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用航空市场蓝道夫也有自己的定位      眼镜王国中的翘楚      第一次见到蓝道夫空军飞行墨镜,是在1986年首映的美国电影《壮志凌云》中。在这部好莱坞花重金为本国的航空母舰编队打造的“超级广告片”中,男主角汤姆・克鲁斯和他的飞行员战友们佩戴的金丝墨镜很是出彩,很多年以后才知道,他们佩戴的是一种名叫RANDOLPH ENGINEERING(中文译名“蓝道夫”)的专业墨镜。蓝道夫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72年,总部设在美国麻萨诸塞州。公司刚刚创建之初,主要从事光学仪器及光学精加工机械的研制和开发,凭借着一往无前的开拓者精神和优异的产品质量,蓝道夫不但在光学玻璃领域获得了预想的成功,同时还建立起了庞大的客户群体和畅通的销售网络,蓝道夫公司的宗旨就是用先进的光学原理和工程学理论,制造优秀的光学玻璃产品。
在美国,蓝道夫与A.O公司是生意上竞争最激烈的对手,而他们最主要的竞争焦点就是美国国防部的定单,因为美国国防部每年都会采购大批太阳眼镜,用来发放给空军飞行员们。蓝道夫与A.O的产品质量都相当优越,但蓝道夫在不断完善品质的同时还不断地创新,他们设计的蓝道夫直臂式太阳眼镜一直是美国空军飞行员的最爱,以至于蓝道夫公司直接参与了美军用墨镜标准的制定,这个军方标准也先后为澳大利亚、比利时、以色列、约旦等使用美式装备的国家空军所采用。而那些民用航空爱好者更是把蓝道夫墨镜作为必不可少的装备,所以,为了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几乎每款蓝道夫墨镜都有所谓民版和军版两种产品问世。
蓝道夫墨镜广受重视,其产品具有鲜明的特色及优点:镜片采用中性灰绿色,波长适中,不会改变实物原色,无论红色还是绿色的交通信号都不会受到影响;镜框与镜腿之间的镜铰设计精细牢固,既可灵活移动又不会轻易松脱或变形;多数产品使用直臂式镜腿设计,这种镜腿弹性好,不但坚固耐用,还增加佩戴者的舒适感,并且不影响使用者佩戴头盔及耳机。
偏振光诠释
在蓝道夫公司众多的产品中,吸引人们目光的无疑是蓝道夫偏光飞行墨镜,而说起偏光飞行墨镜,我们要了解一下基本的物理知识。
我们知道,光是一种电磁波,是由与传播方向垂直的电场和磁场交替转换的振动形成的。这种振动方向与传播方向垂直的波,称为横波。横波有一个特性,就是它的振动是有极性的。在与传播方向垂直的平面上,它可以向任一方向振动。一般把光波电场振动方向作为光振动方向。如果一束光线都在同一方向上振动,就称它们是偏振光,或严格一点,称为完全偏振光。一般的自然光在各个方向振动是均匀分布的,是非偏振光。但是,光滑的非金属表面在一定角度下(布儒斯特角)反射形成的眩光是偏振光。
偏振光有时会给我们对自然界的目视观察带来不利影响,例如玻璃的表面会有反射光,使我们看不清玻璃橱窗里面的东西;水面的反射光使我们看不清水中的鱼;树叶表面的反射光使树叶变成一块块白色的反光点,等等。如果想观测到物体清晰的影像轮廓,就需要偏光镜的帮助了。
如果以物理结构来区分,偏光镜主要分为线偏光镜(PL)和圆偏光镜(CPL)两种。一般光学眼镜采用的都是线偏光镜,而圆偏光镜主要应用于摄影和摄像领域。
线偏光镜一般以一种平行排列的结晶体构成,这种结构只让振动方向与晶体排列方向平行的光波通过,向其他角度震动的光波就一律被阻挡。 它能让振动方向与晶体排列方向同向的线偏振光通过约80%,而令与晶体排列方向垂直振动的线偏振光透过不足1%。通过偏光镜,可以基本消除这些偏振光,我们观察到的景物就会显得颜色更加饱和,画面更加清晰。夜间驾驶时,后面一些无知的新手打开的汽车远光灯会让驾驶员在倒车镜和后视镜中看到刺眼的眩光,白茫茫的一片,严重影响对车后和两侧的观察,而这时如果佩戴偏光镜的话,就会大大降低刺眼的眩光对后视观察的影响,令驾驶者独具“慧眼”。
既然偏光镜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得不到普及呢?主要还是造价的原因,因为偏光镜的物理特性,制造偏光镜片的成本大约是普通镜片的两倍。目前,为了化解成本过高对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许多厂商使用聚碳酸脂来制造偏光镜的镜片,即使这样,偏光太阳镜的成本也高过普通的太阳眼镜。
细分产品群
蓝道夫偏光墨镜按镜片的材料分为聚碳酸脂镜片和光学玻璃镜片型;按眼镜片的造型分为方形和不规则椭圆型(蛤蟆镜);按镜框颜色分为亮金色、亚银色和亚黑色;按镜腿的造型分直臂式和弯式;按墨镜的宽度型号分有50、52、55、57、61等不同宽度,配合不同脸型的客户。而这些产品的排列组合,就构成了一个选择余地很大的产品群。蓝道夫偏光墨镜有众多的专供客户群体,比如除装备美国空军、空军/陆军/警察寄救援部队、高级飞行员学校、航空航天局外,全美射击运动联合会(NSSF)以及加拿大联邦射击协会(The Shooting Federation of Canada)、北美射击俱乐部(North American Hunting Club)等等也大量采购使用。
在蓝道夫偏光飞行墨镜的产品序列中,CR21434-PC型及CR71434型均为金色弯腿不对称椭圆型(俗称蛤蟆镜)。单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出两款飞行墨镜的区别,只有拿在手中后才会觉察到两款飞行墨镜的重量有所不同,因为它们的镜片材料不同,前者采用聚碳酸脂,后者采用光学玻璃。二者的使用功能是一致的,只是镜片所用材料的不同使得其耐久性有所差异。金色和亚银色镜框的偏光飞行墨镜,带上去既保护视力又有型有款,但对于一些需要低调行事的人,比如警探和保镖而言,这两种颜色都显得太耀眼了,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因此,蓝道夫特意设计了两款十分低调的、采用亚黑色镜框的偏光墨镜供客户选择――CR12434不对称椭圆型弯腿偏光飞行墨镜和AF52634-PC方形直臂式偏光飞行墨镜。
蓝道夫偏光飞行墨镜尽可能地为各种身份、职务及偏好者所想,从而拥有了庞大的客户群,受到各界各方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