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反思范文
今天,我上了《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德育综合实践活动课。课上有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下面我就从设计本课的背景及对本课的反思两方面谈谈我想法。
对三年级的小学生进行生命教育,首先切入点要找准。教育目标不宜放得过高,因为孩子们的阅历浅,对生命的意义理解也很有限,所以挖掘不到深处。其次,教育的着眼点,要切近孩子们的生活,激发孩子对生命的关注。基于以上两点,我把本节课的切入点,放在让学生感悟生命中来。让他们通过听、看、想,体会世界是因为有了生命才变得如此美丽!有了初步对生命的感悟,学生才很容易进入到课的情境中来。接下来的内容,紧紧围绕“自护、自救”两方面展开。活动的内容,还是从学生的身边发生的事入手,让学生先从关注身边小事做起,学会自我保护。教育的目的主要在于,要让学生感受到,平时拥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去珍惜、爱护。因为生命在危难面前时那样脆弱,生死也在一瞬间,所以,不要认为,我们年纪还小,有的是时间挥霍,一定要珍惜拥有,珍爱生命,才是对爱我们那些人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