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说:“那些总是与自己的现实处境讲和的人,他的灵魂也不会掌握在自己手中。”是的,真正的英雄敢于向命运说“不”,就可能将荒芜走成繁华。
跟命运说“不”,才能创造人生的辉煌。命运总爱跟人开玩笑,也许你立志成为歌星,命运却给了你五音不全的嗓子;也许你立志从政,命运却给你胆小怯懦的心性。就这样与现实讲和吗?林肯说:“不。”他从贫困的家庭中走出,从经商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从爱妻出走的悲痛中走出,从精神疾病的困扰中走出,他一次次向命运倔强地道出“不”,最终屈服的不是他,而是命运女神。他成功地赢得了南北战争的胜利,也成为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试问,哪怕只一次他怯懦了,退缩了,向命运妥协了,将会怎样?他定会被命运击痛,从而一蹶不振,成为平凡的芸芸众生里的一员。
跟命运说“不”,才能守住内心的本我。人是群体动物,必然会受到来自社会、来自他人的影响,只有勇敢对外界环境说“不”,才能永不忘记自己的本性。钱钟书先生便用他内敛的一生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时,他与夫人杨绛遭批斗,不得不住在乡下阴冷潮湿的草屋里,先生一心可惜的是“这里没有书”,全然不在意外界风起云涌的格局。后,先生受到热捧,各类记者、学者纷纷上门,先生皆闭而不见,一心专心学术。正是这种将外界纷繁杂事拒之门外的性格,造就了独一无二的钱钟书,成就了《围城》《管锥篇》这样不朽的作品。是的,只有敢于向外界的浊流说“不”,绝不妥协,绝不讲和,才能让灵魂永远无垢。
跟命运说“不”,才能打造民族的脊梁。一个民族正如一座大楼,钢筋有多坚固,大楼便会有多高大。一个强大的民族,绝不轻易屈服于命运的玩弄。正如近代史上的中国,因长期的封建统治而腐朽不堪,但顽强的中国人从未向命运低头,波澜壮阔的民主革命正是中华民族向命运抗争时的一声声怒吼,从太平天国到义和团运动,从洋务运动到维新变法,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中国遭受的挫折越大,中华民族反抗斗争的气势就越强。中华民族永不屈服的铮铮铁骨让中国龙再次腾飞,骄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正是抗争的力量,正是向命运说“不”的力量。
跟命运说“不”,这是勇气,更是智慧。
认识自己,知错能改二
犯错误并不可怕,关键就是看是否敢于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从历史课本中,我们不难发现建国后的一系列错误运动,无不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给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风雨过后总是一个彩虹的晴天。党和国家领导人认识了错误,才有了改革开放的春天。
近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可是环境却在急剧恶化。由于滥砍滥伐,滥捕滥杀,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空气被污染,水源被污染,土壤被污染,还有雾霾让人难以生息。一次次灾难,一次次报复,终于让人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可持续发展,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事实证明,认识错误,才是正确的开始;改正错误,才有美好的明天。
众所周知,二战期间德国和日本同为法西斯,他们为了实现称霸世界的梦想,灭尽人性,乱杀无辜,犯下了滔天罪行,给世界各国带来了灾难。
德国总理维利给波兰人民下跪,获得了全世界的谅解;日本首相安培却企图改变历史,受到坚持正义国家的谴责。两个国家,两种不同的做法,影响是不同的。一个国家将走上正确的发展之路,另一个国家将会一直错下去,前者必定是德国,后者必定是日本。
正视错误,就要承认错误,丢弃错误,这不是懦弱,而是一种勇气,一种胸怀;相反,掩饰错误,隐瞒错误,不敢正视错误,才是懦弱、狭隘、短视。将错就错,永远都不能逃离错误的羁绊,将会坠入错误的深渊,见不到阳光。
不要因为一次错误而萦绕于心,不能忘怀;不要因为一次错误而心灰意冷,不能振作;不要因为一次错误而裹足不前,不能迈步。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从今天起,正视错误,前方正确的使者正等待着你,向你频频招手!
让我们重温古人的名言“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错误在所难免,朋友们,正视它吧!
认识自己,知错能改三
春日,车风驰电掣向老家的方向驶去。
坐在副驾驶座的妈妈扭过头问道:“多久没回老家了?”
