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写文学随笔
“五一”休假期间,几位“老北漂”聚餐,大家都是北方人,饭店选择在“晋阳饭庄”,餐前隔窗瞭望,“纪晓岚故居”就在不远处,饭后趁着酒兴游览了纪晓岚故居。观后数日纪晓岚的人情世故一直在脑海浮现,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一代文宗为什么不能得到重用?带着疑问我于5月15日(周六),微风细雨中,再次游览纪晓岚故居,意在从某些细微之处获得一二。
纪晓岚故居,位于北京市珠市口西大街241号,纪晓岚在这里住了两个阶段,分别是从11岁到39岁和从48岁到82岁,前后共计62年。故居为清式砖木结构,坐北朝南,属于两进四合院建筑格局,占地570平方米,院内面积200平米,小院不大,古朴、宁静、典雅。第一进院由大门、正房及倒座房组成。正门位于宅院的东南角,五檩硬山顶,合瓦屋面,过陇脊,梁架饰苏式彩绘,红油漆门板。第二进院正房是纪晓岚当年的书房阅微草堂,面阔五间保存完好。堂内北面正中设屏风,上悬“阅微草堂旧址”横匾,为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写。纪晓岚故居饱经两百多年风雨沧桑,具有众多历史烙印和深厚文化积淀。
故宅中旧物有前院的藤萝,后院的海棠,均为纪晓岚亲手栽种。据说海棠还记录了主人公一段恋爱史。走进阅微草堂,最引人注目的是陈列在展柜里的那杆长长的旱烟袋,人所共知,纪晓岚吸烟成癖,烟瘾奇大,于是就落下了“纪大烟袋”的绰号。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热播,让纪晓岚这个原本有些冷僻的名字顿时家喻户晓。多年来游客追随着故事情节来到纪晓岚故居,让这里成为一处重要的网红景点。
纪昀(1724年8月3日—1805年3月14日),字晓岚,别字春帆,号石云,道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清朝直隶献县(今河北省献县)人。乾隆十九年(1754年),考中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太子少保、国子监致仕。有关所谓“斗和珅,戏乾隆”的事情,多来自民间传说、评书、影视作品,真实纪晓岚其主要成就还是学术上的造诣。纪晓岚为世人所瞩目的文化成就主要有两项:一是奉旨主持编纂了《四库全书》;二是在晚年写了一部“追录旧闻,姑以消遣岁月”的随笔杂记《阅微草堂笔记》。
纪晓岚不得重用的原因有多种说法。从乾隆对纪晓岚的评价,可以看出他是如此“悲哀”,“朕以你文学优长,故使领四库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尔何妄谈国事!”据考这句话的背景是:内阁学士尹壮图指陈弊政,称各省督抚“声名狼藉,吏治废弛”。而晚年的乾隆陶醉在自我美化的怪圈里听不进忠言,那些见风使舵的大臣奏议将尹壮图拟斩。纪晓岚与尹壮图之父尹松林为同年进士,因这层关系,纪晓岚为尹壮图求情,乾隆勃然大怒骂出他心中的真实想法,称纪晓岚“不过当作娼妓一般豢养罢了”。纪晓岚难以做乾隆的宠臣、重臣,难以参与重大的政治决策,只能以文字安身立命做皇帝的词臣。
乾隆皇帝让纪晓岚总纂《四库全书》,他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以自己博大精深的学识、惊人的意志,对保存和整理我国古代文化遗产做出了巨大贡献。纪晓岚在《四库全书》上经营十三年,亲自撰写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还编写了《四库全书简明目录》,他一生的荣耀和辉煌在此达到了顶峰。
在纂修《四库全书》的过程中,纪晓岚和同僚都饱尝了文字所带来的窘迫、艰辛甚至家破身亡,后人很难从其中看到“爬格子”的愉悦。总纂纪晓岚、陆锡熊和总校陆费墀等人都因差错而多次遭到乾隆的呵斥、交部议处、罚赔等处分。最后,总纂陆锡熊在前往盛京校书途中,连吓带冻一命呜呼;总校陆费墀因无力负担修改费用而被革职,抑郁而终,死后仍被抄没房产祖业。纪晓岚也多次受到训斥和处罚,在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四库全书》复校完成后,又发现许多讹误,乾隆又令纪、陆两人一体分赔。同僚和自己的亲身遭遇使他真切认识到自身所处环境的险恶。纪晓岚腾达始于笔砚,以文字走上仕途,在他所生活的乾隆年间,正是“文字狱”的巅峰时期,这就难免使纪晓岚噩梦缠身。
