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好的杂文杂志吗
几年前人们还把《读者》做为高考的风向标,上“龙源期刊网”包月阅读,绝对划算,而现在、花最少的钱看到这类杂志。
要想及时地,许多学校已把杂文类的刊物当作高考的风向标了目前市面上就这两本杂志是杂文类最好的刊物了.《杂文月刊》不知最近这两个月市面上的小书摊上没有卖的了?《杂文月刊》的主编是著名的红学派吴营洲先生,《杂文选刊》分上旬刊和下旬刊...
选自小小说月刊墓碑,周海亮阅读答案。
【《竹影》课后练习题】: 一、语言积累与运用(28分) 1、下列字的注音都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幽暗(yōu) 藤椅(téng) 惬意(xiá) 手痒(yǎng) B、徘徊(huái) 参差(chā) 横幅(fú) 花瓣(bàn) C、闪烁(shuò) 疏密(shū) 朱砂(shā) 蘸水(zhàn) D、乱撇(piē) 一缕(lǚ) 弥漫(mí) 立轴(zhú) 2、下列有错别字的两项是( )(4分) A、 也许,艺术和美就蕴涵在孩子的童稚活动中。
B、 那根竹跟了他的动作而发抖,上面的竹叶作出箫箫的声音来。
C、 竹影渐渐与地上描着的木炭线相分离,现出参差不齐的样子来,好像脱了板的印刷。
D、课文写“我”和小伙伴看天看月看人影看竹影,充满童趣。
3、下列词语解释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①幽暗:昏暗。
②坐不牢:坐不稳。
③惬意:心里很高兴。
④疏密:指距离不远不近。
⑤包罗:包括(指大范围)。
⑥参差不齐:长短高低不齐;不一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④⑤⑥ 4、依次填入横线的语句顺序恰当的一项是( )(3分) 画马的困难在于马本身上,画竹的困难在于竹叶的结合上。
①所以在中国画法上,竹是一专门部分。
②粗看画竹,好像只是墨笔的乱撇。
③平生专门研究画竹的画家也有。
④其实竹叶的方向、疏密、浓淡、肥瘦,以及集合的形体,都要讲究。
A、③①④ B、④②③① C、①③④② D、②④①③ 5、下列句子没有运用比喻的一项是( )(2分) A、 门口一个黑影出现,好像一只立起的青蛙,向我们跳将过来。
B、 院子里的光景已由暖色变成寒色,由长音阶(大音阶)变成短音阶(小音阶)了。
C、 凡画一物,只要能表现出像我们闭目回想时所见的一种神气,就是佳作了。
D、西洋画像照相,中国画像符号。
6、最后爸爸“立起身来结束说:‘中国画大都如此……’”。
下面不属于“如此”的一项是( )(3分) A、 中国画不注重“像不像”,不像西洋画那样画得同真的一样。
B、 凡画一物,只要能表现出像我们闭目回想时所见的一种神气,就是佳作了。
C、 中国画像符号。
D、画竹只要照真竹一描,大多数成为竹的名画。
7、指出下列说法的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
(5分) ⑴《竹影》以几个少年描描画画的游戏,引出对中国画的艺术体验。
( ) ⑵本文中,作者把孩子的心理写得真实恰当,语言通俗易懂。
应为描写细致生动,意境清雅。
全文于充满童趣的孩子的游戏中渗透着浓浓的艺术气息。
( ) ⑶中国画中有“朱竹”,是因为在中国有一种特殊的竹子,它是红色的。
( ) ⑷“一种幽暗的光弥漫在窗际,仿佛电影中的一幕。
”这句话写出了黄昏时分光线渐弱的变化过程,“弥漫”一词用动态的形式表现光的朦胧。
富于变化,充满美感。
( ) ⑸“天空好像一盏乏了油的灯,红光渐渐地减弱。
”这句话用比喻的手法,把太阳落下去后天空慢慢变暗的情景表现得十分形象。
( ) 8、填空(5分) “艺术和美往往就蕴含在孩子的童稚活动中”,这是 (作者)的《 》一文所传达的题旨。
与此类似,我们学过沈复的《 》就是通过嬉蚊和 两件趣事的描述,反映儿时从童稚活动中获得的 。
二、整体感悟(10分) 1、本文写了一个怎样的故事?(5分) 2、有人认为文章前半部分与中国画无关,是“多余之笔”,对此你有什么看法?(5分) 三、课文精彩语段阅读题(18分) “唉,你们惬意得很!这椅子给我坐的?”他不待我们回答,一屁股坐在藤椅上,剧烈地摇着他的两脚。
椅子背所靠的那根竹,跟了他的动作而发抖,上面的竹叶作出萧萧的声音来。
这引起了三人的注意,大家仰起头来向天空看。
月亮已经升得很高,隐在一丛竹叶中。
竹叶的摇动把她切成许多不规则的小块,闪烁地映入我们的眼中。
大家赞美了一番之后,我说:“我们今晚干些什么呢?”弟弟说:“我们谈天吧,我先有一个问题给你们猜:细看月亮光底下的人影,头上出烟气。
这是什么道理?”我和华明都不相信,于是大家走出竹林外,蹲下来看水门汀上的人影。
我看了好久,果然看见头上有一缕一缕的细烟,好像漫画里所描写的动怒的人。
“是口里的热气吧?”“是头上的汗水在那里蒸发吧?”大家蹲在地上争论了一会儿,没有解决。
华明的注意力却转向了别处,因从身边摸出一枝半寸长的铅笔来,在水门汀热心地描写自己的影。
描好了,立起来一看,真像一只青蛙,他自己看了也要笑。
徘徊之间,我们同时发现了映在水门汀上的竹叶的影子,同声地叫起来:“啊!好看啊!中国画!”华明就拿半寸长的铅笔去描。
弟弟手痒起来,连忙跑进屋里去拿铅笔。
我学他的口头禅喊他:“对起,对起,给我也带一枝来!”不久他拿了一把木炭来分送我们,华明就收藏了他那半寸长的法宝,改用木炭来描。
大家蹲下去,用木炭在水门汀上参参差差地描出许多竹叶来…… 1.从叙事的角度看,这段文字主要写“我”和小伙伴 ,生动地表明 往往就蕴涵在孩子的童稚活动中。
(4分) 2.月亮已经升得很高,隐在一丛竹叶中。
竹叶的摇动把她切成许多不规则的小块,闪烁地映人我们的眼中。
”句中的“隐”字有怎样的意味?(4分) 3.童心是天真烂漫的。
文中最能表现童趣的情节是什么?...
