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课文学习的延展,课后,让学生进行有关水的资料的搜集,这一要求比较宽泛,可以是数据,可以是诗句,也可以是自己的感悟。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同时,教育学生更加保护我们的环境,关注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生命与水》是一篇说明文,向我们介绍了水和人类的密切关系。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说明文的文体特点,注意向学生渗透一些简单的说明事物的方法,学习阅读说明文。让学生在课文学习中增长知识,学习用联系的眼光看待事物,激发学生的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自主学习。此外,重视朗读在教学中的作用,使学生能通过充分的读书,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发表个人感受,这有利于激起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最后,在结尾部分,还设计了课外延伸内容,既联系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可谓“一箭双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