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简介  苏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就有崇文尚教的优良传统,教育事业一直非常发达。公元1035年,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在今苏州中学校址上创办苏州府学,首开东南兴学之风。历经千年,办学历史未断,校址始终未变,格局基本保存,这在中外教育史上都是罕见的!因此,就作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古城苏州而言,苏州中学是其最具历史文化底蕴与人文魅力的文化教育瑰宝。
从1035年到2009年,苏州中学走过了近千年的历程,千年漫漫,风起云涌,姑苏城南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她血脉流贯、弦歌不断,薪火相传、桃李芬芳,在行进中形成一系列重要的历史节点,在苏州乃至江苏教育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记录。
苏中百年新学培养了一大批牵动社会历史发展走向,构建人文、科学美好世界的时代精英。他们中既有秦邦宪等中共早期领导人,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以及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袁伟民;不仅有叶圣陶、顾颉刚、胡绳、匡亚明、吴作人、陆文夫等大师名家,还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博士和钱伟长等40余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今日的苏州中学正致力于融合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以丰厚的历史积淀为基础,不断创造千年名校持续发展的新辉煌。
[习作一]
记忆中的吴越
□余一和
幽长的雨巷,巷口是一个河埠头,几条乌篷船懒懒地歇在那儿,青苔很常见,在雨雾的浸润中,绿得仿佛可以融化你的心……
每当我独自坐在窗台边听雨的时候,眼前总会浮现记忆中的画面,思绪蹁跹。妈妈是个土生土长的苏州人,爸爸则是个不折不扣的绍兴人。或许是出于这个原因,吴越两地对我来说,有着难以言表的滋味。
小时侯,喜欢拉着爷爷的手,徜徉在虎丘剑池畔,听爷爷讲吴国兴衰的故事。这些故事就发生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也许是对两千多年前的事儿没有概念,听得也不太上心,到现在多半也忘记了。但爷爷用绍兴话讲美国故事时,那神采飞扬的面容,那抑扬顿挫的语调,还是深深地镌刻在了我记忆的石碑上了。远远地伫足望着虎丘斜塔,那尖尖的塔顶好像是一把插向天空的利剑;塔梯被栏杆封起来了,不能上去。于是,我便朦胧地感受到斜塔的神秘,隐约意识到吴文化的深邃都藏在塔身之中了。
提到江南水乡,一般人都会习惯性地想到甪直、周庄,但事实上,绍兴也是水乡,只不过产的菱、藕、莲没有前者多罢了,有的也只是罗汉豆、笋干、梅干菜之类的。绍兴老街有条贯穿全街的小河,河水至今清澈见底;河流很长,坐一艘乌篷船,可以经过咸亨酒店、路过鲁迅故居,沿途嗅到阵阵酒铺子里飘出的老酒味儿,宛如有一壶清香四溢的绍兴酒摆在面前,静静地诠释了浓醇的酒文化……
童年时,每年春节我都回绍兴老家过年,一家人团团围坐在一起,啜一口绍兴老酒,全身都热气腾腾的了。奶奶把罗汉豆和笋丝一起烧熟了,加点茴香,茴香豆便做好了。我们都争着去吃,也许不算吃,只是尝尝,像是玩。豆香含在嘴里,此刻终于知道什么是家的味道,其乐融融。
越地和吴地一样,得天独厚。大禹陵的恢弘笼罩着会稽山麓,徘徊在陵园的羊肠小道上,风默默地扫着陵地的落叶,那声音像是大禹延续千年的心跳,也像是一曲传唱越地历史的漫漫长歌……
越地人民对鲁迅、秋瑾的敬慕丝毫不逊于过去吴地百姓对明代五义士的崇尚。在脑海中,吴越两地皆是鱼米之乡,人杰地灵。
