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挥竿一手钓斜阳
一个男人钓鱼,没啥新鲜,爱好而已。就像一个男人爱喝酒、抽烟、打牌,哪怕好点色也正常,没啥稀奇。一个女人钓鱼,多少有点让人好奇了。而我这样的女人去钓鱼,就更让人看不懂了。连我自己也没料到,有朝一日也会去钓鱼。
让我有钓鱼念头的产生,也许是受文学作品的影响吧。“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小时候吟诵这首柳宗元的绝句,让我浪漫的童心很是撞了一下腰。千山披雪,原野白头,人迹皆灭。茫茫天宇之下,孤舟之上,一须眉长者披簑戴笠,独钓寒江。意境空灵旷远,画面唯美澄澈。细细品读,大大地对长者肃然起敬。自此,垂钓之“芳心暗许”。
及长,又读《庄子•逍遥游》,被任公子气势宏大的钓鱼场景所震撼:为大钓巨缁,五十犗为饵,蹲乎会稽,投竿东海……任公子用五十头牛作鱼饵,人站在会稽山上,将鱼竿甩到东海……这是怎样的气吞山河之势!鱼上不上钩不打紧,要的就是这种悠然又浩然的感觉。
于是,钓鱼的念头更加强烈,我要试试!
据有过钓鱼经验的朋友说,钓鱼有许多门道。不光要辨鱼情、水情,还要懂什么鱼配什么饵料、钓多大鱼配多粗的鱼线、鱼竿是台钓竿,还是溪流竿……知识一箩筐哟,比读书考试记得东西还多。我没记住多少,还是不太懂。
难道钓鱼非得懂钓鱼知识才能去钓?阿里巴巴的马云,网易的丁磊,他们不懂养猪,不也去养猪了么?想着办法总比困难多,活人还岂能让尿憋死?
我要去钓鱼!非去不可。
钓鱼得选个好天气。秋高气爽,秋虫啁啾,秋水伊水,秋正好。待到近黄昏,还可来个挥竿一手钓斜阳。于是择了个秋日下午,带着准备好的工具,我的处女钓就开始啦。
斜风细细,阳光正好,三五个人,环湖而立。湖面,波平如镜,水色天光,相映成趣;岸边,稻花飞香,一望无际。秋风爽劲,批衣入怀,心胸顿觉豁然。美景当前,钓啥鱼呀!
“还愣着干啥,赶紧选个钓点!”一旁朋友提醒。
“钓点?啥钓点?能不能说得通俗一点,文绉绉的。”我嘴一撇。
“就是鱼出没的地方啊。”朋友解释道。
这还不简单,哪里风景美,树荫多就是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人爱美,鱼儿自然也爱美,这优美的地方自然鱼多了。于是,我选了个好树荫处,支个凳子坐下,戴上太阳镜,将泡好花茶的保温杯取出。
开竿、挂饵、抛竿、找底……什么乱七八糟的,我一个没记住。朋友一通理论加实战演示,我只知点头微笑,头却晕乎乎的。朋友一走,呵呵,就是本大小姐的天下啦!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竿子一扬,拉线的手一松。可丝线得了“小儿麻痹症”,软绵绵的,瘫在自己脚底下。这鱼线莫非是蜘蛛精变的,就这么对我缠缠绵绵,舍不得下水呀。抛了几次,鱼线依然固我,在空中晃晃悠悠,跳着开心的舞蹈,就是不肯下水。
忽然,灵机一动,想起一绕口令: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青的多,红的少。拎着竿子去打枣,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这手里的鱼竿不就是打枣的竿子么?我抡起鱼竿,想象着眼前一树枣子,举起竿子奋力向前一甩,只听竿子虎虎生风,鱼线疾如闪电,直奔湖中央而去。不禁自鸣得意: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就刚才朋友那教法,能管用么?还是本大小姐悟性高,知识迁移,学以致用。我就这么时不时,把个竿子挥舞得呼呼作响。朋友们躲我远远的,用他们的话说:心惊肉跳!鱼不鱼的是其次,就怕缺鼻子少耳朵,弄个几级伤残,那还了得。
