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人在他乡逢小满
节气每至小满,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灌浆,距离收获也就不远了。对农民来说,小满是期待,是丰收的喜悦。对城里人来说,小满意味着天气开始炎热,短膀子露脐装即将上阵。对我这样从农村走进城市的年轻人来说,小满是一种梦想,辛辛苦苦打拼,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城市里饱满灌浆,结出一串串果实。
在扬州生活了五年,搬了四次家。第一次搬家的时候,女儿尚在襁褓,没事就喜欢把手指伸进嘴里吃,口水顺着嘴角淌在脖子下面的围巾上,看见新奇的东西,欢腾地蹬着两只小脚,嘴里依依呀呀。第四次搬家,女儿成了我们的帮手,我扛大件,她抱着小件,一步步小心翼翼爬着台阶,白皙的额头上零零星星冒着汗。
第一个家,在一幢老式的居民楼,楼层高,光线却不好,房间加上客厅只有一台空调,唯一的好处就是距离妻子单位近,方便回家给孩子喂奶。平日里我们上班,照顾孩子就落在了母亲身上。太阳好的时候,母亲想让孙女到小区里晒晒太阳,下楼却成了件难事。母亲在农村走惯了平地,很少有爬楼的机会,下楼梯的时候老忍不住往下看,一看心里就发怯。外加上有腰腿疼痛的老毛病,到小区里晒晒太阳,对母亲来说,竟成了奢侈的事情。
房子不大,客厅也小的可怜,一张老式的八仙桌加上几张椅凳,再也放不下任何东西。二十多年的老房子,线路和电器时不时就出毛病。房东是个做生意的精明女人,一副财大气粗的样子,相处起来却极为小气。每次东西坏了要修,总是推三阻四,催房租倒是积极的很。
母亲上下楼不方便,房东又不好相处,一年后,我卷起铺盖卷,和房东说我不租了。她在房子里走了一圈,说这里坏了,那里打扫的不干净,无非是想扣钱,扣来扣去,一个月押金被她扣的见了底。我初来乍到,不想惹事,也不想跟一个女人计较,随她扣吧。不过,从那个时候起,我心里开始憋着一股气,一定得买房,租房住以后不知道要受多少这种窝囊气。
对于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来说,城市哪里都好,就是房子太贵,我从市区一路看到郊区,还是买不起。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说郊区不远处的乡下有个楼盘,距离市中心将近20公里。这种距离在北京、上海算不上什么,放在三线小城市,远的让大多数人嗤之以鼻。同事、朋友陪我去看房,一路上全是县道、乡道,颠簸了快一个小时才到。房子不错,在市里两居室的总价,在这可以买个五居室。
太偏了!这是大家一致的评价,劝我不要给自己找罪受。我迟疑了好几天,后来又去规划局了解行情。工作人员说,规划上有条路要通过去,几年前就规划了,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能不能通?
朋友说政府做事不靠谱,就像房价,老说调控调控,啥时候控过,蹭蹭地涨,一年比一年高。
父亲问我想不想买。我说想,虽然远点,但是大,就是老家来了亲戚也住得下。父亲说想买就买,该博的时候就博一把。我和妻子所有的存款都凑出来,加在一起也就三万块出头。父亲说有同学朋友啥的能借吗?我信誓旦旦说,有!
电话打了一圈,我明白一个道理,平日里,大家可以一起吃饭、一起喝酒、一起吹牛逼,就是不能借钱。借钱太他妈伤感情了!父亲看出了端倪,说想回老家呆几天。几天后回来,递给我一万块钱。我说你借的?父亲说把老家一处闲置的宅基地给卖了。我哥听说我买房,把好几年的积蓄全都拿了出来,留了几千块当生活费,剩余的全都给了我。我妹知道了,也打电话过来支持。关键时候,还得是家里人指望的上。
付首付,办贷款,房子算是买了,不过买的房子被周围的人调侃了很长时间,说我没眼光,脑袋搭错了筋,跑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买房。说这些话的人,都是不缺房住的主儿,属于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要是在城里买个小二居,孩子一天天大了,我爹我娘住哪,赶他们回老家?那不扯淡吗!当时就想,远点就远点吧,只要一家人住在一起比啥都强。
房子是期房,一年多才交付,租房仍然是我在城市落脚的唯一方式。第二个住处是在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为了不让母亲爬楼,特意租的一楼。房东拆迁之前,是郊区的农民,人老实,也爽快,这让我心里欣慰不少。小区里住的大都是老年人,年轻人拿了父母的拆迁款都出去买商品房了。小区的位置原来很偏,几年发展下来,逐渐被城市化了。位置城市化了,老年人的思想还停留在原来的状态,婚丧嫁娶还都是农村的风俗,只要是家里办事,就在小区里搭上大棚办流水席,吹吹打打很热闹。我倒不排斥这些,倒觉得有几分亲切,跟我老家的农村颇有几分相似。朋友劝我早点搬出来,说那里土里土气的,别影响了孩子。我倒不这么认为,多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氛围,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对孩子不见得是坏事,毕竟她很可能一辈子生活在这座城市。
小区的邻居很热情。我们楼道门口,常坐着几位老太太,一边择着菜一边唠家常。有好几次,家里的门被敲的咚咚响,打开门一看,是住我楼上的老太太,老人精神头好,说话声音也洪亮,操着浓重的扬州方言催促我:“匣子,下雨了,你嘎衣服快收得”。
时间一长,女儿跟楼上楼下的邻居都熟识起来,尤其是几位年长的老人,见了面就逗小家伙,女儿嘴甜,爷爷奶奶叫得亲的很。
两年后,女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小区里刚好有一家幼儿园,公办的,去报名,被告知不符合条件,原因是在这小区里没房子,一句话把我噎得没一点脾气。
学总是要上的,四处打听,跑断了腿,最终在一家幼儿园报上了名。我在排队报名的时候,墙上的电视里一位专家在讲楼市,说老百姓租房比买房划算。说实话,我真想冲进电视里呼他两巴掌,没房子你上学试试!
