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欣赏鸟语花香,群花璀璨的阳春三月。我却欣赏花果飘香,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收获满满。我更欣赏色彩万千,形态各异的夕阳景致,赏心悦目。剪一段夕阳,共赴好时光。
晚上,六点半了,退休的邻居,张大姐打来电话说,她约了几个人,晚上七点钟,开车去看电影,她问我去不去。其实,我正在忙着,不怎么想去。看张大姐说得那么实心实意,为了不扫大家的兴,我答应了。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匆匆忙忙吃饭,换衣服。
张大姐刚退休,不习惯退休后的生活,本来就大大咧咧的性格,喜欢三五成群,这一下退休安静下来了,可真是受不了。偶尔,还要去单位走上一遭。
前段时间,有几个人凑在一齐,能打打牌。这几天陪读家长小胡,因孩子放假了,回家干活去了,所以,连打牌的人也凑不齐了,那真叫急死人呀!小胡在时,每天能陪她散步,买菜,打牌,就等于是她的依靠。而我呢?事多,忙得很,不喜欢打牌,还不会打牌。
快到七点了,我就匆匆忙忙下楼了,刚到楼下,就听见雷声轰鸣,坏了,这还能去看电影吗?我又回家拿了一把扇。“大姐,这天气要下雷震雨了,还能去看电影吗?”我忙打电话和她联系。“我看这天气也不行,我问问她们,不行,我们就在楼下打牌。”一听打牌,我心里就有许多不乐意,一方面打心眼里不喜欢打牌,另一方面楼下虽有桌凳和灯光,但是,我们都就成了蚊子口中的美食,那种滋味不好受。我们有必要受那个罪吗?真不理解她。
我们在健身广场处会面,共同决定不去看电影了。张姐说:“我们打牌。”因为不去看电影了,所以有几个姐姐没来。打牌吧,不够手。张姐和刘姐轮流打电话找人,硬是没找到人,同时,她俩也不停地在路边喊人,前面几个都说不会,婉言谢绝了。终于在路边,喊了一个会打牌的。在张大姐再三要求下,我们围坐在一起,我开始正式的学习打牌了。一场牌没打完,都被蚊子咬得受不了了,真心佩服她们,每天都被蚊子咬成那样了,还要打牌,还能坚持了,真是精神可嘉。其中,被路上拦截的那位姐姐开口了,“我穿的是短裤,这蚊子咬得实在受不了。”我穿的虽然是长褂和长裤,但是也免不了蚊子的叮咬。我们还是散了吧!
张姐还经常和我说:“她追剧追得颈椎疼。一打拍牌,就是半天,不停手的,晚上,只要有人手,还会继续打。”
退休后,这样的生活不可取,追剧和打牌这两样要少之再少才行。因为退休之后的人群,身体上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小毛病,我们要正视自己身体的问题,不能整天只贪恋玩,不注意身体。现在人都高寿,还有那么多日子要走,一定要合理安排好退休后的生活。每天早或晚,选择自己喜欢的锻炼项目,不要太累,要愉悦心情。也可学习一些以前想学没学的东西,还能够给儿孙们继续做学习的傍样,人们不是常说么:“活到了,学到老。”吗?相信自己,也能学会很多东西,也能过得比较潇洒。更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去旅游,寻找心中的美好。剪一段夕阳,共赴好时光。
可是,原来我老家的那个门邻——赵大姐,退休之后,就比张姐会生活,她过得非常开心,自由自在。
麻将和牌她从来都不打,退休之后,她买了台电脑,学习起了电脑知识,整天特别爱学习,搞不会了,就到我们家学习。看她那积极热爱学习的样子,每次都想多教她一些。她总是说:“一次只能学一点,教多了记不住。”的确,教她多了,她消化不了。只能一点一点学,学会了,会操作了,再接着学习另一个知识点。有不经常用的知识,学过了,她还好忘。忘了再继续学,我们继续鼓励她。“只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经过她的不懈努力,电脑操作,网上聊天,网上购物,全都学会了。我们听什么歌,她也和我听一样的歌,真是越过越年轻了。厉害吧!
至于,做菜吧,她也是一个高手,只要看见一道新菜,必须学会。问这个,问那个,还会上网查找,生活过得有劲充实。
赵姐还有一个爱好,出去旅游,拍照,每次出门都带好几套衣服,准备随时拍照,那表情美美哒,心情更是爽爽哒,小小的烦恼,早都跑到九霄云外去了。
退休之后,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还应该确保生活是高质量的,不能做伤害自己的事情。舞姿不美,只要你每天坚持,相信腰板会越来越直;菜饭不香,只要你愿意学习,饭菜会越来越好吃;爱好要广,读书看报不可少,继续做子孙们的好榜样。活到老学到老,日子会过得更美好。剪一段夕阳,共赴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