俗话说:帅不过三秒。当我再次扑枣式甩竿时,发现被什么东西绊住了,感觉有劲使不上来。抬头一看,坏了!鱼线跑树上去了。我赶紧一扯,线还爬得更高了。我那是一个急呀,紧扯慢扯,在树下拉起了“二胡”。
不要了,换竿!换竿!地方也换,这风水不好。我立马走人,留下这烂摊子让朋友收拾去。
也许鱼儿也欺生,我一竿下去,“爷爷不亲,奶奶不爱”,鱼儿贼精,动都懒得动一下我的鱼饵。这鱼儿的伙食不好吗?我闻着都想尝尝。眼看着周边朋友一条一条的,像下饺子似地往上提鱼,心里那个急哦。
是该总结一下自己了,钓点没选对!赶紧挪挪窝。于是扛起我的家伙,奔赴下一个钓点,不行又换个试试。一个下午我一边哼着“大王派我来巡山”,一边围着湖边转悠了三五圈。
折腾半天,身体是锻炼了,腰酸腿疼。鱼获嘛,空空如也。人一坐下,乏意上头。一竿下去,也不管鱼上没上钩了,坐着打起盹来。
“上鱼了,上鱼了!”我正梦周公时,忽听有人一咋呼,吓得不轻。睁开惺忪睡眼,四处张望,发现大家都表情怪怪地看着我。一瞧眼前,我的鱼竿被活生生地拖到水中央去了。这不是存心和我过不去么?欺负人到家了,鱼儿还敢示威,对我“宣示主权”来了,这偌大的水面是它们的“势力范围”?
拖走就拖走吧,谁叫我大意失荆州呢。换个竿,再次开钓。
这回我铆足了劲,瞪着两眼,探照灯一般,看着水中那个红色的鱼漂,据说鱼漂看不见了,就是鱼上钩了。还别说,这人注意力一集中,心不浮了,气也不躁了。没想到啊,我也可以似老僧入定般,心如止水,进入专心独钓的境界中。人一动不动,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忽然,鱼漂晃动了一下,我的心也跟着晃了一下,憋着一股劲,捏着鱼竿的手一动不动,汗水都快浸渍了鱼竿。紧接着鱼漂上下地跳跃,忽然没入了水中。给我起来吧!还想和我捉迷藏么?我使劲一提,果然一条小鱼被我迅雷不及掩耳的气势,甩到了岸上,来了个硬着陆。收获的那一刹那,我的乖乖,爽歪歪!那个高兴劲甭提了,来之不易呀。这条小鱼,可是我凭自己实力钓上来的哦。
来,看看我的处女钓战果。一条小鱼,我中指般大小,还算苗条俊俏。它瞪着一对无辜又乌黑的眼睛,眼睛外面好像还有一层水晶般的膜。头呈不太标准的三角形,小身子上有好多鳞片,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别看小,太可爱了,又弥足珍贵。小鱼啊,我要买个精致的鱼缸,把你好好地养起来。你可是见证了我的钓鱼生涯,最主要是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快乐。
再看到朋友鱼获满满时,我不羡慕,不急也不恼。感觉钓胜于鱼,趣胜于获。
抬头,高天流云,轻舒漫卷,不疾不徐;俯看,湖面泛金,轻波微漾;远眺,山岚重叠,千树竞红。严子陵垂钓富春江,钓的可不是鱼,是满满的一江风月。而我,挥竿一手钓斜阳!感受着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体验着这不一样的钓鱼乐趣,悠悠然,静静然,欣欣然。
此时,已是夕阳在山,霞光漫卷,湖面瑟瑟而红。夕阳的余辉洒在片片秋叶上,泛着金黄。身后影子绰约,被夕阳拉扯得长长的。夕阳斜,花自无心,水自闲。我依然一袭紫衣,身披金缕,挥竿垂纶,享受着夕阳最美的绽放。
挥竿闲钓秋江色,斜阳脉脉水悠悠。将自己置于这大自然中,品一份静谧,尝一种舒畅,携一缕淡然。心莫名一阵悸动,不油记起陶公语: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我提着仅有一小鱼的鱼篓,心中却盈盈然。人生事事如钓鱼,收获有大有小,抑或竹篮打水,虚幻、了无。钓于情,收于趣,钓鱼何必太功利!钓在于“渔”,而非“鱼”。钓鱼如此,人生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