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作文2
最近几年,咱们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始重视了,我们增城和国内的许多城市一样,也开始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应该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我本以为应该会得到大家的支持,但事实好像并不是如此。垃圾分类,不得不承认,它是一项比较麻烦的事情,现在的人忙着这忙着那,虽然生活在这个文明的城市,却总还是能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随手乱丢垃圾,那何谈垃圾分类呢?很多人可能受家庭的影响,没有从小养成好的习惯,所以对环保的新政策不以为意,但我们还是看到很多的人正在为这项事业努力着。
目前,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分类垃圾箱”存在感很低。大多数马路、街道上都有标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垃圾箱,但却很少有人按照标志投放。大部分人在扔垃圾的时候都没有去看上面“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有怕脏的还直接将垃圾放在了垃圾箱的上面。有市民反映,他们在扔垃圾的时候,都不太注意是不是分类垃圾箱,能把垃圾扔进垃圾箱就已经不错了。同时也看到,环卫工人在清理分类垃圾箱内垃圾的时候,都是一股脑儿装在垃圾车上,并没按“可回收”、“不可回收”对垃圾分开收集。环卫工说,因为大家扔的时候都没什么区分,他们清理的时候也就无法分了。垃圾分类是人们文明程度提高的表现。对城市垃圾进行有效的分类处理,既可以改善环境卫生,又能提高垃圾的资源化率,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现在人们垃圾分类的意识依然没有明显的提升。我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垃圾分类过于笼统。与发达国家复杂的分类方法不同,我们仅将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这直接导致垃圾处理上的困难。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细化程度令人目眩,如废弃的唇膏和口红内的物质要放到可燃烧物品里,当唇膏用完时,唇膏和口红的外管,就要归入“塑料制品”或“小型金属”。这样的分类虽然看起来比较烦琐,却为更好地回收利用打下了基础。
二是缺少完备的垃圾回收产业体系。分类的目的是处理再利用,如果没有后续的产业支持,垃圾回收很难真正落实,环保就只能停留在口号阶段。最明显的是例子就是废电池,在回收提炼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全国每年几十亿节废电池至今找不到归宿。
三是环保宣传和服务还远远不够。牛奶盒是可回收垃圾还是其他垃圾,瓜子壳应该扔在哪个桶里,一把破烂不堪的雨伞是否属于可回收物?我们每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但我们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些垃圾怎么分类。
四是市民的环保意识有待加强。养不成好习惯,在家用不同垃圾袋把垃圾进行分类就已经很困难,大多数居民并没有对分类标准形成准确的认识,环保意识还没有跟上,特别是一些生活垃圾,居民很难将其进行准确的分类。
垃圾,只有在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都是宝贝。垃圾分类创造的是一个无垃圾的社会,一个使资源循环再生的社会,而这一切只需要我们的举手之劳。只有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