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玉芝,毕业于烟台大学中文系,山东大学作家研究生班、山东省作协第四届第八届高研班学员。发表作品四十余万字,散见于全国十数家文学期刊。短篇小说《红莲》获首届泉城文艺奖。现居济南,《当代小说》编辑。
早上的时候银宝对柳美兰说:“妈妈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成了大明星,幸福死了。”柳美兰撇嘴一笑:“这梦不错。”其实银宝的未来她早就安排好了,高中毕业后出国读书。依银宝的成绩,在国内考个八流大学都难。柳美兰见过不少像银宝一样在国内学习不怎么样的孩子,出国一样考出学位,混得人模人样的。银宝出国呆上几年,回来找份好工作或者留在国外发展都说不定,反正——不能走她柳美兰的老路。
银宝不理会柳美兰的嘲笑:“我准备报考电影学院了。”并着重提到培养演员的几所名校和为考这些学校本市开的一些补习班,然后就开口向柳美兰要钱,这些补习班都很昂贵的。柳美兰才知道银宝是当真了。柳美兰没有一口回绝,她只是说:“银宝你考不上的,当演员要从小就练习舞蹈、钢琴、唱歌什么的,这些一霎半霎可不好补,得十年的功夫。”柳美兰想这下可把银宝吓着了,她从小除了玩什么都不爱学的。
没想到银宝说:“那你就去找郑伯伯帮忙吧,郑伯伯无所不能的。”
柳美兰一下子愣住了,她一直以为银宝在她的荫庇之下头脑简单,说的好听点就是心思单纯,这正是她希望的。做梦也没想到银宝会从郑旭龙身上做文章,生出这样的想法,柳美兰突然间变得狂怒,手一扬,手中的茶杯摔碎在地上:“做梦!”
银宝就不做声了,银宝从来不是个多话的孩子,她一声不吭地上楼了。不一会儿柳美兰听到楼上传来口琴的声音,银宝在吹《北京,北京》。口琴是银宝两岁时柳卫国给银宝买的,柳卫国爱吹口琴,吹得很好。柳美兰和柳卫国离婚时银宝四岁,柳美兰不想带走任何东西,包括那个破口琴,可是银宝非得要,都走出半里路到公交车站了,银宝还在哭,柳美兰犹豫了一会儿,便看到赶上来的柳卫国,柳卫国说:“宝儿就爱这口琴,别难为她了。”
银宝下楼了,她穿上一身红色休闲服,挎着个篮子,没有抬头看柳美兰,只是告诉柳美兰她要去买鸡蛋。柳美兰知道银宝生气了。银宝走后柳美兰叹一口气,照了照镜子,镜子里的那张脸保养得当,还值得一看。柳美兰心情好了点,开始包水饺。
栅栏外出现一团红影,在春日的阳光下一跳一跳的,是银宝回来了。银宝篮子里装着她刚刚买回的本地鸡蛋,上面铺满了盛开的梨花、杏花,还有桃花的骨朵。柳美兰知道买鸡蛋只是银宝的借口,她买了本地农民的鸡蛋,就到那个山坡上去拾花。她会攀住一个树枝使劲儿晃,一些花便扑簌簌落下来。银宝说了:“凡是能摇下来的花都是谎花,永远不会结果,迟早要掉下来,不如趁着年轻跟我回家。”柳美兰惊诧于银宝的记忆力,关于谎花还是柳卫国告诉银宝的,果树上有些花开到败也不会结果子,那些花就是谎花,柳美兰永远不会忘记银宝听完后乌黑的眼眸泪光闪闪的样子。
等银宝把谎花们摊放在露台上晾好,柳美兰让银宝帮她擀皮儿,并适时赞扬了银宝带回的花,见银宝脸色有所缓和,便开通地说:“那件事我再考虑一下。”银宝露出笑脸,皮子越擀越欢。柳美兰心下一乐:姜还是她奶奶的老的辣!
门外传来汽车喇叭声,郑旭龙的奥迪A8L停在门外。“郑伯伯!”银宝像支离弦的箭冲出门外,帮着郑旭龙打开大门。这让柳美兰心痛,以往银宝不这样的,她对郑旭龙热情但是有距离,这种距离是柳美兰一心想去掉的,这一会儿她却不想了。
郑旭龙五十二岁,戴着小黑框眼镜,由于没有小肚腩,也由于养生有道,使他看起来年轻十来岁。见他第一面,谁也不会以为他是地产大亨,八成把他当成大学教授。他看着列队整齐的水饺笑道:“我这么有口福啊。”郑旭龙去洗手间的空儿,柳美兰对银宝说:“先不要提电影学院的事,等我找机会慢慢说,他这人烦见面就说事儿。”银宝点头。所以这一顿饭吃得其乐融融,大家看着电视有说有笑,像是真正的三口之家。
吃过饭银宝礼貌告退,说是学业繁忙,和几个同学约好了,早些返校去学习。郑旭龙笑:“银宝长大了。”不一会儿银宝从楼上下来,换下了运动服,穿针织衫,短裙,腿修长,留着齐刘海,长头发到腰。郑旭龙目光迅速从银宝身上滑过,说:“银宝长大了。”柳美兰捕捉到郑旭龙的目光在银宝的胸部做了短暂的停留,心中便一阵刺痛。
银宝坐上公交车,只坐一站便下了车。她家的别墅位于南郊有山有水的地方,这是本地人节假日休闲娱乐的集中地儿,她和几个同学约好一起踏青赏花的地方也不得不选在此处,当然她不会告诉他们她家就在附近。银宝极少和人谈及她的家庭,不得不谈时也只是简单带过。
银宝在来到的同学中搜索,没有看到李青华,这让她非常失望。她希望有人提到李青华。大家热闹了很长时间,组织者才提到李青华,说李青华得上完辅导班再过来,所以晚一会儿。“看那‘狼妈’把青华同学逼的。”大家都笑,李青华能来他们都很高兴,因为李青华的学习在班里数一数二,级部里前十,这大大提高了他们这个群体的档次。
组织者的手机响了,是李青华打来的。银宝侧着耳朵听着,不一会儿看到李青华在手机的指点下沿着山坡上来。李青华高高瘦瘦,学习那么好竟然不近视,所以不戴眼镜,他皮肤白净,鼻梁挺直。看着李青华远远走来,银宝的心怦怦直跳。
休息的时候有人问银宝:“银宝,打算去哪里上大学呢?”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要么学习顶尖超棒,要么家里非富即贵,他们都有学上。银宝笑:“去北京。”“北大吗?”“不,清华。”大家哄笑,都去看李青华,因着“青华”和“清华”的谐音。李青华的脸红了。银宝想,只有李青华这样的人才有资格进清华。
银宝静静看着李青华,他脸红的样子真好看。不知为什么银宝却觉得自己和李青华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永远都不会是。这种想法令她无比悲怆,她远远地离开人群,拼命摇一棵梨树。梨树的谎花纷纷落在她的头上,肩上。银宝缓缓蹲下,把脸埋进膝间无声地哭了。
许久,银宝起身从背包里掏出口琴,坐在梨树下独自吹着。
琴声就那样在春风里飘来荡去。
郑旭龙起身去摸床头柜上的眼镜,柳美兰看着他没戴眼镜的面孔,上眼皮下垂,眉骨突出,很有些凶险的样子,柳美兰想这就是他的真实面目了。不过戴上眼镜,郑旭龙马上成了文化人。郑旭龙伸出手来捏了捏柳美兰的手,柳美兰猜想他对她刚才的表现应该是满意的。她当然不会知道郑旭龙那一捏里充满了怜悯,他想这个女人保养再好也是日渐松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