纪晓岚为后世留下一本《阅微草堂笔记》。这部笔记流传甚广,鲁迅说此书“测鬼神之情状,发人间之幽微。”孙犁认为这部笔记“与《聊斋志异》是异曲同工的两大绝调。”纪晓岚之所以写这样一本笔记,实属无奈之举。这本书完成时,他不无遗憾地吟咏到,“平生心力作消磨,纸上烟云过眼多。拟筑书仓今老矣,只因说鬼似东坡。”以纪晓岚的渊博博闻,著书立说应是举手之劳。可是好多话、好多事,不是不可写,实是不敢写。除了这本《阅微草堂笔记》,我们再没看到纪晓岚传承下来的任何文字,这对后人来说绝对是一种遗憾。晚年的纪晓岚,常以弈道为喻,言其心志,他起了一个别致的号“观弈道人”。他追随乾隆吟诗作对,阿谀奉承之作居多,也可见其为人“世故”的一面;再者他为官是各不得罪,尽量保持中立,从来不意气用事、赌气要强,这也许是纪晓岚从官场摸爬滚打多年积累的经验。
纪晓岚在69岁那年自题一首挽联:“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把自己比作在官场中起落浮沉的鸥鸟;又说自己如生死书中的蠹鱼。这其中表达了他对自身命运的喟叹,也是他毕生经历的真实写照。从挽联中可以看出纪晓岚对官场的厌倦之情,久在官场浮沉的纪晓岚并没有体会到多少飞黄腾达的快感,他虽然修炼成了超然世外的态度,可称得上是看破红尘,但他的内心更多的是充满孤独、凄苦的感叹。我们不能要求纪晓岚也去效仿陶渊明那样“不为五斗米折腰”;或者去学李太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这就是历史的多元性,人性的多元性。从另一方面说,司马迁受辱乃有《史记》;纪晓岚忍辱负重才有《四库全书》。“昀,日光也”,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有阴影的地方也一定会有阳光。纪晓岚做不成乾隆的宠信之臣、重用之臣,充其量不过是一个文学词臣而已。今天,重游纪晓岚故居,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集结为一句话:“悲哉,纪晓岚。”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千八多年之前,汉朝司马迁是为他人讲情,惹得汉武帝暴怒之下对其施以惨绝人寰的宫刑。司马迁以自己血淋淋的教训总结出:“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固主上所戏弄,倡优畜之,流俗之所轻也。”这一幕在纪晓岚身上重演了。幸运的是,乾隆比汉武帝温情,训斥一顿放过了纪晓岚。
自古文人官场多失意。屈原在诗歌创作上独步千古,然而在官场上却屡遭排挤打击,最终自沉汨罗江。唐朝的“初唐四杰”、李白、杜甫等,在仕途上也屡遭挫折。很多人不明白,这些才高八斗的文坛巨子,为何在政坛上不能同样有所作为呢?
文人失意官场,固然有很多因素,屈原是不肯与人同流合污而受人排挤;贾谊是因少年得志而遭人忌妒;司马相如是因口吃和身体不佳而不慕官爵。这些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文人墨客,在踏上仕途时就选择了不随大流,主动放弃了“明哲保身”。他们的人生,与其说因其伟大而“不得志”,不如说因其“不得志”而成就了其伟大。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成就自我的道路很多,特别是在当前所面临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机会无处不在,如果只图眼前得失不做长远规划,可能发展受到限制。按世俗价值观去生活,即便能安享天年,但只要失去正确理念,最终也是虚妄此生。无论人生经历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到自己的使命之路,并为之持续践行,即便不能取得伟大成就,那也此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