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男孩都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能娶个天仙一样的新娘。美好的爱情总让人迷醉,如同梦想本身,只是历经万水千山才会明白,爱情其实非常简单,可能就是你身边的风景,或者,就是你曾经留恋的味道。
大约五年前,我还在那家网络公司上班,公司给员工安排公寓,公寓里还住了其他公司的员工,很热闹。那种公寓是男女混住的,所以不像学校里那么刻板,男女交流很多。
我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小蓝的。小蓝在一家软件公司做销售,人瘦,短发,看着像个男孩一样。人也爽气,喝多了啤酒,就用一口浓重的北方话说段子,特别有意思。我们都很喜欢她。但除了偶尔的吃饭喝酒,我们的交往并不很多。
在网络公司上班很辛苦,工作没规律,今天来一个工作可能就忙得要死,吃住在公司,等工作完了,可能就会有一两天休息,回宿舍睡个昏天黑地。说起来是很单调。
那天我刚好休息,在宿舍里睡觉,就听见走廊里有人在吵架,我睡意正浓,心里憋口气,爬起来拉门出去,看到几个男人围着谁在吵,我吼了一声,几个男人回头,我看到被围在男人当中的竟然是小蓝。一个男人问,你是谁?我说,我是谁你管不着,要吵出去吵。男人被激怒了,阴沉沉地看着我,就在这时,小蓝突然转身冲进了房间,并狠狠摔上了门。几个男人转身去砸门,小蓝在里面喊,你们再不走,我要报警了!几个男人停了手。他们一起回头看我,这时我的睡意已经不在,感觉情况不好,也转身回房间,“砰”地一声,关了门。
我又躺下没多久,突然听见有人敲门,我不耐烦地问,谁啊?门外答话的却是小蓝。我拉开门,她很勉强地对我笑笑,说谢谢。我问她怎么回事,她忧心忡忡的,却没说什么。
过了两天,我在软件园的广场上又遇到小蓝,她正抱着一盒快餐吃,我陪她坐了一会儿,说起那天的事。原来她卖给人家一套软件,不料其中混进去一个盗版,那些人被软件原厂起诉,现在找上门索赔。听完,我陪她叹气,这样的事也不是第一次遇到,做盗版生意就是走在刀尖上,倒是害了小蓝背黑锅。
我们的交往从此开始,有时我会去她的宿舍坐坐,她们宿舍住三个女孩,其他两个经常不在,她一个人的东西几乎占满了房间,慢慢地我知道她喜欢画画,喜欢自己作些小手工,看不出她男孩一样的外表下,还有那么细腻的爱好呢。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我半夜下班,很兴奋,也睡不着,看她房间亮着灯,就去敲门,想拉她一起去外面吃烧烤。她答应了,我们出来却发现周围的烧烤摊子都收了,回来,她问我,要不我给你煮面条吃?我想想,说,好吧。
她端出一个小电热杯,从柜子里取了挂面来煮。不久,一碗面条就煮好了。看着就有食欲:白色的面条上挂着翠绿的葱花,一颗凝了蛋黄的鸡蛋藏在面条之下……真好吃啊!没想到这么普通的一碗面条也能煮出这么与众不同的味道!听我这样说,她笑起来,一缕流海从额前落下,她举手撩起又夹到耳后。我突然看到她左手臂上一块显眼的伤疤,我问,那是什么?小蓝拉下袖子,脸色阴暗下去。我不好再问,低头默默吃着面条,两人一时无话。
她问,你真的想知道?我点头,她迟疑一下慢慢开口,竟是一段伤心往事:她是个被人收养的孤儿,小时候受的苦很多,胳膊上的伤是继父用烟头烫的。她给我看,竟然层层叠叠,我心疼了一下。她却平静地说,可能是这样的折磨,让我反而变得坚强,性格也像男孩子。顿了一下,她又说,我是为躲继父的折磨才出来打工的,只是舍不得继母,她对我好,拉着我不让我走,可我还是要走!我跟继母说,等你丈夫死了我就回来,我给你养老。说到这,她微笑了一下,可我看出她眼里的一点泪光。
这次聊天以后,我和小蓝的关系又近了一步,彼此了解很多,我也经常去她那里吃一碗她煮的面条,每次我都尝到一种别的任何面条都没有的独特的味道。
