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举。旧书业也在待举之列。1952年,中国书店成立。靠个体经营的书肆店员从此吃上了“铁杆庄稼”——拿上了政府发的薪水,有了可靠的月工资。他们由衷地感谢新社会。
新成立的中国书店分布在北京的四九城,以东琉璃厂的邃雅斋、西琉璃厂的古籍书店及南新华街的旧期刊部最为光耀。因工作之需,我于20世纪80年代后便有幸与中国书店结缘,结识了古籍版本大家雷梦水以及近现代期刊大王刘广振及马春怀、刘吉安、郭继森、关世源、康洪波等书业前贤。他们对古旧书刊如数家珍。你说出任何一本旧书,他们都能准确地说出该书的作者及出版年代;你说出一种旧期刊,他们就能准确说出期刊的创刊年代及主编。他们这种对书刊的版本学识并不逊于某些高等院校的文史教员。
几经过从交往,双方的合作日益融洽。我把中国现代文学馆所需的书刊开出明细,他们会及时地给予补配。有时还会提供更有价值的书刊。20 世纪 30 年代出现的“毛口书”(又称毛边书)是书业的抢手货。坊间传说,毛口书的出现与鲁迅先生有关。他曾和李小峰主办的“北新书局”合作出书。由于人手缺少,印刷出来的书籍有时来不及裁切边角,就直接销售。让人意想不到是,这种毛口书反而受到读者的青睐。旧中国每本图书印行的数量并不很大,一本书的初版,印数在500册左右,有时一本书一版只印200册。于是,这种印数很少的毛口书倒成了稀罕物。
记得一次,雷师傅向我推荐百余册毛口书,这着实令人惊喜,让人爱不释手。可惜书价偏贵,几经协商,最后还是书店大度,使得馆里能够购进这批宝贝。记得当时毛口书的价格是10元一本。十几年前,旧书市场上一本毛口书已逾千元,近年来,更是一册难求。更何况,当年馆里购进的这批毛口书也是优中之优啊。丰富文学馆馆藏,中国书店功莫大焉!
还有一次,经雷梦水先生之手,为馆里购得3000多元的书刊。当我遴选完后,雷先生便把这些书刊一一过手,立刻就说出了书刊的总价——3860元。我当时表现出了一点犹豫(我的犹豫是并没经过计算器核算,先生怎么就说出了书刊的总价呢)。先生看出我的疑虑,便笑着说,让会计再计算一下吧。经过会计的核算,结果与雷先生口说的书价一分不差。“太棒了!”我由衷地发出赞叹。这时会计告诉我,“心算”是雷先生的拿手绝活。这是老一代贩书人鲜有的超常技能。旧中国,逢到年节书肆有顾客盈门的时候,为顾客省出等候交款时间,店员要有大本事,学会“心算”。“心算”的本领,绝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练就的。这背后的苦功,令人难以想象,更令人钦佩!雷先生的“心算”本事在同行中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雷先生的“心算”绝活,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了!但雷先生还有更令人称道的本事呢!
要说雷梦水先生这个本事之前,还要先说说孙殿起先生。孙殿起(1894—1958年),字耀卿,号茂翁。河北冀县(今衡水市冀州区)人。1908年受业于北京海王村琉璃厂书肆郭长林门下。1919年与北京大学教授藏书家伦明合开“通学斋”书店。其后南下收购古籍善本万余种,多为有清一代的文人著述。凡见于《四库全书》的古籍善本一概不收。孙殿起是有心之人,购书贩书之余,对所经手之书的版本逐一加以著录。于1934年出版《丛书目录拾遗》12 卷。后于 1938 年出版《贩书偶记》。此后还有《清代禁书知见录》《记书肆坊刻本书籍》《琉璃厂书肆三记》《贩书传薪记》文章面世。
当时北平国史馆馆长金毓黻曾有诗赞孙殿起:“断简零缣满架尘,陈思应为访求贫。筑台市骏都无济,君是燕中第一人。”
雷梦水(1921—1994年),孙殿起之外甥。只念过几年私塾,便随舅舅在通学斋当店员。较早便与朱自清、郑振铎、吴组缃、容庚、余冠英、谢国桢、黄裳、邓之诚等著名学者交往过从,为诸家访书购书。曾为邓之诚购得清人黄仲坚《蓄斋二集》(十卷)(乾隆年间棣华堂刊本),公私目录均不见著录,颇为人称道,此为书坛一段佳话。史学家谢国桢曾书赠条幅:“感君别具骊黄手,选入不登大雅堂。将化腐朽为神奇,彰幽发潜在功方。”雷梦水先生整理出版的有《琉璃厂小志》《北京风俗杂咏》《贩书偶记续编》《书林琐记》《古书经眼录》等著述。
中国书店有一种好的服务传统,就是在书店内部设置机关服务部。这种服务只对机关,不接待个人。这种服务并不是看轻一般读者,而是为了更有效地服务各大文化机关(大专院校、公共图书馆等文化部门)。有这种服务设置的书店有琉璃厂中国书店、灯市口中国书店、南新华街中国书店。琉璃厂的书店前边很大空间是对广大读者的,个体购书者可以在此随意选购。书店的后半部分的两间房则接待机关读者。屋内有一长桌,两边有条凳。桌上备有茶壶茶碗。远道而来的客户,风尘仆仆地落座后,便可喝上雷师傅沏好的茶水,十分惬意。一碗茶水下肚之后,再亮出所需书单,洽谈生意,其乐融融。一碗沁人心脾的热茶,着实令人怀念。
这就是一代书人,一代学士——雷梦水先生。是他所处的那个时代造就出了这样杰出的贩书人。他做事为人的品德,高超的业务技能,严谨的治学态度,真令人高山仰止!
有幸结识雷梦水先生真是我的福气。雷梦水先生你是中国书人学士的骄傲。中国的书人因你而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