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的照片能降瞬间凝固成永恒,而动态影像则能将历程重温。   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把现在的影像记录下来是对未来的一份礼物。   写《包法利夫人》的大文豪福楼拜曾经夸下一句海口:“十九世纪后将再无小说。”
因为他觉得所有的故事情节,所有的情感变化,都已被十九世纪的那些伟大作家们写尽。
可是以写武侠小说而成名的古龙先生却并不买他的账,
他则认为“纵然是同样的故事情节,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写出来的小说就是完全不同的。”
影像亦是如此,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即便是同一场景,在不同的人眼中、采用不同的拍摄角度,使用不同的影像器材,
在不同的时间下拍摄,那么所见所得也不尽相同。
近日,我们一行人与索尼设计工程师一道,
带着2011年最新的HDR-TD10E 3D摄像机和HDR-PJ30E投影摄像机,
开赴北海道,用影像记录下这一美妙的旅程。
斋藤先生:Handycam的前25年,主要集中在“如何提供更好的拍摄”这一理念,之后我们慢慢的发觉观看成为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情。因此,我们将研究的主题转移到分享上。例如这个投影技术的追加就是我们索尼内部工程师中诞生的。一个才入职两年的年轻工程师提出将小型的投影机和摄像机出去旅行的话,会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根据这一想法,我们集思广益,从而诞生了今天的索尼PJ。只要是适合消费者的想法,都可以没有任何阻力的被推送上来,而这种集思广益并不仅仅局限于设计本部,任何地区,任何消费者的一个建议都有机会被我们采纳,从而成为我们索尼Handycam不断良性发展的过程。
村上先生:为了保证在小巧的机身下融入这一功能,我们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测试。投影仪的灯泡发热量和其亮度是成正比的。亮度越高发热量也就越大。我们首先确定画面部分的目标大小和亮度标准,从而推断出投影部分的大小和画面效果,再继续进行开发。PJ系列所使用的投影组件是索尼和第3方厂商共同开发的。在投影组件上,我们特意加了一层铜片来辅助散热,以保证机器正常工作。很高兴8个月的努力终于换来了成功,PJ系列的投影效果非常令人满意且非常省电,标配的FV50电池即可达到90分钟投影时间。
广阔的田野与蔚蓝的天空衔接于视界得镜头,这种大开大阖的场面组合让PJ10的29.8mm广角G镜头得以充分发挥。微风吹拂过花的海洋,仿佛在和暖的阳光起舞,在PJIO的智能自动模式下,白平衡模式的自动转换让拍摄变得更为轻松……
PJ30E无需额外电缆和附件即可投影,这一伟大创新将改变人们使用摄像机的方式。创新的“即拍即看”设计理念为用户打造更为有趣的欣赏和分享体验。到了晚上,我一行人便将T恤当做投影的幕布,将拍摄的影像一同分享。
在室内混合灯光的环境下摄像,摄像机的自动白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数。自动白平衡表现的优劣,直接影像的色调是否正确。图中影像的表现很好地还原了食物的色彩,色调和人肉眼观察一致。
索尼HDR-TD10E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它真正赋予了我们普通消费者自己拍摄完美3D视频的乐趣。可惜,受限于印刷术的原因,我们无法在杂志上将TD10E拍摄的3D视频与大家分享,近期我们会在《新潮电子》的微博上提供链接供大家下载分享。
佐藤大:设计的一开始,体积是我们最先考虑的问题。既然是Handycam的话,必须是便携的小巧,从这个出发点开始我们开始设计TD,一开始的TD是单镜头的产品,但是没有能够成功。理论上,在专业的器材中我们已经发布了单镜头的3D摄像机,而作为民用的产品,我们也考虑如何加入这样的产品。但是,经过我们实际的研发,以我们现在的影像传感器,来实现单镜头的话,将丢失高清的画质,所以放弃了单镜头而恢复到双镜头。首先,我们先制作了样机,来进行一些调查和测试。通过实际的产品测试来完成这个产品的测试。试做机,大小和人差不多,重量在20kg左右,试做机是有两台摄像机在工作。我们把这个产品带到东京涉谷的街头来测试这个产品的实际效果。由于使用双镜头的关系,所以镜头的间距是影响3D实际效果好坏的最重要因素,间距越大效果越好。起初设计为65mm与人眼的间距一样,但是利用这样的间距来制作的3D视频会非常的累,不利于观看的效果,最终在设计的间距为31mm,也就是TD10E的间距。索尼TD10E的双镜头设计之外,还具备双Bionz的搭载也是必须的,而双镜头的同时变焦也是最重要的设计,我们可以在镜头的模型中看到这个精巧的设计。因为使用了双镜头的设计,所以如何控制白平衡,色散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而制造过程中的细微抖动,都会对索尼TD10E成品的推出造成影响。通过我们的努力终于今年4月在中国推出索尼TD10E,也是全球首度在中国首先推出了此款产品,我们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原因。
无论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又或者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样的意境大都发生在夜晚。相比白天的喧嚣和忙碌,夜晚总是让人感受到宁静或是神秘。然而对记录影像来说,弱光无疑是最大的敌人。TD10E配备了两支G镜头、两块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以及两个BIONZ影像处理器,能有效降低暗部噪点的干扰,保证画质干净纯粹。此外,从图片中的灯光我们可以看出,TD10E很好地将夜晚的光源表现出来,没有出现散光的现象。
在一些特殊场合,如逆光拍摄影像,很可能拍出剪影效果,前景的物体什么细节也看不到,只剩下一个轮廓,而后景的细节又非常清晰的情景。从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出,TD10E很好地避免了因为前后景光线的差异,将前景的暗细节也能很好地表现出来,充分说明了Exmor R CMOS具有非常高的宽容度。
在光线较好的环境下拍摄影像,我们着重要观察摄像机对真实场景的色彩还原和明暗细节的表现能力。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TD10E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环境,不同色彩间过渡真实且自然,明暗细节环节表现极为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