后来,我遇到了一个心仪的女孩,她是公司人事部的事务员,叫张薇。开始是暗恋,后来我通过公司的内网给她发了卡片,却没有回音,这让我有些绝望。等见了小蓝,和她说起来,她却很当真,给我出主意,可她出的都是馊主意,太难实现了。后来我再和小蓝见面,说的几乎都是张薇,张薇的样子,张薇的表情,还有张薇做的事。大多时候,小蓝只是听。
我很笨,完全沉在自己的想象里,根本没注意小蓝的感受,多年以后,我发现自己一直是把小蓝当成自己的“哥们”,这或许是那时我无意中忽略她的感受的重要原因。
和张薇的恋爱从那年夏天开始。张薇表面看是个温和的女孩,但深入交往却发现她有那么多小脾气,我稍微不留神,就可能让她生气。吵架是经常的,每次吵架都让我心如死灰,而这时唯一的安慰就是去找小蓝,和她说说自己的心情,或者吃一碗她煮的面条,那碗面条好像是最好的治我心疼的药。
或许是爱情的力量,我在公司工作得很出色,不久就被提升做了部门的主管,工作也忙碌起来,常常要加班,有时还要去外地出差,这种生活让我和张薇之间有了一点距离,她不喜欢我的忙碌,总想让我陪在她的身边,为了她我尽量不加班或者推掉出差的任务,但这又影响了我的工作。那时我还是一个把工作当成全部的年轻人,公司里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总会让我热血澎湃,可是面对张薇的埋怨,我无法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这时,张薇开始冷淡我。可我因为忙碌并没有感觉到。
工作忙,我也不常见到小蓝,有时想起她,就给她写封电子邮件过去,她发回的是她手绘的图画,有美丽的画面,看过,我心里会想,小蓝大大咧咧的外表下竟藏着一份细腻。
大约那年冬天,我出差回来,刚下飞机就接到张薇的电话,问我要不要结婚?我吓了一跳,我们交往一年多,还从没谈过这个问题。她说,我想结婚了,你准备吧。我犹豫了一下,虽然心里觉得有些匆忙,但还是答应了。
等准备结婚时,我才知道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工程!先要找房子,买是买不起的,只能先租。我四处奔波,总算在软件园附近租到了房子,接着是买东西,联络亲人……租了房子我就搬出来住了。
一天突然接到小蓝的电话,她说她想来看看我的新房,我去车站接她,带她上楼。她在房间里走来走去,一言不发。后来她坐在沙发里一动不动地看着我,我被她看得有些尴尬。她问,你真的想结婚?我说,是啊。她问,你是认真的吗?我点头,说,当然,要不干嘛这么下工夫?小蓝微笑,说,真好,你要有老婆照顾了。我说,你也要找个老公了,有家的感觉就是和住宿舍不一样。听我这么说,她叹口气,没说什么。
刚好到了中午,我留小蓝吃饭,新房里很简陋,没什么可做的,我想了想,跑到楼下买了方便面,她煮了两碗。这一次的味道很咸。看我皱眉,她说,那就不要吃了。我摇头说,吃!咸也好吃!这话不知怎么就让她不高兴起来,眼泪“唰”地流了出来,我呆了,手足无措,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地方惹到了她。我伸手去给她 擦,她躲开了,站起来说,我走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小蓝了。
结婚后的生活依旧混乱不堪。过了几个月,张薇说她怀孕了。我吓了一跳,没想到她这么快就怀孕,我劝她去流产,她却不答应,两个人僵持起来,她赌气跑回娘家,我去了几次都没见到她,反而看到丈母娘的冷脸色。
这时,我的工作也出了问题,单位她端出一个小电热杯,从柜子里取了挂面来煮。不久,一碗面条就煮好了。看着就有食欲:白色的面条上挂着翠绿的葱花,一颗凝了蛋黄的鸡蛋藏在面条之下……真好吃啊!没想到这么普通的一碗面条也能煮出这么与众不同的味道!
