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 当前大多数大学的校园交通问题日益严重,急需解决,本文初步探讨了大学校园代步车工具设计及管理共享模式。  关键词 代步工具 交通 自行车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在成交建起新校区,师生们在享受新校区带来舒适的同时,扩大的校园也给我们的校内交通带来一些不便。走半个小时才能到教学楼,大学里常常是这样。于是乎很多同学为节省时间,纷纷购买自行车充当代步工具,甚至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同学购买了摩托车。
此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大学内任教的老师们的经济条件提高的情况下,老师们也购买了汽车作为出行的代步工具。另一方面,大学的教学模式是更多的接受社会资金和研究以及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这种情况下,进入大学校园内的汽车数量也日益增加,更加加重了校园内部的交通压力。特别是在上下课的校园交通高峰期,学生人流、非机动车、机动车等都集中在校园内并不宽敞的道路上,极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或者交通堵塞。由于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车辆的停放以及防盗问题也成了不能避免的麻烦问题。
现在的高校校园交通状况通常表现在
(1)人车混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冲突明显。校园交通不同于城市道路,校园内的交通组织通常不会专门设置自行车道,而且人行道在行人数量多的时候通常不能满足需 求 这样,我们在校园内可以看见,路面实际被各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和行人共同使用。尤其是在上下课高峰期时,校园内的交通往往非常混乱。
(2)慢行交通是校园交通的主体,机动车是严格限速的,校园交通的设计理念应符合慢性交通的原则。在校园内,大量的行人必然是主体,所以应首先应当尊重行人的步行权利。机动车在校园内通常是被限速的,如今各个高校校园都可以看见15km/h的限速标志,许多减速带的设置也是为了在校园内控制机动车的速度。自行车,目前在国内的高校随处都有,由于学校面积较大,很多同学选择自行车代步完成宿舍区与教学区之间的联系。 所以一些保障自行车在校园交通内的地位是有必要的,同时也应当注意自行车与行人之间的冲突。
通过观察可以明显发现 校园交通存在如下几点问题:
(1)校园内机动车数量较多,在某些路段速度较快,当校园内通行情况较好时,驾驶员通常会下意识地提高车速,车速很难控制在15km/h 的限定时速之内 由于校园内道路比城市道路狭窄,建筑物较多而且间距较小,树木和灌木等景观布置会对视线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机动车以城市道路的行驶速度在校园内开行会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当行人不多时,机动车容易加速,在一些视线不佳的地点 就会出现交通事故隐患
(2)自行车作为便捷的代步工具,在出行比例中占了很大的成分,校园内减速带的存在影响了自行车的顺利通行,自行车在通过减速带的时 候为了避免颠簸,一般会选择路缘石与减速带之间的缝隙通过,但是减速带与路缘石之间的缝隙通常都比较狭窄,在自行车车辆数较多时,非常容易出现多辆自行车同时争抢减速带空隙的问题,从而发生碰撞事故,在机动车数量较多的时候还会给自行车的安全行驶带来事故隐患
(3)某些人流较大的路,大家往往不愿意在人行道上行走,人车混行的情况大量出现。这种情况 给校园交通的畅通和安全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正式由于这些暴露出来越来越严重的高校校园交通问题,目前许多大学都在进行校园交通规划管理、车辆限制、道路设施改善等措施,以缓解目前的校园交通状况。作为交通问题中的主体,交通工具的改善和改进同样能够帮助解决一部分的问题,所以,大学生校园代步工具同样需要改进。
而大学生作为校园代步工具的目标主体,因此代步工具理念的提出就必须依照大学生的消费观念进行。由于目前社会正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各种文化、潮流的相互碰撞在思想前卫进步、接触新鲜事物频繁的大学生中最为激烈,各种文化和潮流影响下的大学生人群,他们的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也会相应的受到影响。于是,必须准确分析当前大学生普遍的消费观念以确定所设计的校园代步工具的风格。
当代大学生出于种种原因,在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中所表现出来的超前和新潮。调查中发现,当代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就使人们耳目一新。 “在消费中学习生活和学习做人。”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消费发展历程,可发现一切新的消费文化形式和内容往往都是最先出现在大学生群体中。因而,大学生消费观念与消费方式更具有代表性,他代表着一种潮流、一种趋势,代表着一种现代消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发展方向。
大学生群体因受到来自各地文化的影响,家庭教育环境导致消费观念各自不同,但由于大学生文化程度和思想程度相近,所以大学生的消费心理仍然有一定的一致性。
① 个性化:在这个崇尚自由的时代,大学生(尤其是高年级)开始不喜欢集体性活动,而追求个性独立,充分张扬自我,力求与众不同。大学生正处于追求个性发展,自我意识增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年龄阶段,面对五彩缤纷的消费市场,他们追求独特和自由,消费行为开始向理性化转变,出现较为成熟的价值取向。
② 时尚性:时尚即流行。大学生作为社会的前卫群体在消费过程中总乐于接受流行,领先于时代,各式各样的品牌充斥于校园每个角落。
③ 从众性:大学生生活的社会性,使得他们的消费心理在社会环境和社会群体的影响和压力下产生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并呈现出“趋同”的现象,以使自己保持与社会群体的一致性。
④ 攀比性:人们总是选择他人作为自己的参照标准。大学生在生活、学习、人际交往及休闲娱乐中,总是有意无意的与他人作比较,以求得心理平衡,获得自我认同。
大学生又是是一个独立的消费群体,说他独特是因为这个群体既有青年消费群体的一切特征,又是一个经济上未独立的特殊消费群体。随着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消费水平也不断提升。除有少部分学生不具备正确的消费观念外,多数学生能认清国情,摆正自己的消费地位和消费心态,明确大学生活根本任务,传统“节俭”观念在他们头脑中还是比较根深蒂固的。在这个重视消费的时代,当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越来越成为大势所趋时,“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精神,仍然得到大学生的充分肯定,表明以往社会主导文化强调的这一观念仍然得到当今大学生的认可。作为一种具有道德规范作用的价值观念,“勤俭节约”表现出了意识的一定独立性,并不受人们生活富裕程度的直接决定而随即发生改变。一直以来,大多数大学生的消费是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