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别过韶华
大学生活,犹如人生一次求知的旅行,感悟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终止。只有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才能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转眼间,我们告别母校已经三十五年了。当初,怀着期望和梦想踏入了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分校(今安徽建筑大学前身),走进梦寐以求的象牙塔,梦想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开出娇艳的花,结下丰硕的果,然后满载而归,揣着理想向另一个高度飞翔!
而今走过,岁月的年轮不曾停止转动,可否记得当初的梦想,可曾记得亲人的期盼,可否记得对未来的希冀,还可记得我与你们一路同行,勾勒完美的人生蓝图。用心品读大学生活,收获总会大于失去,珍藏这一路无悔的成长,永远的宝贵。
在工大分校的这方沃土上,我们在茁壮成长,经受着狂风暴雨的洗礼、生活的敲打,这颗如水晶般易碎的心变得异常坚固,永不破碎。我们不再停驻自己的世界唱悲伤的歌,心酸、自卑自己的渺小,而是带着崭新的自己、乐观的心态,继续欣赏沿途清新秀美的风景,和风儿做伴,许未来约定,用双手放飞梦想的风筝。蜕变非凡的成熟长大,让心儿欣慰无比。
大学生活,我们的心灵在感悟着人生更深刻的内在,珍惜拥有、肩负责任、敢于承担,尽情挥洒智慧的汗水,创造辉煌。我们的大学生活,受益匪浅,怀着感恩的心对待生活中的所有,懂得感恩,才配拥有。感恩风雨兼程陪伴、无言奉献,倾注厚爱的师长,感恩激励、关怀,赋予我们莫大力量的亲人与朋友,感恩我们的结伴同行,感恩美好的大学生活,带给我们巨大的勇气去追逐明日的骄阳。
大学生活,我们更深刻地读懂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沙砾同样可以光芒无限。每次超越,是自我的完美征服,让我们更接近心中的梦。无数挫折、挑战,是生活馈赠的精美礼物,弥足珍贵,让我们蜕变成熟,更加无所畏惧地前行,目睹胜利的红日,更加从容淡定地抒写着新的奇迹。不畏惧大学生活的坎坷风雨,用坚毅的心面对,执著将命运的锁打破,我们是生活的最大赢家。
我们在经历着大学赐予我们的喜悲,它好似调味剂,调味着我们恬静的生活。在充溢着迷人阳光的大学天空下获取知识财富,是享受之旅,让无价的知识成为今日腾飞的力量。宝贵的大学生活,拓宽视野,让我们看到更辽阔的世界,花开成海的天堂。
我们所得到的,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渴求,校园严谨踏实的学风,求实创新的气氛,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和思维,所有能力和思维模式的获得,是我们在工大分校学习的最大收获,这也影响我们一生的发展。
如果说校园是一个童话世界,图书馆则无疑是这个童话世界里的宫殿。在那里有文气的男生,漂亮的女生,和一堆堆散发着墨香的书籍。在那里,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无忧无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里的故事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今天,还记得吗?陪伴我们的,不仅仅是书香,还有淡然而起的丝丝情谊。
我们都习惯了将宿舍(当时称2号楼307)当成自己的家,把室友看成自己的家人。那里有我们的光荣与梦想,有我们的欢笑和眼泪,有我们伴着 “卡带” 音乐轻歌曼舞的身影。我们在那里读书、生活,那里是我们爱的港湾……我们知道,只要那个宿舍存在着,这个城市就不会拒绝我们,因为那里是我们的家。冷了,它给我们温暖;下雨的时候,它会为我们挡雨。
大学就像一本书,书中百态言尽人生,我们总是匆匆地翻着,还没有来得及品味出其中的奥妙就已经到了书的尽头,我们永远没有机会再重翻一次,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大学是纯真的代名词,是青春的激扬,是个性的飞扬,是提升自我的训练营,是造梦的工厂。
岁月如白驹过隙,别过韶华。大学生活就像一张一去不回的单程车票,没有彩排,没有重复来过。有人说,人生的悲哀在于遇良师不学,遇良友不交,遇良机不握。把握好宝贵的大学学习机遇便是人生最好的珍惜。大学生活让我们眼界宽,心胸广,看问题能举一反三,能懂得看似浅显却深奥的道理。
别了,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