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京奥运会与教科书2008年北京奥运会范文
不知大家看了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没有?
反正我全程看完就不知道说什么……
而且,不仅网友们一片吐槽,就连国外观众们也无语了,甚至开始怀念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那是一个可爱的开幕式,但没有什么能超过北京2008.”
“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精彩仪式相差甚远。”
“北京2008后,在那之后,没有人能克服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史以来最好的开幕式”
“到现在都无法与2008年北京开幕相比,印象深刻”
看得让人无比感慨。还记得吗?中国申奥成功的那天晚上。
2001年7月13日的晚上,当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中国申奥成功!北京成为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城市!
在场的中国人跳起来,互相拥抱,狂欢,喜极流泪。消息传回国内后,中华大地瞬间沸腾起来,礼花绽放,欢声雷动,天安门广场人如潮,歌如海。
从恢宏的长安街到平安大道,从灯火通明的商场宾馆到四合院,从沸腾的高校到京郊大地,狂欢的人们将满心的喜悦汇成一句话:
“2008,咱们的!”
而如今,13年过去,2008年的奥运会也成了不可忘怀、无法复制的经典。
为什么北京奥运会会让世界如此难忘?
因为那年,我们用实力,惊艳了全世界。
有一首歌,全民皆会唱
2008年,一首全民皆会唱,群星云集的歌,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
无论男女老少,学生亦是父母,都会哼一句“北京欢迎你,像音乐感动你...”
记得这首歌出来的时候,我还在读小学,学校里教唱歌的老师,一遍一遍的教我们唱,孩子们青涩的歌声,在录音带的伴奏下,飘散在学校角落。
正如网友所言:从未有一首歌,传播度如此高。
也从未有一首歌,竟聚集了成龙、刘欢、那英、谢霆锋、林俊杰、容祖儿、孙燕姿、蔡依林、林志玲等几十位大咖。
回过头来再听,再次看到这个视频时,仍旧觉得血液沸腾,无比激动。
因为我们都知道,在这首听起来这么亲切的歌曲背后,是无数人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祝福。
有一种吉祥物,叫福娃
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
还记得吗?这些可爱的奥运会吉祥物。
每个福娃都有相应的象征意义,温柔的贝贝,运用了鱼和水的元素,象征着繁荣和收获,同时她也是水上运动的高手。
我最喜欢的晶晶,来自广袤的森林,憨厚乐观,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看到她,就宛如看到我们可爱的大熊猫。
C位的欢欢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象征,激情四射,所到之处,洋溢着北京2008对世界的热情。
迎迎是青藏特有的保护动物藏羚羊,不仅是绿色奥运的展现,更是向世界传达“西藏自古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的信息!
而妮妮则来自于天空,是一只展翅高飞的燕子,把春天和喜悦带给人们。
当时还出了52集的动画《福娃》,虽然现在看会有很多BUG,但我仍记得,每次踩点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福娃》的情景。
真是青春啊~
有一场开幕式,被称为全球教科书
2008年8月8日,相信你一定记得这一天。
因为那一天,一场惊艳世界的盛会,开始了——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一道耀眼的光芒,激活了古老的日晷。
那个举世瞩目的鸟巢之夜,2008名演员击缶而歌,用激动人心的特别倒计时,打开了国人期待已久的序幕。
29个大脚印烟花踏过北京上空,这短短的数秒奥运“脚步”,中国人跋涉了一百年。
当奥运五环奇迹般上升时,空灵的吟唱伴随着璀璨的镜头闪光,让在场所有的中国人,不自觉地湿了眼眶。
56名各民族儿童簇拥着五星红旗入场,并目送升起,飘扬在繁星点点的鸟巢。
承载五千年文明的卷轴,缓缓打开,墨迹蔓延。
沙漠之上,敦煌舞者轻步曼舞,孔子三千弟子,吟诵《论语》名篇。
魔幻的立体活字印刷体,演员们所唱的古老昆曲,无不体现中华文化之广博悠远。
当古老的戏曲响彻鸟巢,千百年历史积淀的音乐,绕梁三日,十年间,依旧不绝于耳。
一颗梦幻般的蓝色星球冉冉升起,星球之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我和你》。
李宁在空中漫游,在万众屏息等待下,以“祥云”火炬点亮了鸟巢圣火。
1908年到2008年,中华民族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切盼望,整整百年,冲过重重磨难,圣火从奥林匹克亚山迢迢而来,终于来到中国的土地。
有一种精神, 叫中国奥运健儿
如果你问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辉煌的时候是何时?
毫无疑问,是看奖牌榜,中国以48枚金牌高居头名的时候。
凭借着中国奥运健儿优异的表现,中国成为了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
郭晶晶、吴敏霞、张怡宁、杨威、仲满、林丹、邹市明......这些运动员出色的发挥帮助中国队坐上了金牌榜“头把交椅”。
说到这里,我就不得不称赞一下我们国球以及可爱的兵乓球运动员们,三面国旗一起升起的感觉,真是爽到爆炸!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男女团体冠军,席卷男女单打三甲,创造了世界乒坛奇迹。
“包揽五金开启常规操作”、“从不辜负众望”、“乓联数次修改规则也拿他们没办法”......对中国乒乓球队的这些评价我们早已习以为常。
张怡宁大魔王:我让她了,没想到她连这个球都接不到。
只可惜,北京奥运会后就改了规则,只能同时拿金铜或者银铜,再也不会有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在奥运赛场升起,全场高唱国歌的动人场面了。
那年的我们
有人问,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一瞬间我脑海中闪过了很多画面,比如那场教科书式的开幕式,比如那场群星璀璨的《北京欢迎你》,比如中国奥运健儿屡次创造的奇迹。
可我看到网友们的回答后,我才发现,那场盛会给全世界、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太深了:
正巧今天苏格兰朋友说她过两天要去中国实习了,我说为啥去中国,她说:
"2008年我看到北京的奥运会太震撼了,从此开始关注中国,再然后blablabla......"
有一次,我从悉尼去堪培拉玩,车上的司机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
08年的时候,奥运圣火在堪培拉传递,因为藏独分子在多地阻挠圣火传递,所以那一天一早,为了保证圣火顺利传递,路上全是华人驾驶着车从悉尼赶往堪培拉。
在一座只有30万人的小城堪培拉,那天到处都能看到中国的国旗!
使得国人对奥运会再也没那么关注了……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了08奥运会(那次真的太惊艳了)
当初申奥成功那一瞬间,老父亲仿佛变戏法一般拿出了几个菜,我和我老哥以及老爸三人痛饮一杯酒,扔下酒杯,我和老哥就奔向了天安门广场。
下楼才发现,二环路已经一动不动了,所有车辆均摇下车窗,也好像是变戏法般的每辆车上都有国旗!
那一刻的心情,真是无法形容!
这份兴奋,持续到了现在!
13年,曾经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 ,曾经的情侣或已相伴数年,每个人的13年或许都各不相同,但唯独13年前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
那一年,有遗憾退场的刘翔,有一如既往拼杀的张怡宁,还有刚刚17岁的小将孙杨,一刻一幕,烙印心头。
北京奥运会,在许多中国人心中,绝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事。
那是亿万中国人的一个梦,又唤起了多少中国人对这个国家藏得最深,却又最重的情感。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