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油菜花开,一颗乡心又切切难耐,一大早便驱车前往热水老家。
一道清风帖,邀我还家乡,此刻,身在热水温泉小镇。脚下,一条河明如丝带,与303国道并驾齐驱,将脚下热土一分为二,南岸山水田园,北岸小镇温泉。驻足河畔,见南岸一道金黄宣泄而出,若金汤滚沸,似黄缎凌风,又如闪电划破青天,气势雷霆,触目惊心!此刻,天上流云,四野清风,这铺天盖地的黄便有了明灭变幻的灵动:金黄耀目,鹅黄动容,明黄见性,暗黄清心……碧野青天,每一抹黄色都恰到好处。动情处,一声赞叹脱口而出,星晖月笼,雨润光泽,这百亩花田终不负我心心念念,一股脑儿盛放在故乡的原野!
忽然,天色渐暗,风起云涌,眼看山雨欲来,景色愈发蔚然壮观。头上云翻墨,身边朵生金,“噼噼......啪啪......”雨滴垂落,银丸乱溅金珠落,油菜花淋了雨,佳人垂泪眼婆娑,病中西施一般楚楚可怜。
不一会儿,天色晴明,好一个叠翠流金的童话世界!急切扑入花海,如少女一头扎进恋人的怀抱,冥冥中,余念皆空,仅存爱慕。油菜遍地,花开若金簪,闪闪烁烁,花苞如米兰,星星点点,莫不娇艳,皆似佳人。青云出岫林黛玉,烂漫娇憨史湘云,丰腴圆润薛宝钗,才高气傲贾探春……满眼繁花,一团团,一簇簇,娇娇弱弱,细细纤纤,若美女云集,难分伯仲。万花丛中,举手投足格外小心,怕一不留神让这一地红颜伤了身子骨儿。敢情这一地花开,胜却娇娥无数!瞬间,自己也成了一朵油菜花,摇摇曳曳在风中……明晃晃,金灿灿,花海无边,缭乱游人眼。寻出路,无去处,兴冲冲四顾,欣欣然往赴。树似青罗帐,地如黄金屋,天作穹庐,云卷帘笼,好一幅瑰丽画卷,我有幸身在其中!
时有游客雀跃而至,或拈花一笑,或回眸四顾,或一家三口牵手并肩徜徉花海,或与好友勾肩搭背忘情嬉笑。得意之时,一女子身披婚纱姗姗而来,身边帅哥西装革履,玉树临风。镜头前,或热切相拥,或深情对望,或抵额轻吻,或执手无语......女子羞答答娇媚可人,男子俊朗朗一身英气。“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地繁花为媒,头上苍天作证,此情最长久,今生不辜负!
俯身细看,一株株油菜亭亭玉立,黄头巾,绿罗裙,活脱脱一群小丫头儿。突然,身后咯咯一笑,转身一看,一老翁,一小童,老翁鹤发童颜,小童一脸天真,一老一少,若太上老君携童子下凡。
油菜花开不过小镇盛景的冰山一角。有清风老同学做向导,又一鼓作气来到西南坡。眼前,二百多亩油葵正开得惊心动魄。定睛细瞧,油葵粗壮挺拔,阔叶如羽扇,花盘似香炉,若翩翩少年,焚香,摇扇,把酒问青天。休怪诸生无远志,抛却功名黄金卷,执剑天涯,一怒为红颜,一醉为花繁!千万株油葵身披纱,帽插花,头顶苍天,脚踏厚土,雄赳赳两肩日月,气昂昂一身肝胆。葵花朵朵向阳开,有缘邂逅,定许你一世温情,三生安暖,半夏清凉。
身后就是小镇,走在街上,胜似闲庭信步。路旁绿化带里,草翠花开,绿树繁茂。据清风老同学介绍,今年,小镇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了绿化规模,种植三米五以上樟子松两千多棵,油菜花八十亩,油葵二百二十多亩,格桑花四十亩,荞麦二十亩。除此而外,其它一百多株绿化林木也在小镇安家落户,有苍翠欲滴的云杉、亭亭玉立的白桦、敦实健硕的榆叶梅、株型饱满的绣线菊、长发飘飘的金丝垂柳、憨态可掬的小叶丁香等。
锦葵花未落,格桑花又开。道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格桑花,碎叶瘦茎,身材高挑,看似弱不禁风,开起来却姹紫嫣红,气象万千,或迎风怒放,或半合半开,或掩口失笑,或抿紧双唇......每一朵小花儿都是这台盛会的角儿,气宇轩昂,粉墨登场,汇成一条七彩河流蜿蜒远去。河对岸,荞麦花开,一片雪白,为盛夏扑了香粉,恍若青山落雪,一夜白头。荞麦花气息热烈,芳香扑鼻,惹得蜂蝶乱舞,一时狂欢,好一场奢华的酒会!
小镇一游,下榻任何一家宾馆酒店,都可隔岸观花,推窗赏月。晓星渐落,你可玉手弄梳,当窗理云鬓,也可鬓角插花,对镜贴花黄。夜风徐徐,新月如钩,可举杯邀月,对影成双;可浅吟低唱,看纤云弄巧;也可与友人三三两两迎风而立,羽扇纶巾,谈笑间,尽染百花香,尽披黄金甲。
鲜花儿次第开,翘首故人来。人与人相逢是缘,人与花相遇是情,是思恋,是想念,是一见倾心的爱慕。那满眼的金黄定是佛光普照,为每一朵花开镀了金身。沿河两岸,走马观花不是梦,此花开过彼花繁,任世间风云突变,时过境迁,心间仍有百花园,不输春花秋月,胜过二月江南。七月,麦露锋芒,花吐幽香,人在天地间,情也长长,爱也长长。大地着翠绿,披金光,艳丽缤纷花衣裳。山披锦绣,水泛波光,繁繁馥馥,浩浩汤汤。任你心在天涯,却脚下生根,不恋佳人,不贪美酒,眼更明,情更真,千山万壑寄于心。趁夏日浓情,花开正盛,趁月光皎皎,有人在等,说走就走,随心任性!
热水小镇,温泉花海,栩栩画中人,痴心等你来。愿你跨海凌波,隔山飞度,为这十里长卷,遍地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