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壁是三沙镇一个古老的渔村,全村的面积有1.073平方公里。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以捕鱼,滩涂养殖紫菜、海带为主要生活来源。
到达三沙镇的东壁村,已在落日之后。站在栈道上眺望,天边已被红彤的霞光晕染了洁白;云彩轻缓流动地变化,姿态神秘莫测。余晖折射中,连绵的群山轮廓柔美,山体浓淡有致,似一幅壮丽的写意山水画。
近处,更是大自然的奇特构图:被海水冲刷得高低不一,形态万千的滩凃之上,如几何图形的渔业,毫无吝啬地展现撩人风情;无数的浮标竹竿,随着潮水的涌动,变幻无穷,亦在动态谱写“海之乐曲”;一张张织满赶海归来的渔网,在余辉下,收撒着渔家人的豁达及生活梦想......
随意、浪漫的滩涂景致,以独特的方式,展示东壁这座资源丰富的渔业小村,如梦似幻的无穷魅力。暮蔼渐起,数条小渔船归返。海天交接处,灰黄的云层里,折射出一抹余光铺洒于滩涂之上;随后,暮色渐为苍茫,海天一体化为暗蓝色,远山轮廓在模糊。
夜幕下,滩涂晃动着模糊的人影、船影,星星点点的暮归灯火;一幅绝佳的“渔家暮归图”,让伫立在夜风中的我,泪水盈眶......
大京村沙滩、古城
汽车奔跑在蜿蜒的山路上,窗外连绵起伏的远山如黛。浅浅日光之下,逶迤起伏的远古野地,孕长着无数飘逸的紫红芦苇草。丛丛簇簇相拥于荒野之上,在秋风中,袅娜摇曳着飘逸的绒尾,似从泛黄的诗经中款款而来,只因依恋霞浦这片浪漫的土地,以万般柔情,为这片瑰丽的河流入海之地,增添恒久的浪漫色彩。
大京沙滩位于霞浦县长春镇。伴着一路的欢声笑语,穿过沙滩防护林,湛蓝如玉、深遂博大的海,展现于眼前:不愧是霞浦诗人们读诗、看海,追逐浪花,享受浪漫时光之圣地;不愧拥有着“福建夏威夷”之美誉。
踏着金黄的细沙,漫步于青春霞浦海岸上,任浪花轻抚脚丫,心与沙鸥齐飞于蓝天之下。我们快乐地畅拍、互逐、奔跑......而后,迎着灿烂的阳光,安静地漫步于沙滩上。想起“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唯美诗句,心境沉浸在旖旎的诗情画意中,任湿润、细腻的黄沙揉搓、亲吻脚丫;任闪烁璀灿光芒的海水,在眼前欢跃。
海与天相接之处,一边红艳似火,一边金光浩荡,两个世界的极端之美,多情地向我们描绘着“青春霞浦”的绝世容颜!如诗如画的海岸上,我们纷纷品读着沙滩栈道上,霞浦县众多优秀诗人的作品......望海中,情不自禁吟诗、轻唱......
大京村自古多才俊。据霞浦作家们介绍:宋代以来,大京名人辈出,如科举名士,或者丹青大师,政绩非常显赫,且著述颇。据传朱元璋登基后,为抗御倭寇的侵扰,于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下诏设置海防巡检司千户所,在确定处所时,大京被选中并列名其为首位;大京古城上炮位等设备齐全,与外海烽火门、南日山互为表里,结为犄角、壁垒森严,形成坚固的防御体系,阻遏了海上盗寇的觊觎骚扰......
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古城街上,倾听霞浦作家们对当地的历史文化解说,品七百多年沧桑历史的古城风情。古街分布四个街亭,民居鳞次栉比,不少民宅保留着明代建筑,墙体早已脱落,墙面留下风雨沉淀的凹凸不平;木门、窗棂上斑驳的红漆融于古旧的木质里,古老、腐蚀。如今,只余下了数百年风雨后的沧桑之美!
轻抚微凉的城墙岩石,古城墙上的风,夹带来些许黄叶,带来秋的清扬。秋阳丝丝缕缕,以丛容不迫的姿态穿过密密匝匝的枝叶,将璀璨的光芒洒在每个人身上。此刻的古城街,安祥地潋滟在深秋的霞波之间。一种阡陌的情感在静默中交错于间,那或是对霞浦人民为人豪迈、真诚的敬仰,与这温暖的霞光,与我微漾的怀古之心,柔美地融合在万象之间......
闾峡下尾岛
沿着堤岸上的栈道而下,长春镇闾峡村的下尾岛的风情,是另一番绝妙的景致:风光旖旎、怪石如林,形态万千,惊涛拍岩。
当我在栈道之上,惊叹着下尾岛的壮观时,感觉自己似在海景观礼台上,检阅着岛上浪花与岩石海枯石烂的誓言。海浪有声,礁石无语,那欢跃的浪花,不停歇地冲刷在万年礁石之上,以千般撒娇、任性的姿态,将礁石亲吻得光滑透亮;天与地之间,它们应是秉持着爱的执着,不离不弃相伴至天荒地老。
翱翔的鸥鸟声声吟唱不朽恋歌。海岸千奇百怪的岩石群里,出现着一处天然海蚀洞,那是令人惊叹的刀削斧劈自然神工;从岩洞内望海,似隔时空穿越千年,遇见了今人。
独坐海滩的岩石上,感受着渔舟唱晚,落日容金;感受着下尾岛海洋的广阔气息;感受着沙鸥召唤,浪花寄语......这醉人的深秋,霞浦以独特的浪漫气息将我征服......
霞光缱绻于下尾岛上,回首海岸岩石上观景的人群: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是否也在眺望着你?如梦似幻的境地里,不禁幻想着自己是一条美人鱼,离开海底的城堡,独自游过浩瀚的海水,停留在下尾岛上不舍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