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说明文,作者言简意赅地介绍了水的常识:水在人体中的作用,喝水的意义。说明没有水,就没有生命的道理。使我们不仅懂得了这些常识,更加懂得水在生命历程中的重要,从而自觉的保护水资源,为人类更加美好的生存作出自己应尽的义务。说明文一般趣味性较低,如何使学生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体会说明文文字精练、数据准确、说服力强的特点呢?
因此,我力求为学生创设生动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时以“读”为主,将读书的权利交给学生,把重点放在引导学生自读自悟上。而在学习第二部分的时,我重点通过让学生观察几个带有“三点水”偏旁的生字,引导学生了解水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让学生潜心默读的过程中了解:为什么称水为“化学师、运输兵、调节器、润滑剂、卫士”?从而使学生感受到水的重要性。整个课堂我留给了学生充足的读书和交流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