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思念
人生绚美,因它蕴藏着无穷的变数;生命脆弱,或许是因它的定数吧!
每到风轻无雨、阳光炙烤的七月,总忆起那年的月,卧床一年多的您,安祥地闭上了眼睛。任一家人怎样撕心裂肺地哭泣,依然唤不回79岁离世的您。
此刻,泪水盈眶,悲恸锁住了喉。这份思念的苦涩,二十五年来,一直都在心底忧伤地呼唤——奶奶。
20世纪的八十年代,民众物质条件匮乏。我正上小学,性格内向的我犹爱涂涂画画,且会胡剪各种纸花。那个时候,我常是默不吭声地端坐在椅子上,以一堆用过的作业纸,壁画纸背面,涂画着、胡剪着,还不停地将画好的小人物、剪岀的白色纸花,贴在家中的墙壁上、门上、窗户上。您常不悦地念叨着:“白纸不可乱贴,奶奶说的话怎么不听?”待忙完家务,您就扯下了我贴上的画和剪花。当看着自己精心制作的纸花,瞬间被毁,我曾几回不乐意地跺起脚,任性地哭喊起来。您总无奈地摇头:“你这个女孩这么固执,真是生错了家庭,一天到晚跟纸过不去。”
但您是最疼爱我的。小时候是你在夜里与我做伴,直到我十三岁。那时候,我对您房里的一切物品,是满怀着好奇心,尽管都是些简陋、陈旧的老物件。您那古色古味的婚床里,有整排雕花精致的抽屉。每晚临睡前,我必打开一两个抽屉,好奇地翻找着。那是纯净无暇的年龄,并不知自己想找些什么。我翻出了远嫁湖北的大姑,留下的两本厚厚医学知识书。那是懵懂得认不得多少字的年龄,更不明白书中的知识,但依然将书放在枕边做伴;在一段时间的临睡前,总要翻看至入睡。而你,会一遍又一遍地催我“早点睡,明天还要上学”之类的话语。待我睡下,你为我捂紧被子、赶岀蚊子,在挂着白色蚊帐的夜晚,轻哼小曲,直到我沉沉入睡......
对您陪嫁的小梳妆盒,我亦是极为好奇。多次趁您不在房里时,偷偷打开观赏。盒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把小木梳,几支用不上的发簪子,还有一对银耳环。那些年的清晨,总会看见您打开梳妆盒,对着盒里的小圆镜,梳理那一头银发。待梳理好,您就灵活地将它们盘成一小团,用几支银簪子固定在后脑;动作娴熟、轻巧。那盘起的发髻精美,让一旁稚气未脱的我,看得有些发呆。晚年的您,清瘦白净,再加上您是鹅蛋脸,高鼻梁,即使极朴素的衣衫,穿在您身上都显得飘逸、素雅。您很爱整洁,不单把房间、床铺打理得洁净,就连你出门裤,也是留下工整的折痕。
您还会“收惊术”。小时候常听到邻居或亲戚上门,求助您为哪位受惊的孩子“收惊”。您总是微笑着答应着,让求助人回家哄孩子入睡,再备好一碗大米、一个生鸡蛋、三支香。待人家再次上门告知需要“收惊”的孩子已入睡,您就会默默跟随出门......
如今回忆起,我依然敬畏您“收惊术”的神奇。那些受过惊吓,夜哭的孩子,经您“收惊”过,都不再岀现哭夜的情况了。而您从不接受任何的答谢,从不认为那有什么功劳。
儿时,我是怯弱的,经常会无端地受惊吓。如走在上学路上遇到大狗,如在学校里与女同学追逐过度,如看到老鼠从脚下窜过;我都会在黑暗的夜里,忽然惊恐地哭起。这时的您,总会冲上几粒安神的龙眼干,让我起床喝下,再哄我入睡后,以“收惊术”驱走一切吓人的物象。
您是传统的女子,每到佳节的祭拜祖先,您都会备上丰盛的饭菜、亲手制作的年糕,十分恭敬地携母亲去完成。您总是默默地为全家人做好家务,当我们放学回家时,总会看到八仙桌上热气的饭菜。直到我17岁那年,您脑溢血住院,我都不知稀饭是如何做出来的?
您的名字里有“淑”字,用贤良淑德"形容您一点不为过。您性情温婉,说话的语气温和,不见任何强势。从小到大,我没见过您与邻里闹过矛盾,没见过您对家人发什么脾气。年少时,听说过一些您年轻时跟着爷爷,度过了很多的“非常时期”话题,但您从不在我这孙辈面前提起。父母都敬重您,把挣的钱都交您掌管一家的生活开支;就连几位姑奶、婶奶,也与您的关系融洽,她们家中若有什么解不开的事,总会上门来找您商量。那一声声的“大嫂子”,体现了您在家族人心中的地位......
此刻,心绪凄迷,泪水流淌;思念无声、却是悲凉。遥望七月的夜空,满天星斗在隐约跳动,似在以古老的节气,弹奏着思念的音符。思念倍增......奶奶,您是哪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