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打拼中,我南来北往曾经去过很多地方,最终还是认为自已的家乡好。好在她与其他地方有着不同的地理环境和耐人寻味独特鲜活的味道。
蓝天白云阳光的味道。这是奢侈品的味道。也是在其他地方千金难求的味道。在雾霾笼罩着北方的冬季里,这里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到处都是澄澈明净的美。那湛蓝的天一眼看不到边,遥远而又辽阔。一朵朵白云,飘悠着、翻滚着、变化着,看起来洁白而又柔软,仿佛触手可及。天底下的阳光是柔和的,普照着大地万物,人也感到温暖。躺在阳光下,泡个太阳浴,满满的阳光散落在身上,像流动的气息,充满在肺腑里,让人有了心旷神怡的感觉。清晨过去,太阳慢慢升起,走进软绵绵的草地里,晶莹剔透的露水和温柔的阳光揉合在一起,一番滋味涌上心头。这清新的味道,实在让人心情舒展。
风的味道。徐闻的风是柔软温和的,它不像北方的风干燥而又凛冽。假如你从老远的地方晚上来到徐闻,你不但看到徐闻城市的万家灯火,而且沉醉在徐闻的晚风里。这风是凉爽的、轻柔的、醉人的。走到大海边,坐在船头或坐在海堤、沙滩上,那带着腥气和淡咸的海风悠悠吹来,撩着你的头发,自在轻盈,惬意感油然而生。骑着自行车穿街走巷,你的头脑顿觉轻飘飘的,没有一点头晕的感觉。此时此刻,你就会说这风是好风、好风。浴沐在丝丝缕缕清风里,它足够让人欣慰和满足。
花的味道。徐闻的花没有河南洛阳牡丹花、云南昆明的樱花、广西的桃花那么有名。但徐闻的花矜持高贵且又平易近人。徐闻的花可生长在餐桌的菜盘子里、店铺门口的吊笼中,也可在爱美姑娘的头上绽放着,在公园的花坛里生长着,在大街小巷、农家庭院、田间地头生长着。花的颜色多种多样,有白的、黄的、红的、紫的,色彩斑斓。
徐闻四季如春,适合各种花树草木的生长。在徐闻,一年到头都可看见花。如,二月梅花,三月苦楝花、木棉花、风铃花、梨花、芦荟花、桃花,四月的山稔花、玉兰花、牡丹花,五月石榴花、色梅,六月海麻花、百香果花、九里香、人参果花,七月凤凰花,八月紫琼花、桂花,九月菊花,还有一年四季都开的月季花、四季海棠花等等,可谓万紫千红,多姿多彩。爱花的人常常走进公园里,或在一个村寨的庭院里,抑或在一座小山旁,驻足常留,聚精会神地赏景看花,感受花儿之美,品味甘甜的花香。
徐闻的花,非常好看。最令人景仰的是木棉花。木棉花历史悠久,树木粗壮挺拨,高耸入云,富有诗情画意和艺术之美。每当木棉花盛开的时候,树上的叶子全无,光秃秃的,树枝上的花蕾一夜之间次第绽放,鲜红美丽。每每看到木棉花,我就想起那场战争。刻骨铭心的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就是在木棉花盛开的时候打响的,因而木棉花深受人们的尊敬,称之为英雄花。
此外,储藏在我心灵深处的还有一种花,叫做柑柚花。柑柚花是白色的,青青绿绿的叶子扶护,洁白的花朵点缀其间,引来一群群蜜蜂蝴蝶高低飞翔,还有那叽叽喳喳的小鸟。一阵风吹来,那花瓣随着风儿轻纱蔓舞,似雪,似羽毛,似白色的小精灵。散落在树底下的花瓣,毛茸茸的,像一个圆形的白色绣剌,美哒哒,香味浓郁,醉人心脾。
蔬果的味道。徐闻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阳光充足,气候宜人,盛产蔬菜水果。
徐闻的蔬菜是出了名的。为全国最大的北调蔬菜生产基地,年种植面积在30多万亩以上。不论你何时来到徐闻的田间地头,你就会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主要有辣椒、韭菜、葱,还有吊在架下的佛瓜、苦瓜,爬在竹子上的青瓜等等。目前徐闻大面积种植的是辣椒、韭菜、葱等。由于徐闻建设南亚热带农业示范区,钻打机井抽取地下水灌溉,蔬菜品质好,无公害,吸引了大批菜商前来收购,产品运往全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在外地工作的徐闻人,回徐闻离开时,也总忘不了带上点家乡菜。
果类最有名的是木菠萝,俗称苞萝。它种植历史悠久,且品种优良,驰名南国,故被誉为南国果王。在徐闻几乎每家每户的屋前屋后都种有木菠萝。木菠萝挂果的时候,其果实从树头挂到树梢,犹如沙漠里行走的骆驼,一个挨着一个,多的一棵树挂有一百多个果。大的果实有几十斤重一个,木菠萝果实肉脆可口,香甜多汁,吃了口留余香。另一种为徐闻菠萝。徐闻菠萝闻名世界,曲界镇为全国菠萝第一镇,每年种植的菠萝无边无际,犹如一片汪洋大海,人称“菠萝的海”。菠萝果实,味道甜美,畅销国内外。还有一种果叫荔枝。荔枝蜜为南国最美最令人喜欢的一种果实。徐闻的荔枝名声虽不远扬,但品质特优。近年来,其种植面积从庭院种植发展到坡地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走进荔枝园,鲜红的荔枝挂满枝头,一簇簇的,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一串串的果实,实在令人口馋。此外,龙眼、香蕉、火龙果、芒果、人参果、石榴也是徐闻人喜欢的水果。因而徐闻人一年四季不愁没果吃。
