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生四年回忆总结
清华大学的学生四年回忆总结
同志们还在堕落,还在抱怨大学空虚吗?看看清华的同学在干什么吧。
一,永远不要说你已经尽力了
我在高中时体育特别差,跑1000米都很要命,从来都是不及格。到了清华之后,第一节体育课,老师告诉我们每年要测试3000米跑,跑不过就不能及格,就不许毕业,自然取消推研资格。怎么办?于是每天晚上10点半,我们的自习室关门,操场上的人就多起来。跑半个小时再回寝室继续学习,一直坚持了一个学期,我瘦下去了40斤,最后考试的时候我仅用了12分56秒就跑下了3000米,我们班最胖的人也在15分钟内跑完了。清华校训“自强不息”给我的影响非常的大。所以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了。什么叫成功?人们死活不相信的事情,你做到了,这就是成功。
二,怎样挤时间
在清华几乎所有的学生骑自行车都是飞车,走路都走得很快,甚至小跑。你很快从校门走进教室就可以比别人多看一会儿书,多做一道题。时间久了,日积月累,你就ihui在时间上占有绝对的优势。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我们一天可以挤出将近两个小时,可以比别人多做一套题。所有人脑子里想的都是利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使自己在今后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同学们不要把清华的学生想得太牛了,清华的学生中智商能够超群的人至多占学生总数的1/4。他们比你们多的东西只是对待自己未来的态度。清华学生身上有一种非常令人敬畏的精神力量,他们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放弃任何诱惑。就算是大年三十,清华的自习室也会坐满自修的人。用一位美国教授的话说“student of tsinghua , no ssturday , no sunday , no holiday !”
三,给自己找压力
巨大的压力才会有巨大的动力。清华的学生有点也不是那么喜欢学习,但是清华的要求极为严格,四年之间只要一科不及格就取消推研资格,三科不及格就退学,所以他们疯狂的学习。大二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夏季小学期共两周。第一周周一上午,我们在一间教室上了两个小时课,学了计算机的vhdl语言。下课后,老师要求我们在周五之前编出一个主频30m的的cpu来。所有的人都疯了,因为上午都不知道他在讲什么。后来才知道在其他学校里的电子系这门课要学一个学期的。但是老师说的很清楚,做不出来就按不及格算。于是大家就疯狂的去图书馆借书,回去废寝忘食的看,第一天看不懂,第二天稍有些明白,第三天试着编了几个简单的程序,夜里正式开始编写,一直到凌晨3点,星期四编了一整天,当然是通宵了。周五早上8点编译通过,并验收。在此之前,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还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这么多事,但是在巨大的压力下我们竟然完成了。
四,情感问题
高中阶段的感情是非常美好的,那种感觉很甜蜜。但我觉得高中时谈恋爱太麻烦了----你得偷偷摸摸的,不能被老师和家长发现,但是有一定会被他们发现,然后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找去谈话,最后只顾着烦了,什么感觉也不很好了。就算是上了大学,清华的情侣们到了大四也是基本都分手了,所以我们好多大学的同学觉得与其费心劳神地找个女朋友还不如安心学习,于是清华就有了“本科僧”“研究僧”的说法。正是这些过着苦行僧生活的学生使得清华的学风在世界上都是有口皆碑。我们这个年龄多学一点安神之命的本事比去寻求那些短暂的甜蜜要有意义的多。我给大家的建议是,我们不妨做四年的“本科僧”,千万不要到了最后发现自己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自责和苦恼。
五,不要抱怨老师不好
清华的老师做研究都是大牛,但是几乎没有老师好好的给本科生上课。没人教你怎么办,你不会倒是不正常了。有一次上微机原理课,老师说,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课上的电路模拟下。
同学们都说,我们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老师说“这是电子工程人员的必备软件”。转身就走了。没办法,我们回去在图书馆熬了3天终于把这个软件学会了。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让我们回去用matlab画一个三维的图形,同学们都说没学过,说这是数学系才学的。老师说“没学过?那回去学嘛!”当然有时在图书馆里焖了三天。所以,当你有哪一科学的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六,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清华的老师做研究都是大牛,但是几乎没有老师好好的给本科生上课。没人教你怎么办,你不会倒是不正常了。有一次上微机原理课,老师说,今天回去用protel把课上的电路模拟下。同学们都说,我们这辈子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老师说“这是电子工程人员的必备软件”。转身就走了。没办法,我们回去在图书馆熬了3天终于把这个软件学会了。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让我们回去用matlab画一个三维的图形,同学们都说没学过,说这是数学系才学的。老师说“没学过?那回去学嘛!”当然有时在图书馆里焖了三天。所以,当你有哪一科学的不太好的,一定不要埋怨客观条件,自己的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石。
同学们如果真的要为自己的理想拼搏的话,必须好好锻炼身体。清华的口号是“为祖国健康锻炼工作50年”。所以清华的体育课之所以要求那么高,那么严格,就是逼着大家好好锻炼身体。现在,我们班今年有20人报名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全国报名的大学生一共5000多人,清华就有3000多人)——一是为了体验一下,二是对自己的耐力很有信息,推荐大家多练习长跑,最好每天跑个1000米。相信吧,等你们到了一流大学需要熬夜做研究的时候,你们将会发现自己大学打下的身体健康的根基是多么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