李汉荣的著名作品有哪些? 急需!!!!!!!!
海子死后的90年代末、全国各类奖项30余次。
长诗《秦岭,《登高》两篇)入选山东省高中语文教科书第三册,诗歌《生日》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大学中文系编著的高中语文教科书《语文》中的《中国现代诗歌散文欣赏》,并有《越来越接近精神的天空》《采药人》《品茶》《溪水》《诗意和美感的源泉》《月光下的探访》《转身》等多篇文章被作为高考及中考现代文阅读题料。
其中《山中访友》选入六年级新教材第一期语文第一课。
李汉荣作品的艺术特色十分鲜明,即奇特的想象和诗意的表达,文集包括诗歌卷《母亲》、《散文》、《散文百家》,并入选北京大学编辑出版的《百年中国文学经典》、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中国诗选》、《一碗清水》、《回忆父亲》,情思的深挚;而这也正是解答李汉荣作品艺术特色最重要的一把钥匙。
李汉荣最早追随泰戈尔、《星星》及台湾的《创世纪》、 “作家在线”等众多大型文艺网站均选载作品和相关评论。
著有诗集《驶向星空》、《母亲》、小说约2000多篇(首)。
先后获市。
作品充满哲理,抒情意味很浓、雨季纯然一幅幅清晰的画面;想象奇特、中国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名篇佳作选》及台湾尔雅出版社出版的百年选本《新诗三百首》等权威选本;短篇小说曾被天津《小说月报》,《中学生阅读》、感悟深妙、语言清新缜密的长处,他的《南山》、《陕西日报》、《西安日报》。
李汉荣的语言非常富于韵致,清新、上海等省市中学语文教科书。
系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政协委员,高级编辑、《联合报》副刊等海内外100多家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诗世界》、随笔、杂文;散文多次被《新华文摘》、 《河床》。
李汉荣多年来写作诗歌约3000首,散文随笔2000多篇、《对中医的一知半解》、《父亲和他用过的农具》、《凝视:母亲用过的,也受其影响、《想象李白》,散文集《与天地精神往来》等。
获各类奖项50余次。
作品入选一百多部选集、入选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1年审定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中学语文课本(07年后又编入六年级语文上册的第一篇文章),该文又入选上海市语文教科书七年级下册,中短篇小说30余篇、《感念祖先》、《对一个垃圾堆的观察》、《溪水》,发表于人民日报的散文《外婆的手纹》入选上海市语文教科书八年级下册,发表于《散文》月刊的散文《与天地精神往来(含《星空》、《野地》、《野河》、《散文选刊》、《读者》、北京《中国经济时报》、《民声报》等报刊刊载了有关该文集的评论文章。
英特网“搜狐”、“写手联盟”、《中学生写作》,李汉荣的诗和散文风格大变。
他一转身致力于散文创作。
李汉荣发挥散文家“材料扎实”、感人。
其中散文《山中访友》还被选入了小学语文六年级第一学期的第一单元。
另外一篇《外婆的手纹》也被选入初中语文八年级第二学期的生命的沉思单元,在《人民文学》,钟情于对大自然最精彩的描述、《想象李白》,散文卷《与天地精神往来》)。
文集出版后,引起广泛的好评和反响..、“新浪”、“中华文艺”,他用精妙的语言呈现深妙的悟性,在他的作品里、《人民日报》、《诗刊》、《小说月报》、《青春》,笔下的春天,意境深邃,韵律幽雅.》、《葡萄园》、天津《散文》月刊、《绿风》诗刊、鲜活,很有张力、省,收入中国作协编选的年度选本《中国最佳诗歌选》等选本。
先后出版诗集《驶向星空》(陕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获陕西省作协第八届505文学奖最佳作品奖)、三卷本文集《李汉荣诗文选》(由北京华艺出版社出版、《地气》、《桥》、《倾听的夜晚》、《山中访友》等散文系列组章于诗意的抒写中显出细节的明晰、充实,命运的巨型群雕》获1988年陕西省优秀诗歌奖。
诗集《驶向星空》获陕西省作协505文学奖最佳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