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学,有“四年”和“一辈子”的一个说法:
“上了大学,我后悔四年。”
“不上大学,我后悔一辈子。”
在四年前,我通过自己艰苦的努力,终于考上大学。那时的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多年的理想终于实现了,虽然大学不是特别的有名气,但在当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背景下,我也知足了。那个时候想着的就是考个名牌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后找个好一点的工作,了此一生。
光阴荏茬,不知不觉我的大学生活已进入尾声,仔细回想一下,四年的大学,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学会了什么?我收获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我遗落了什么?在即将毕业之际,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个总结。当初我们从一个校门进入学校,现在我们又将从另一个校门走出学校,大学为我们开启了未来工作学习的前奏。
人生是围城,婚姻是围城,大学也是个围城,冲进去了,就被种种烦恼和琐事而困扰。围城内的人想出去,围城外的人想进来。上面的两句对话也许能够表达下大学这座围城内外不同人的不同心境吧。
要问大学到底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学习和生活;要问哪个最重要,我的回答是:都重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学习。学习,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还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如果说在大学里不轰轰烈烈谈一场恋爱是“不完美的大学”,那我要说,在大学里如果自甘堕落,不认真对待学习,最后导致学位证都拿不到,那就连大学都不是了,大学白念了,等于没上。在学习方面没有过多的投入是我大学里唯一遗憾、后悔的地方。在大学的前两年,我一直堕落着,生活没有追求,整天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干什么。大学四年,我发现,人要是没有目标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没有目标就代表没有追求、没有动力,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在大学里面躺着,等待着老师分数的“施舍”。这样的生活我过了两年,所幸的是近来我端正学习态度,重
拾高考时的激情,毅然加入了考研的队列,开始为自己新的目标奋斗,每天很早起很晚睡已经司空见惯了,为的是不让后悔一直持续。一开始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是我的后悔,发现学习的必要性并及时调整是我的不悔。四年的大学学习的起伏教会了我,人生没有哪个阶段容得自己怠慢,凡是都要自己用心的,机会总是给那些早有准备的人,凡是都是要靠自己争取的,更重要的是,人无时无刻不能停止学习,学习带给人的效益是无穷的。在这段期间,在学校的指导,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下,不断的学习理论知识,使我对通信工程这一专业有了深刻的了解。我相信“没有目标就等于失去了方向”。特别是在大学这样自主性非常强的生活中,这种计划性显得尤为重要。我是一个计划性比较强的人,在每一阶段我会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并且一定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最终实现,那么这时也便尝到成功的喜悦。在每一个目标完成之后,我会适时地给自己一点小小的奖励。
二、生活。在大学里,学习固然重要,但生活又怎能轻视呢?新时代的使命召唤着新时代的人们,我们社会的人才需求正趋向复合型人才的方面发展,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应该是学习与生活“双修”的人才,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纯书生。生活中的能力首屈一指的就是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人际关系对大学生的人格特质、自我评价、情绪健康、学习适应等人格方面具有广泛的影响,而这些都或多或少影响着以后的发展,为此我采取的策略是:积极实践,掌握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技术;加强自我教育,塑造良好的个性品质;学会欣赏他人,克服社会偏差;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发挥团体优势,促进人格健康发展。收效效果良好。大学是人生当中的一个转折点,经过大学四年的生活,我变的更加成熟更加睿智,大学生活培养了我的互助合作的能力,锻炼了我的意志,也陶冶了我的情操。大学这四年是充实的四年,我想这在我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会美美地珍藏着。
在这四年里,我对社会有很多的了解,系统的学习了“三个代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八荣八耻”,这些学习使我树立了正确是世界
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更明确的判断是非能力。人民拥护党,党为人民工作,这才能使国家强大,社会安定。人生的脚步,是不能停止的;人生的方向,总要朝向光明,朝向属于自己的彼岸。党和国家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毕业后一定要要为社会尽绵薄之力。毕业在即,回首四年的学习生活,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学院老师、领导为我们的成材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在此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