雨水的味道。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雨水从屋面奔流下来,如柱如丝如帘。我坐在茶台前,举怀长饮,透过对面敞开着的大门,依稀看到路巷上断断续续的行人和来来往往的车辆,雨雾模糊了我的视线,笼罩在风雨雾中的远处楼房、还有摇曳着的树木朦朦胧胧;雨水滋润了燥热的土地,积水填满干涸的沟渠,拍打着行人撑着的伞子,以及穿在身上的雨衣,吻着行人的脸宠,形成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水珠,从脸上掉下来。此时此刻,那雨水的味道,由远及近,从表及里,带着红土地泥土的气息,花果散发的芬芳,以及升腾着的炊烟,伴随着雨的歌吟,不由分说,钻到你的鼻孔里,一洗烦恼忧愁,让人感到清新淡然。这就是南方徐闻雨水带来的味道。
特色美食的味道。徐闻特色美食很多,传统美食主要是凉拌粉、羊羹美粥、八宝饭、海鲜等。在徐闻总会见到很多卖凉拌粉(腌粉)的小摊贩,放一张桌子、几张条凳、一二竹蓝粉丝,人坐在条凳上,来一碗白白嫩嫩的粉丝,加上豆芽、酸菜、虾米、蒜蓉、花生等多种配料,这就成全了一个美好的早餐了。徐闻的凉拌粉是用米粉精制而成的粉丝,圆而细长,好吃而又便宜,味道浓香,五块钱一碗,两碗就够涨肚子了,因而深受人们的欢迎。所以,在民主路的腌粉摊铺,除了店里坐吃,还有美团外卖,方便忙不过来的客人。徐闻本地人出差广州,他们也忘不了打包一二碗腌粉带上路途充饥。可见徐闻腌粉已渗透入徐闻人的心灵和血液。
徐闻山羊是徐闻菜谱中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在徐闻的大街小巷以及乡镇集圩,都有很多的羊粥店。尤其是徐城的民主路、风塔头、文塔路、东方一路、东平路、德新二路,羊粥店比比皆是,飘散着浓浓的羊味,真有“风过徐城带羊香”。每天早晨或日落黄昏,羊粥店里热气腾腾,吃客众多。因为徐闻山羊营养价值高,好吃多香,深受人们的亲睐和推崇,所以外地朋友客人来徐,大都会带他们上羊粥店吃徐闻山羊,有焖的,也有白斩的,任君选择。上家宴、酒店少不了徐闻山羊这道美羹。
吃羊粥也很有特色。羊粥店用大锅煮熟羊肉,然后捞起来白切,余下的羊汤就可以煮熟炖制成稀烂的羊粥。白切羊脯是送粥的好食料。吃羊粥的人,走进羊粥店找个位置坐下来,来一碗羊粥和一小蝶白切嫩羊肉,一勺下肚,再夹几块嫩羊,蘸上小麻辣,热辣辣的,自然人的口水横溢,鼻尖冒汗,继而额角流汗,然后是周身通热,开杯舒坦。特别是在冬季,天气较冷,来点小酒,喝上一两碗羊粥,可谓精神舒爽,容光焕发。羊粥已成为徐闻人最喜欢的一种餐食。尤其是一些上班族,早上起来,肚子空空,路过羊粥店,来一碗羊粥,就轻松地上班去了。
徐闻县名菜八宝饭,是徐闻婚嫁喜宴必上的一道菜。八宝饭主要原料为糯米、薏米、咸蛋、红枣、莲子、豆沙、冬瓜糖和白糖等8 种,故名“八宝”饭。八宝饭香甜可口,兼具润肺、补肾功能,所以老少咸宜。现在酒家菜市都可以买到八宝饭。作为一名礼品,也可以打包送人。
徐闻县三面环海,海岸线长372公里,海洋资源十分丰富,盛产鱼虾蟹以及贝类。鱼类主要是马鲛、西刀、黄花、鱿鱼等。由于海产品的繁多,徐闻人几乎每天都吃上活蹦活跳的鱼。当你走进渔港酒家的时候,你就会闻到一股咸中带腥的味道。这是内地人无法闻到的味道。难怪有的人说,来徐闻要吃海鲜,不吃海鲜等于白来。在徐闻吃海鲜,还可以兜着走。要鲜活的,放冰打包;要干的拎着几斤不成问题。
文化的味道。徐闻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味道!最著名的要算贵生书院,为明代戏剧家汤显祖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被贬徐闻时建的一座书院,坐落在徐城旧城内。绿树掩映着的贵生书院,端庄典雅,是当年汤显祖教化于民的地方。建于明万历四十八年(1600年)的登云塔,位于民主老衔、文塔路、东方一路的交汇处,为八角形七层砖塔。历经400多年的风霜雪雨,它仍巍然不动,静静地躺在岁月的长河中,塔下街道人来车往,塔头栏杆依护、绿树掩映,休闲的扑克声、麻将声相互交织,犹如一条动人心弦的乐曲,起伏悠扬。南极村的灯楼角,游览古灯塔、法式凯旋门、渡琼作战指挥所、分水线、沙滩、珊瑚礁群、民宿、盐田等景点,步换景移,涛声依旧,景色迷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大汉三墩。那里风景特好,候神岭、仙人承露台、神龟石、千亩良湖、红树林等景点点缀其中,多姿多彩,吸人眼球。游人举机拍摄,读简介碑文,感受厚重的古港文化。还有闻名遐迩的“菠萝的海”,锦囊古城,博赊古港,白沙湾等等,风姿绰约,美不胜收。
每座城市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以及气候的不同,在每个人的感官里都留下了不同的味道。徐闻的味道,是隐藏在每个人心灵深处,随着时序的变化,慢慢的发酵升华,散发出不一般的味道。我的故乡在徐闻,很喜欢徐闻耐人寻味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