的网络出了漏洞,一些资料被人放到了网上……我承担了部门的全部责任,自己主动辞职,我辞职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要再有同事受这事的牵连。
辞职的那天晚上,张薇回来过一次,她是公司人事部的职员,当然知道我的辞职,她觉得我没必要这样做,按她的想法我是自找麻烦。我不这样看,一个人有责任就要承担,自己承担多一点,别人就少一点麻烦,我的话让张薇冷笑,她说现在还能见到我这样的大善人,真是难得!我不喜欢她挖苦的口气,又和她吵了起来。
这次吵架后,张薇再没回来。一天我去人才市场找工作,回家打开门,发现家里很乱,原来张薇已经把她的东西都收拾走了,还留了一张纸条,说要和我离婚。
我把纸条撕得粉碎,满心的郁闷无处发泄。我只能把自己锁在家里,用酒精来麻痹自己,让自己感觉不到痛苦。
几天之后,几个同事找上门来――平日里我们亲如弟兄。我不给他们开门,他们很担心,就找到房主开了门。他们帮我开了窗子,让阳光进来,他们帮我收拾房间,让我感觉生活还可以重新整洁。他们坐在我旁边给我出主意,最年轻的小张说,你走了,我们几个也不想干了,不如我们一起开个公司吧,现在软件园政策好,可以贷款。
这话一出,几个人热烈讨论起来,他们的谈论还是吸引了我,对啊,为什么我们不能自己创业呢?我们本身有经验,还有那么多冲劲儿,现在只需要一点资金上的支持。
想到就做。我的生活变得充实,我们几个人注册了一个小小的网络公司,在经营软件产品的同时,还做了一个小网站。刚刚创业的日子是很苦,我们几个都咬牙忍耐,有时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我就自己掏钱在楼下的拉面馆吃面条。
每次一吃面条,我都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小蓝。有一天,我很偶然地打开一个很久没用的电子信箱,竟有一封小蓝写给我的信,看日期,是我结婚的那天。打开,是手绘的一碗面,上面腾起热雾,旁边写着一行字: 只留味道。
我给小蓝打电话,已经停机;我去找她,她住过的宿舍已换了新人,没人知道那里住过一个叫小蓝的女孩。小蓝的公司也在两个月前解散。
这时我才发现,看似热闹的城市里,一个人的消失是如此简单。
我和张薇很平静地离婚了。那时孩子已经出生了,是个儿子,我想要那个孩子,张薇却说,他不是你的。这话伤了我的自尊,我没再追问。不一定每个结局都需要答案,人生不是电视剧,说得太明白了,反而更多了伤害。
离婚前,我和张薇曾有过一次认真的谈话,我问她爱我吗?她说曾经。我问她为什么要和我结婚?她说,她是个俗气的人,希望自己的男人最优秀。我笑,觉得她很贪心。她说,你曾经是这样的男人啊,好像股票里说的那种潜力股,我用自己投资。我无话可说,这样的女人我永远无法把握。
……
春天的时候我去北方出差,那个地方是小蓝曾经和我说过的地方,一个用春天命名的城市。一下火车我就感觉这个城市的不同,似乎有一种熟悉的味道萦怀。那是种只可意会而无法言传的感觉。
我住的地方离闹市区远,白天忙完,我一个人在街上闲逛,天色已晚,我随便进了一家小面馆,那是一张连招牌都很模糊的小店,人很多,我挤坐在一群刚放学的中学生中间。
面条端上来了。我挑了一根在嘴里,只嚼了一口,就停下了。我觉得心跳好像都没有了:就是那种味道!
我突然热泪盈眶,抬头寻找那个我无意中失去了的人。
我把纸条撕得粉碎,满心的郁闷无处发泄。我只能把自己锁在家里,用酒几个人注册了一个小小的网络公司,在经营软件产品的同时,还做了一个小网站。刚刚创业的日子是很苦,我们几个都咬牙忍耐,有时连工资都发不出来,我就自己掏钱在楼下的拉面馆吃面条。
每次一吃面条,我都会想起一个人,那就是小蓝。
有一天,我很偶然地打开一个很久没用的电子信箱,竟有一封小蓝写给我的信,看日期,是我结婚的那天。打开,是手绘的一碗面,上面腾起热雾,旁边写着一行字: 只留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