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有成本之说,幸福也一样。
《福布斯》杂志近日发布2012年全球最有权势女性排行榜,上榜人物主要为政界、商业精英、媒介名人,时尚圈的多位著名人士也入围。在这100张女强人的面孔中,美国女性比例最高。前30名中,美国人甚至占据了2/3。亚洲女性并不多见。中国仅有5位女性入选。与此同时,《福布斯》杂志确认的全球14名女性亿万(以美元计)富豪当中,却有一半属于中国女性。将这两个福布斯榜单放在一起比较,我们会得出一个有趣的结论:世界上有一半的身价过亿女富豪在中国,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100名女人中,中国女性只有5位。在福布斯最具影响力的女人排行榜上,美国女人占据了1/3;中国仅有5个;非洲女性更加靠后。由此可见,越是重视女人,尊重女人的社会环境里,女人的影响力就更大。而当一个社会的女人生存环境越艰难苛刻的时候,女人的影响力相对也就减弱了。
为何中国女性收入高但却影响力低下?事实上,不光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排名,这些女强人即使是在本国或是在她的生活周围,也未必得到足够的重视。当女权主义者们叫嚣着男女平等的时候,更多的女性却在付出比男人更多的成本,得到的却是比男人更少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和影响力。在当下的中国,我们身边不乏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她们通常妆容精致精明干练,但是这些强势的中国女人,有多少是真的幸福的?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要事业与家庭兼顾,这种幸福成本究竟有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