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第一次离开父母,满载着亲友的祝福,独自背上行囊。开始怀揣着梦想和憧憬走上了漫长的求学之路。记得那时窗外下着雨,火车慢慢的经过了一个又一个山洞。严重的耳鸣声好像是一个时刻提醒着我成为大学生的信号,慢慢着缓解我初到的兴奋。转眼间。承载着梦想的大学的火车,已悄然行驶了两年的时光。行程中经历的欢笑与泪水,充实与空虚,挫败与收获。都意味着我们已然在不经意间长大了。
大一开始,有的人选择了继续刻苦学习,延续当年高中努力学习时的热情;有的人选择参加学生会和社团的活动,一展自己的才能;有的人选择投入自己的兴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一直喜欢体育和文字的我,选择了体育部和杂志社。而进入之后,虽然结识了不少朋友。却并没有那样的充实感和真实感。只感到累,而且力不从心。在高中,还有考大学这个单纯而明确的梦想。然而,上了大学,突然一下子失去了动力,失去了方向,觉得未来遥远的没有一点形状。自己好像处在一片浓雾中,看不清方向,能做的只有站在原地徘徊。青涩渐渐退去的大二如期而至。到了这个阶段,大家的分类已经明显了,学习的、做项目的、玩游戏的、无所事事的,各忙各的,自得其乐。而我却有了恐慌感,那种实实在在的恐慌,难以排解,也无法消除。慢慢觉得自己不应该一直是这个空虚的样子,但还是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我把我的状况告诉了一些人,接下来他们就尽力的帮助我。我的学长告诉我,大学里多读书,不然以后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已经工作的学长向我吐苦水与懊悔,劝我珍惜大学时光,认真的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情;有学姐告诉我起码要掌握一门属于自己的技艺,无论是什么都行,将来会有用的;我的其他同学告诉我他们在参加机器人大赛等各种项目的比赛,问我在忙什么,我回答我倒是想有的忙„„我觉得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做一个让自己欣赏的人。大学的青春可以挥霍,但不能只有挥霍。于是我开始尽力的去靠近那些我欣赏的人,和他们同路,尽量去追上他们的脚步。我开始试着参加一些简单的比赛和考试,这样至少可以使我的生活充实一些。出乎意料的竟然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开始总是有困难的,只能硬着头皮慢慢的坚持,疲惫的时候就鼓励自己,或者独自散散步。就这样,过了半年以后,回头一看,发现自己竟然坚持了下来。上课时,虽然不再像大一那样积极的占座,但也是老老实实的去上课、完成作业,上自习。关了电视剧。打开网易公开课„„就这样,生活开始慢慢变得充实起来。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可能脆弱的一句话而泪流满面,有时候却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现在的我们不再那么自由。也已经开始慢慢的开始试着了解社会。
世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无论身受多大创伤,心情多么沉重,一贫如洗也好,没人理解也好,都要坚持住。获得胜利的人,不一定是实力最强的那一个,但一定是能够坚持
到最后一秒的那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等到成功的机会。不管怎样,一定要有梦想。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即使实力强劲依旧不能成功。现在的我已经开始心怀梦想,也许在这条路上没有尽头、没有高峰。即使路面再坎坷,我都会不停歇的一直向前,即使有人对我充满质疑,我也会继续自己的脚步。在工作上我是文艺委员,我会努力配合其他干部把班里的系里的工作做好,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我也会竭尽全力而不会推三阻四。我深知,集体的力量才是强大的,只有服从集体利益,你的个人利益才能有保障。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扮演着被培养对象的角色。老师是我们的长辈,所以我对他们尊敬有加。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互帮互助,和睦的相处。集体生活使我懂得了要主动去体谅别人和关心别人,也使我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我觉得自己的事情就应该由自己负责,别人最多只能给你一些建议。遇到事情要冷静地思考,不要急躁。不轻易的承诺,承诺了就要努力去兑现。生活需要自己来勾画,不一样的方式就有不一样的人生。大学的生活多彩因为它不只在于学习,影响我们的还有周围的人和事物。大学的友情不同于中学的友情,同学朝夕相处让我们逐渐融合成一个家庭。我们每天生活在一个家庭的氛围中,体会这份和谐,体会这份温馨。我喜欢这种美好的氛围,他用了他的洗发水,他吃了他的苹果,大家相互一笑,说说闹闹,家,不过如此。我们之间有太多的回忆和感动。想想一起开怀畅饮的夜晚,想想一起做错事的忐忑,想想一起喜悦的欢笑,想想一起痛苦的泪水,大学的友情,难忘的记忆,我们共同走过。同学间四年的生活中难免有大小的摩擦,但是我们学会用理智的头脑去正确的处理这些问题。小问题不了了之,大问题大家可以主动的沟通和解决。毕竟都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毕竟都早已把对方当成了家人,所以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我们也要站在对方的位置上看问题,不要总以自己为中心,将心比心,要互相谅解互相帮助。我想这也是我大学中学到的一门重要的课程。
有人说,一晃就到了这个去年大一,明年大四的年级。时间不会等我。在这个刚刚20的花季年龄,我也许做不到不让自己后悔。但是一定会有自己记得一辈子的人事物。时间的沙漏日夜不停地在指尖流过,匆匆寒暑间,两年的大学生活转眼即过,回想起这两年的光阴,我思绪万千,感慨良多。这也就是成长,有得就有失,不能觉得自己得到的不如预期的多久放弃前进的步伐。每当我觉得自己不成的时候,就会换一个思想。这让我想起一个寓言故事。这个故事说有一棵苹果树,在等待了很多年后终于结果了。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愤愤不平,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这颗苹果树在想:“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于是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
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也有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其实,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所以真的,不能太在乎果子,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再两年后,一个成熟的果子即将离开这个生活四年的地方。或许到时,我们没有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淡定。毕竟我们已经熟悉现在的环境,而社会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谁又能知道?在这四年里拼搏过,努力过。总会舍不得,但是必须要学会告别。两年的大学生活教会了我为人处事的道理。也知道现在的社会需要合作,需要团队,忘记了队友的利益很多时候就等同于忽略了自己的利益。利他在竞争过程中往往转换为了利己,因为对方获利了,他必有成功的道理,这些恰恰给了自己一个弥补缺失的机会,为以后获取更多的收获奠定基础。在学习工作过程中不应忘记了给你的竞争对手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协助对方实现他们的目标。灿烂的明天招我前行,在学习和生活中做一个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人,我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岁月里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及工作的规律,再加上勤奋努力,我一定会成功!即便是小草,也会泛出绿色的生机和生命的色彩。四年虽说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短短的区间,但是其间可能有很多的点,这每一个点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每个点连起来都属于自己的弧线。未来的路还很长,毕业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前面充满了困难与挑战。拍拍胸口问自己:你准备好了吗?不管未来做什么,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做什么事情,都要有自己的原则,不要丢失了自己的当初最纯真的梦想,只要有梦的人就一定不会输,我相信,坚定自己的梦想走自己的路,我的未来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