幼儿园距离租住的地方很远,母亲不识字,在城市里方向感不好,别说去接孩子,自己都可能走丢。
于是,第三次搬家!
找一处合适的房子并没那么容易,中午、晚上、周末,但凡不上班的时间,我都跟着中介到处看房子,最后中介不耐烦了,嫌我太挑剔。我只能陪笑脸,不挑剔不行,既要就着老的,又要就着小的,确实不好找。后来,找到一处算是比较合适,虽然租金比以前高了不少,还是咬咬牙租了。房子距离幼儿园很近,接送不用坐公交车,走路就可以,菜场也就在旁边。
房子找好,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那天,我坐在简陋的沙发椅上看电视,新闻说市里几个大项目近期将同时开工,我仔细一看,通往我乡下房子的那条路也在其中。当时,兴奋的不敢相信,看完新闻又在网上搜,后来又周转到规划局、公路局的朋友问,得到证实后我抱着媳妇转了好几圈。一年半后,路如期完工,也是小满前后,我兴冲冲地来到竣工现场,兴奋地把上衣一脱,光着膀子一边跑,一边甩着手里的衣服。
路一通,从单位到家里,开车最多不过二十分钟。一时间,在同事和朋友眼里,我又成了有胆略,有眼光的人。
兴奋完回家的路上,骑车路过一售楼处,被一个发宣传单的小姑娘拦下来,问我买房吗?我摇摇头。她说不买看看也行,里面有空调、有冷饮,就当是歇歇脚。我说没钱买,就不看了,骑车要走。她竟然一把拉住我的自行车,眼神里充满委屈,说:“大哥,你不买进去看看就行,老板一天给我定了好几个拉客户的任务,我一个都还没完成”。我这才仔细看她,十八九岁的样子,像是做兼职的大学生,皮肤被太阳晒的黢黑。我忽然想起自己当初给人打工的时候,心一下子就软了,二话没说跟她进了售楼处。
我买房子之前,跑遍了扬州城的绝大多数小区,少部分没跑的,是因为小区高档,价格太贵,压根没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这个小区就是其中之一。那一年楼市不景气,老百姓买涨不买跌,售楼处门可罗雀。难得来个顾客,售楼小姐热情的很,滔滔不绝地罗列了小区的一大堆好处,要改善有改善,要刚需有刚需。我半开玩笑问了一句,有首付吗?她也半开玩笑回了我一句:“这个可以有”。我说只要能帮我搞定首付,我就买一套。当时觉得,牛逼谁不会吹,反正我来就是来凑热闹的。
售楼小姐给旁边的银行工作人员打了个手势,另一个小姑娘颠颠地跑过来,介绍了一大堆贷款的优惠政策,不但购房可以贷款,首付也可以变相贷。
我回到家,给妻子说,我要买房。她一惊,问我钱哪来,我说贷款。她问首付呢,我还说贷款。
我这正商量着,房东突然打来电话,说家里急用钱把房子卖了,新房东也着急入住。我说啥意思,不是说好的租三年吗?他说儿子在外地工作,要买房子,家里急用钱,没有办法。
我挂了电话,还没来得及发牢骚,妻子斩钉截铁说了一个字:买!
结婚7年,因为没有房子,居无定所,折腾来折腾去,折腾怕了!
第二天,我们把银行卡里仅有的一万块钱刷去五千交定金。从售楼处出来的时候,妻子说,你胆子真大。我说,你胆子也不小。
抱怨归抱怨,但最终还是要接受现实。
于是,第四次搬家。
这一天,正值今年的小满,我蹬着三轮车一趟趟将被褥、铺盖和各种电器家什运往另一个住处。擦汗的功夫,母校的老师打来电话,说学校遴选了37个优秀毕业生代表,我是其中之一,让我整理一下自己的事迹材料。我说别人要么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要么是省劳模,最低的也都立过二等功,我连个嘉奖都没有,没啥事迹可写啊。老师说你能从农民工考上警校、当上特警,又写小说、出书,这本身就很励志嘛。
老师的话让我想起一件事。
有一次,母校喊我过去给师弟师妹们做报告,就讲我这些年的经历。报告结束,有个互动环节,一个师弟问我:师兄,我很羡慕能有你那样的经历,很锻炼人,有机会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我的路子都是父母给铺好的,没有自己的选择。我苦笑一声,还是第一次有人羡慕我这个。说实话,我也想父母能给我把路铺的好好的,我压根也不想过着搬砖提泥,连逛超市都要先摸摸口袋的日子。
没有别人的台阶高,改变的路径只有一个,就是博,跟命运博!否则,只有死路一条。拿我来说,当年不博,无非是今年在这个工地一天挣200,明年去那个工地挣300;现在不博,在异乡人生地不熟,只能眼巴巴看着别人春风得意;抉择时不博,等你攒够了房子的首付,房价早把你甩到二里地之外了。
人在他乡,只能比别人更努力。所幸的是,第五次搬家,我总算可以住进自己的房子。虽然背了一身的债,但看着近来疯长的房价,想想父母不再为爬楼梯发愁,孩子可以理直气壮地入学,不也是人生的小满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