我掰了掰手指:“多久了呢?好久了吧……”是啊,许久没有回老家,不知老家如今变成了什么模样。
小时候最爱回老家。不必说那幽静蜿蜒的田间小径,也不必说那一碧如洗的天空,单是奶奶家旁的小土坡,就足够消磨我一整个童年。不大的一个土坡,却堆砌满了乐趣。高过脚踝的草在风中舞蹈。四周开满了红的、蓝的、黄的小花,也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只是觉得,好看,于是就连着它们扎根的泥土一股脑塞进口袋;蔫了,留下了满手的青草味。
想着想着,不禁笑了。
不知疲倦似的,土坡玩腻了,就跑到了小溪边去。溪水清澈得不真实,涓涓地流淌着,缓缓地,不急地;手伸入水中,暖暖的,轻轻的。沙石、杂草,都看的清清楚楚,无忧无虑的我就像水中遨游的鱼儿,自由自在。溪岸有一棵大柳树,不知多少岁了,长长的柳枝像他的胡子。玩累时,我就靠在树下,吹甘甜的风。
那时,天那么蓝,水那么清。
恍然间,已到了奶奶家,天空飘起了阵阵小雨。
我顾不上打伞,迫不及待地跑向那土坡,奔向那小溪,幻想着他们现在的模样。可是,不见了,不见了......那令我魂牵梦绕的土坡,那清澈如镜的小溪,那株种在我童年的柳树,萧条了,干涸了,枯败了。
我愕然,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这是我童年中的乐园?(变之自然)
土坡杂草丛生,枯树枝随处可见,小花们早已躲了起来。溪水掺杂着泥土,浑浑噩噩地散发着臭味。柳树伯伯,您又在哪?
风涩涩的,划过我的脸,浸透我的五脏六腑。
天还是那片天,地还是那方地,人还是那个人,只是,他们,都黯淡了……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远处的空中,一卷卷浓密的黑烟,翻滚着,奔腾着,似魔鬼在寻找栖息之处,却又无处可归,只好在空中盘旋、弥漫,熏黑了天空和云朵洁净的脸——天,哭泣着;我,哭泣着。
难道就要这样看着环境被摧残,童年中的乐园消失吗?不,绝不,永远不!可是,我又能凭一己之力做些什么呢?
唯有,人人心中都有一抹绿色。
我、妈妈、爸爸、爷爷、奶奶,还有邻居,我们都栽下了树,我们心中的树!
我们要以坚定而渺小的行动向生病的环境说——不!
认识自己,知错能改四
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会变得好一些。
——题记
在我的人生旅途上,我也犯过很多错误,但当我犯错误之后,我好想补偿和逃避。
记得有一天,我和小菲一起出去玩——踢足球,没想到尽兴时我的脚一用力,把李大妈家的窗户踢碎了,之后我匆匆地跑回家。一进屋里,我立马把自己埋进被子里,但脑子里始终空白一片,好想让时光倒流。
印象中有一次,邻居的阿姨买回了一个立正的“木头人”——花瓶,因为在我五岁的时候我因不小心踩到小猫,而打碎了花瓶,阿姨便大发雷霆,瞬间好似火山爆发一样, 好几天我都躲在家里不敢出门,那场景依然记忆犹新。今天再发生这样的事,我产生了一种恐惧感,
第二天,我和妈妈一起到菜市场买菜,碰到李大妈,她便向妈妈抱怨说:“昨天不知道是谁把咱家的窗户打出了一个大窟窿。”当听到李大妈这样一说,我瞬间变得好想挖一个大坑,然后躲进去啊。回到家后,我左思右想,错误可以不选择逃避,可以选择对他说再见,不对,因为再见会再见面,所以要改为拜拜。到了中午,我鼓起勇气决定告诉李大妈“真相”。
到了李大妈家,我真诚地向大妈承认了错误:“对不起,大妈,你家的窗户是被我用足球不小心踢破的。”没想到李大妈非但没有责怪我,她抚摸着我的额头说:“人都不能避免犯错,但当你犯错时应该坦言相对,错了知道改,下决心改正错误才是好孩子。”我感激地向大妈点点头。
李大妈的话一直铭记在我心,我时时提醒自己做一个诚实的人。
可是事实依然是违背人意的,不想发生的事情果然发生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同学们,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做错事。只要能正确面对,知错就改,就能体验、感受到成长的快乐。
现在,我真的好希望在我的人生之后的旅途上能对错误彻底说声“拜拜,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