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你妈妈!把脸看得比磨盘还大,到菜园里摘菜还要换个衣服。”父亲在我们面前这样说母亲。
“做人就要搞得干净利落一点,邋遢兮兮的人家会瞧不起的。”母亲总会抵上这样的一句话。
我们姐弟几个从小儿就知道,母亲是爱面子的人。最直接的表现是在讲究卫生,衣着整齐和待人接物的态度上。长大后,我才知道母亲的“面子”不仅仅是在这些表层。她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面子”。用现代的话说:是做人的尊严。这样的尊严,也成了我们家的精神传统,并渗入于血液中。
记得在困难时期为了生存,确实有不少人顾不上面子。那年,正是青黄不接的季节,家家粮食都成了危机,我们家的锅里已经是“瓜菜代”了。可我的小伙伴们碗里,还有麦粉“疙瘩头”。谁家有多少粮食,村里人心里都有数,这肯定来路不明,原来许多人家夜里偷偷到麦田里捋麦粒子。往大里说,夜间偷集体的麦子是违法的。然而,因为“偷”的人多了,大家都睁只眼闭只眼。
母亲也想孩子们的碗里有点粮食,也想在夜色里捋回一点麦粒。然而她做不到,这毕竟是暗地里见不得人的事情。如果被人发现,丢了面子毁了声誉,以后怎么做人?她看着自己孩子碗里的南瓜糊糊,想着别家孩子碗里的面疙瘩,对着近在咫尺的翻滚麦浪,就是迈不动腿。
那种死得辱不得的心理,让母亲饿得几乎没了命。一点南瓜糊糊要喂饱孩子们,她自己只得用野菜充饥。久之,脚面浮肿得透亮。母亲人缘好,好姐妹看到她的窘况,便主动送来一点粮食,顺便带来一点针线活请她帮忙。这让母亲看到了希望。
识文断字和针线活是母亲的强项,她认为这是有面子的一种技术。既然为心灵干净,不愿做那不光明的事情,于是就拿起一根针,日日夜夜为村里人做衣做鞋获得一点粮食,竟然度过了困难时期把我们几个养大了。
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互相的,这在母亲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体现出来。她在娘家时是大小姐,农活不是干得很好。为了不掉面子,只有起早贪黑多付出时间。就是这样,也拼不过农家妇女们。尤其是那挑担子的苦活,总是落在别人后头。村里没人瞧不起她,那些婶娘叔伯们抽空还会帮她一把。母亲把帮了她的人都记在心中,找个合适机会总是予以回报。几个鸡蛋或者一双小老虎鞋,这都是母亲平时攒下的,作为回馈人情的东西。
待我们长大离开农村时父母亲已经年老。当时的农村条件还很落后,吃水到很远的塘里挑,好点的食品要到十几里路的镇上去买,靠的都是双肩与双脚,这对年老的人来说非常不方便。我们姐弟就想让父母亲到城市生活,可母亲却不同意。理由是在自己家能得到大家的尊敬,活得有面子。到了城市里,怕被城里人瞧不起,嫌她从乡下来,即使日子过得轻松,没了尊严心里也会难受。
就这样,母亲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城市生活,坚决留在乡村。母亲所讲究的自尊,也确实让她获得了尊严。比如哪家小夫妻吵架,家人无论怎么都劝不和。这时候请她去。如果是那妻子嘴巴强,母亲对她轻轻巧巧的说,“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给男人一点面子,人家会夸你是好媳妇。”
过后,母亲又说那丈夫,“哥哥是男子汉,好男不与女斗,才是大丈夫,让着老婆不会丢人!”
其实,母亲一踏进人家的家门,吵架立马就停止了。因为受人尊重的老人来登门,他们自己也有了面子。那位嫂子不再吱声,立刻泡茶招待起来客。
“做人不能为私利丢了颜面。宁可饿死也不能去偷偷摸摸。人如果没有骨气,终身会被人瞧不起的”等等,这是母亲的口头禅。相信听到的人,都有感触。
生活在乡下的母亲,精神上是愉悦的。乡亲们有空都会围到她身边,小伙子帮忙挑水,小菜也有人帮忙种。她每日里把几个水瓶烧得满满的,乡亲们可随时来喝茶。我“百无一用”的书生父亲,有老爷子们陪他谈古论今。可以说,这是他们人生里最为温馨的一段时光。
母亲去世多年后,我们从城里捧回她的灵盒,准备在家乡后山下葬。其时我在家乡已没一位血脉亲人,一切后事都准备承包给别人料理。
没想到被我们唤作老哥的生产队长说:“她老人家在村里德高望重,不能这样上山,我们要用轿子把她抬上去。”老哥找来大木躺椅,找来四个小伙子,抬着母亲的灵盒归葬在她的长眠之地。
通过这件事情,我深深觉得平凡的母亲,依旧有尊严的活在乡亲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