曾听爷爷说,他读书时常和同学结伴义务劳动,去三味书屋扫地,或是帮助整理百草园。
现在,或许是生活忙碌了,童年的美好还没来得及珍惜就已经逝去了。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再和爷爷回趟绍兴,去老街坊转转,去大禹陵走走。
在吴越文化相融的熏陶下长大,真的很满足。
[习作二]
再见平江
□温馨
我不知道我是谁,当我再次见到她时,只有一地淡紫的花,诉说着我们的过去。
——题记
三年以前,家住平江路。
三年以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三年之别,如同梦境一般。
一
回想小时候的种种,皆如雾里看花,像一场泛黄的旧电影,像纸上模糊了的铅笔印,像茫茫大雪中看不清的无数人影,竭力想要抓住什么,每每就要成功,就要靠近,却又似一缕青烟,如细线般被抽扯成无数丝絮,在空中缓缓地旋转、飘散、变淡,最终就那么消逝在眼前,遥不可及却又近在咫尺。
我不曾幻想过我们再次重逢,因为在多次回忆的失效和记忆的逐渐淡化之后,我的心早已僵硬,如同第二天再看到的橡皮泥,板结成块,固结成岩,像久旱不雨的土地,干燥而坚硬,能够抵御外界的所有诱惑和干扰。每每在人前提起她,我总是浅笑,点头,然后埋头做我的作业。我知道,一定是我辜负了她,我抛弃了她,我为了我自己而放弃了她。我错了……
她是美的,就算我总是在浓雾中远远地看着她,她总是美的。我可以在人前笑,可以装傻,可以装作很认真很天真的样子,一问三不知,可以想要信口雌黄涂改自己的过去,可以用锉刀锉平写着过去的竹简,可以……但是我知道,历史无法被改写,时间无法再回流,做过的就是做过的,错过的就是错过的,冥冥之中自有一双眼睛始终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我与她总会有着千年的羁绊,一直到我死。
多少次梦里,我见到了她,清秀的身影远远地立在烟雨朦胧的石板路上,白皙的手中抓一把暗红薄伞,耳垂上空无一物,深邃的双眼折射出淡然而坚定的目光。我知道她早已疲惫不堪,却总是坚持自己的原则。这也是她引人注目之处。
一旁的梧桐花落无声,淡紫色的花瓣静静地躺在石板上,没有怨言,只是静静地躺着,躺着,直到永远。
我总不愿意破坏内心深处的一片小小的静谧,但不知何时起,我竟知道了美丽中那致命的错误——梧桐花是红色的,我看见的是泡桐树。然而我总是不甘心,明知道是错的,却一味地幻想淡紫色的梧桐,只是多了些自顾自怜的哀伤。
二
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我笑了。
我笑得很灿烂。
我只是随着人流拥挤着走马观花地游完了全程,然后独自坐在路旁,娇艳地笑了。
我不是故意要表现出这种让人以为我很快乐的表情,只是我的脸不由自主地想抽搐,也许是我的心麻木得太久了。
空气清冷,我的心也很冷,尽管我在微笑。
我仍旧看不清她。她已经变了,变得面目全非,其实,我也变了。
听着游人的阵阵赞叹,我突然愤怒地想要声嘶力竭地大喊: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不是!不是!谁说江南水乡就要有游船昆曲?谁说江南水乡就要有茶馆宫灯?谁说江南水乡就要有刷白的墙,仿古的窗?
我从小就生活的这个江南水乡,这条平江路,这条平江河从来没有游船昆曲,从来没有茶馆宫灯,从来没有刷白的墙、仿古的窗,没有什么“鱼食饭稻”,没有什么“彼岸”,没有什么红鲤,甚至没有海棠糕、梅花糕。我只知道那棵河边的泡桐,被阉割了枝条;堂前的紫薇,被齐刷刷地锯断;丛丛的夜饭花,被连根拔起;新造的宫灯,彻夜开着让人睡不着觉;多少人家被拆迁而走,怀着不舍哭泣呻吟;墙是新砌的,花窗是不知从哪淘来的;如今,又听闻从小学习的学校要搬走,原地要造高级的酒店。凭什么?我从小就长在这,每天上学放学走过了千遍万遍,这里的每一块砖都被我打量过千遍万遍,每一棵花草我都看过千遍万遍,凭什么在短短几年里把她改造成这样,让我永远见不到她,还美其名曰“发展旅游业”?这是骗局!
然而我却犹如鱼骨哽在喉头,嘴唇蠕动却未发一字。
游人如织。
我只是淡淡地微笑,静静地看着满地狼藉的梧桐花,未发一字。
(推荐老师:顾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