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家低矮的堂屋外间二檀木棒上有一个燕子窝,每天有两只黑色的燕子飞进飞出,显得特别忙碌,只要有一只老燕子飞进来,燕窝里几只小燕伸着黄黄的小嘴瓣叽叽地乱叫。我很好奇,问奶奶:“小燕子叫什么的?”奶奶说:“小燕子的妈妈(爸爸)从外边打食回来了,要喂它们啊。”
怪不得我家堂屋门上槛留有一条缝隙,老燕子从那里飞进飞出,准确无误,父亲搬梯子往燕窝上掛了个破斗蓬帽,接燕子屎的。
咫尺春三月,寻常百姓家。
为迎新燕入,不下旧帘遮。
我爷爷的地铺铺在堂屋西山墙,他也不嫌燕子叽喳声聒耳,嘴里銜着一杆长烟袋,呆呆地瞅着屋顶上的燕窝发楞,他卧床不起已经好多年了,那年我八岁,刚戴上红领巾不久,爷爷非叫我给他烟袋点火,我说:“爷爷,你吸烟会薰着小燕子的。”他笑迷迷地说:“不怕,你只管点火。”我弯下腰给他点火时,他顺手摸了一把我的红领巾下角,又嘿嘿笑了几声。
我爷爷奶奶是一九五八年春天死的,奶奶的棺材抬出堂屋不到一顿饭时间,爷爷断的气,屋里屋外都是人,老燕子落在院子里晾衣服的绳子上抖翅膀,窝里的小燕子安静地伸着黄嘴瓣看着出出进进的人群,我带着孝帽子看着父亲给前来送薄匣子(板子很薄的棺材)的大队干部磕头,年幼无知的我不知生活艰辛,没有眼泪。
等抬棺材的人群离开屋子,落在绳上的老燕子才飞进屋,噢噢待哺的小燕子仿佛知道主人家在办丧事,没有了往日的叽喳声。
我奉母亲之命打扫屋里残存的垃圾,抬头望着燕子窝,老燕子站在燕窝边,只露出尾巴,一会儿又飞走了,它在不停地打食,喂养着它们的孩子。
翅湿沾微雨, 泥香带落花。
巢成雏长大,相伴过年华。
有一次我问母亲:“为什么咱家两间南屋(门朝北)没有燕子垒窝?”母亲说:“燕子喜欢朝阳,喜欢善良人家,你奶奶整天给人接生,给被惊吓的小孩叫魂,咱堂屋后墙上供有胡仙神位,初一十五给大仙上香,所以燕子年年来得早,走得晚,它们的记性可好呢。”
我半懂不懂地点了点头。一九六O年前后是国家最困难时期,生产队的食堂吃了一阵子就解散了,我哥哥在部队服役,我是家里的宝贝,父母宁愿自己饿着也不让我受屈。依稀记得一天放早学回到家,掀开锅盖看见锅里有厚厚的米粥,二姐告诉我:“是娘专留给你的,爷和娘出去找食物去了。”
那年头,能喝上大米粥是难得的,听老人讲“喝大米水”的大米是上级救济的,或许我家是军属的缘故能优待一点?
我家的燕子仿佛没受环境的影响,窝里的燕子长大了,出飞了,每天出出进进五六只,许是燕窝太小,渐渐地越来越少,母亲说:“该出飞了,找地方垒新窝去了。”家里最后还是两只燕子,年年春天飞进来,年年孵一窝小燕子飞走。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双燕复双燕,双飞令人羡。
燕子出飞自寻出路了,我也长大离家了。
一九六O年暑假开学,我去邳城上中学去了,住校,每逢星期天回来带干粮,只见小燕子或站在院子里梧桐树枝上,或站在堂屋的燕窝边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不懂它叫的什么意思,“叽叽呱呱停,叽叽呱呱停!”好一阵才住口,小燕子,生气了吗?嫌我不陪你玩了?我抬手吆了几声,它抖抖翅膀飞走了。
一九七二年,我结婚生了三个孩子,屋小住不下了,才离开老屋,搬到村北头盖了三间瓦房,装门时,母亲嘱咐我,留个燕子路,(门框上方留道缝),说不定燕子会去你新屋垒窝。还真是的,村头三间高大的瓦房盖好后,小燕子就去垒了新窝,是不是老屋的那伙燕子们,不好认,都是黑色的小精灵,但是在房顶的二檀棒上筑起的窝比老屋的漂亮,那些日子,有两只燕子飞来飞去,嘴里銜着不知从哪里采来的泥巴,一点一星地粘着。据说小燕子嘴巴里有一种粘合剂掺在泥巴里筑成的燕窝特坚固。
卷幕参差燕,常銜浊水泥。
不知过了多久,窝筑好了,它们可以安家了,小燕子屙屎都是屁股朝外,等我发现地上有燕子屎的时候才想起赶紧给掛个接屎的东西。
我把用旧了的竹罩篓拴上绳子,配个掛勾,找来梯子掛了上去。燕子窝筑得真结实,两年后竹罩篓里落了不少燕子屎,窝儿依然不塌。
一九八四年,我已在离家五里地的白埠中学任教,把老婆孩子都带走了,父母亲住进了堂屋,那白色的燕窝渐渐变成灰黑色,小燕子依然飞进飞出。
一九九一年五月,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一人守在老屋内,一对黑精灵依然飞进飞出觅食,陪着它们的老主人度日月,给老人寂寞的岁月添加快乐。
一九九八年六月,父亲度完了他八十九年岁月老去,在送丧期间,燕子还在门外的木香花枝上嘀啾。我办完丧事离家,谨遵父命,堂屋门上槛的缝隙依旧。
一九九九年清明节,我回家祭扫,打开大门,院子里寂静无声,见到的是
暗牖悬蛛网,空梁落燕泥
可爱的小燕子还能回来吗?屋顶燕窝依然在,盛燕屎的竹罩笼还高高吊在燕窝上,只有墙角的蜘蛛网上落了些细细的灰尘,人走屋空,燕子不会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