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人们赋予她的概念是:大地披新装,万物发新绿,鸟儿唱新歌,花儿放新彩。世间的一切都生机勃发,一切都欣欣向荣。她是多彩的,美妙的,迷人的。
然而,2021年牛年岁首。漫长冬季伴随着寒冷的,还有不时出现并令人心悸的新冠疫情,在人们翘首企盼春天早些来临的时候,她却匆匆一晃,又瞬间来个急转身,用一场“倒春寒”席卷大半个中国,让人们始料不及。
四月中旬的一天,当清明时节的雨淅淅沥沥从高空洒落,刚刚苏醒的大地乐颠颠地接受这上天恩赐,还没来得及举行受礼,便被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的白色片状物将圆润的雨滴取代。开始,薄薄的雪片还没来得及落地,便被暖湿空气侵扰失去矜持融化掉。但是,它们并不服输,还在不断地加大密度。被雨水浸泡的地面,也顽强地抗争着,不愿接受此刻不该抢镜的它们,拼了命把它们在地上揉碎、碾灭。随雪花越来越密集,气温也急剧下降,大街上没有精神准备的人们,两只胳膊紧紧抱在胸前,抵御这突如其来的寒气。难以想象,上午还大好的天气,舒适的气温,在太阳(早已被乌云挡在天外)西沉时,竟滑到冰点,那抢了风头的雪儿,好像故意跟雨说,看你能坚持多久,咱俩究竟谁拧过谁?
夜幕在乌云的笼罩下早早降临,我也躲在室内不敢与天公较量。拿起手机查了下当晚最低气温,乖乖,零下三度!管他呢,咱还是“躲进小楼成一统”吧。
翌日,拉开窗帘望向窗外,哇!一片白色。用手机拍照记录下来,时间是2021年4月13日7时05分。此时的地面是,底下一层冰,上面一层雪,路上车缓缓,街上人寥寥……
离沈阳战友儿子结婚日期临近,设想着到那能躲一躲该死的冷。临行前一天,打电话询问国俊战友沈阳天气,老兄回答很干脆,白天20度左右,夜间10度以上,内衣加外套的穿着没问题。不过,“经验丰富”的老兄我,慎重起见,另外又备了一套薄绒衣。
16日,7点由哈西站乘高铁出发,不到三个小时到达沈阳南站。下车后,内衣加外套的我,惬意的很。因为除了战友来接,还有美女文友早早在出口等候。再说,沈阳这么舒适的气温,既然来一趟,怎么的也得体验一次垂钓的乐趣。为这,咱也提前与进昌兄有了约定。何曾想,这个高兴劲才仅仅维持一个上午。吃过午饭,北纬41度、整整比哈尔滨高出四个纬度的沈阳,气温也玩起了跳水游戏,从十六七度迅速下滑到六七度。傍晚时分,又飘下了不大不小的雨滴。不过还算给面子,没把那洁白的、晶莹的花朵朵洒落下来。再看看手机给的天气情况,第二天整天的雨,气温最高十来度。还想钓鱼,呵呵,死了那份心吧。
好在咱有准备,把备用绒衣加持身上,虽仍感凉意,总比硬生生靠傻小子的体力扛强得多。在沈两天半,一天半雨水,一天低温,战友告知的二十多度,愣是让俺从更北的北国带来的西伯利亚风给吹得无影无踪。
请不要怪我,谁叫咱气场足呢。
比沈阳还要少六个纬度的郑州,此前气温可窜过摄氏30度以上,那里的人们已经享受过半袖、短裙的。
沈阳发往重庆的高铁上,辽西南至山海关,大地一片繁忙,播种机正开足马力播种;山海关以南的津唐一带,冬小麦已经泛绿。间或裸露的耕地,估计是播下的种子正在准备破土;到了冀中平原,满眼绿色的麦子已有尺把高;再到豫北的安阳、鹤壁,但见辫子似的麦穗已冲破孢子,齐整整地立于躯干之巅。
看着窗外如画的景色,满目的庄稼不久就要变作餐桌上美食,感念着农民兄弟的喜悦,憋闷了好久的心绪豁然开朗,兴奋地从包里掏出相机拍下几张作为留念。一路“天朗气清,惠风和煦”,心里美美地盘算着,到河南能给咱享受到暮春的暖阳。
下午两点到达郑州东站。信步出站,舒适的温度突然觉得还套在身上的绒衣实属多余。一进宾馆房间,便忙不迭地脱了去。
也许是高铁速度太快,让西伯利亚的风没能跟上;也许是咱气场没那么足,不足以将冷空气再裹挟到北纬35度这个地方来,反正一个下午都是明明朗朗。
晚上,为了体验家的氛围,我们决定在宾馆房间里用餐。除了大姐从家里带来的特产美食,外甥女又点了几个外卖,外甥准备的1573随乓的一声溢出浓香。宾馆里温馨的环境伴随着温馨的气氛加之温馨的酒香,让平时只咂一两的我毫无意识地越过底线,借着晕晕的超然美感进入梦乡……
当又一天的“晨钟敲响”,起身开窗,还没来得及看一眼窗外景色,一股强烈的冷气忽地扑了进来,随之哗哗的雨声闯进耳畔。天啦!实难相信,俺的气场真的有那么强吗?!俺的绒衣呀,难道你是害怕派不到用场吗?
随后,外甥载着我们过许昌、走南阳、越信阳、奔济宁、登商丘、跨新乡、访晋城,再折返商都郑州的九天时间里,尽管太阳偶尔露露脸,但却无力将浓浓的冷气赶走。讨烦的雨水倒是不离不弃,跟着我们一路陪伴,气温则始终在十度上下徘徊,最低只有五度。这还不算,待我们回到老家小县城,那雨又依依不舍地跟踪而至。再看看街上行人,有的竟羽绒加身。
从开头的那场雪,到重返哈尔滨,时间跨度正好一个月。久违的阳光,终于露出了迷人的笑脸;该死的倒春寒,终于隐去了可恨的身影;祈盼的人们,终于迎来了夏日的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