的背景,在广阔历史舞台上记叙各个人物角色的命运浮沉。用书中角色的经历、他们思想的斗争与转变、他们主动选择的道路和被动接受的局面,能够感觉到作者试图希望与读者探讨历史的概念,决定论与自由意志,生命的意义,价值等问题。这些在当时作者所处社会环境广泛为人们关注,托尔斯泰却没有真正去回答这些问题或者正面阐述这些问题的答案,重要的是,他在小说中通过人物角色所经受的历程和历史事件的结局来表述当时人们对这些问题所形成的观念。将《战争与和平》仅看成是一部历史记实或者如同史诗一样的小说都是不应该的,称其为历史记实不能解释作品中虚构的人物角色的心路历程;称其为史诗小说不能严肃探讨这次自西向东历史运动结果的背后原因。所以现在倾向于把这部小说看作是一种反历史主义写法的作品,看成是对各种观念的记叙,这里所谓观念的记叙是指作者并不偏向表达自己所赞成的观点,而是通过人物角色的塑造,将这种观念融入到这个角色当中,在小说这个舞台上展现角色的发展与结局,而实际上展现的正是这个观念的发展与结局。
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托尔斯泰把半个世纪前的历史与他当时的社会环境——所谓的现实,融合成了一部对当时俄国社会观念表达的著作。渊博的托尔斯泰使用记叙观念的方法将在社会上各个问题产生的回声融入这部小说中,当读者在阅读如此创作的一部作品的时候,会产生恢弘广阔之感,那着实是因为读者在面对俄罗斯那整个时代振聋发聩的声音。
托尔斯泰所谈问题众多,不可甚举。就历史的概念而言,谈到历史是研究各民族生活和人类生活的科学。要直接掌握和叙述人类的生活,即使是一个民族的生活,也是不可能的。事件的数据是庞大不可统计的。历史的研究方法与一般自然科学有所不同,一般自然科学是在众多普遍现象中总结出规律;而历史不会记录“每天的太阳照常升起”,历史会记录“日食”,也就是历史在记录特异性事件。历史记录所谓伟大人物的光辉事迹,拿破仑如同天空中的太阳一般耀眼。却解释不了历史的前进方向,因为“伟大人物”的前进方向已被证明并不是历史的前进方向,滑铁卢就证明了这一点。
我的理解是重要的是观念。历史解释不了现实结果,正如政治关注现实一样,离开了现实,任何有关历史走向预测判断都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集合现实意义的观念却能起到振奋人心的作用,这是读《战争与和平》给我启发的。理解了这一点,正如同库图佐夫在拿破仑率领60万军队兵临城下时的选择那样,认清现实,让出莫斯科,发动人民战争,让人民知道这样一条观念:他是侵略者,他是不义的,滚出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