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孩子作文
下午四点多,我骑着车带着路路离开外语班,顶着有些寒意的凉风往家赶。一路上,我的思绪还一直留在课堂上,留在课间时那个哭泣的孩子身上。
这事还要拐回去说。那时,一节气氛活跃、收获颇多的英语课下课了。课间时间里,孩子们就像是一个个脱离了金箍的孙猴子,在教室里、走廊上上蹿下跳、你追我赶,尽显孩子们的童年本色,欢快的笑声穿越了厚厚的墙壁,楼下几层都能听见。我和路路一起坐在课桌旁看她今天测验的小卷子,因为对一些语法的不熟练,填错了一个单词,考了98分。对于这样的考试成绩,路路显的很懊悔,一个劲儿的说下次一定要考一百分。我没有很指责她对于这方面知识的不足,只是很认真的告诉她对于不会的、不懂的题要抓紧时间问老师,把错误及时的改正,把不明白、不懂的问题及时消化掉。我们娘俩正低头看卷子讨论的时候,忽然听见一阵嘈杂的声音传进教室,抬头一看,一个哭的小脸通红的女孩啜泣着、用手摸着眼泪进到教室内,她的妈妈跟在后面嘴里一直不停的唠叨着。看着站在座位上一直在哭的女孩,她的妈妈可能忍不住伸出手去又打了孩子一个耳光。女孩一下子趴在桌子上哭的抬不起头,后面跟着的其他家长赶紧把这位妈妈给拉到最后。我当时心里觉得一震,这位妈妈怎么能这样教育孩子!这样的暴力教育方法让孩子情何以堪,又会给孩子带来多少心灵的创伤
“你这样不对,怎么能在教室里打孩子,还当着这样多同学的面。”“这样做孩子会受不了的。”……我的其他的两位妈妈都忍不住数落起她。这时,课外班的程老师进到教室,她直接走到那个女孩的身边,用手抚摸着孩子的肩膀,面朝那位妈妈很严肃的说道:“xx妈妈,我并不反对你偶尔用这样的方法教育孩子,但是坚决不能在这里打孩子。如果你想打孩子,回到家里再说。这样大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强的自尊心,你这样会让孩子的内心受到多大的伤害,这样的教育只会让孩子更加的没有自信,更加的不会学习、不爱学习。而且打孩子并不能解决问题,也不是所有的问题、所有的孩子都是用打可以造就出来的。你的孩子是一个需要赏识、需要鼓励就能进步的孩子,希望你自己好好考虑一下。”说完,她又温柔的劝解着哭泣的小女孩:“好了,孩子,别哭了!马上就要上课了,去洗洗脸吧!”等孩子洗完脸回来,第二节课才正式开始。
对于程老师的做法,我是一百个赞同,扭过头来看看那位家长,似乎她仍是气愤不平的,仿佛不打孩子还是不能解决问题似的,嘴里还一直不停小声的嘟囔着。看着她,我心里真的感到很无奈!诚然,如今的社会上“虎妈”、“狼爸”的成功出现,为教育孩子的方法上添上了浓浓的两道。但是我个人却认为这种方式的教育不是每个孩子都所能适用的,如果孩子的个性属于比较活泼好动、性格外向的,挨了一顿打可能会用心学习,在学习成绩上会取得一定的进步;可如果孩子本身的性格就是那种不善言辞、总是感到自卑、感觉孤独的情况下,再施以这样的暴力,只会让孩子的心灵受到更大的伤害,更加的抗拒学习、抗拒和他人的接触。家长作为孩子的最基础教育者,也是孩子最亲密、最信任的人,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带来深刻的影响,“身教胜于言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只有俯下身去,细心和孩子交流、耐心与孩子沟通,了解、倾听孩子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渴望,才能有针对性的找出最能适应孩子的教育方法。家长要用理解、宽容的情怀去包容孩子,用积极奋进的语言去激励孩子,或赏识、或鼓励、或鞭策、或引导,只有因材施教,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达到最终的目的。
家庭教育的道路很长,家庭教育的方法很多,要学会从中分辨出那个最适合自己孩子,我们做家长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但是我衷心期望像那个哭泣的孩子一样遭受不适合教育方法的孩子越来越少,愿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健康、快乐的前进着、奔跑着!
自评:昨天的事真的对我触动很大,如果我没有接触到校讯通,没有跟大家多学习、多提高的话,也许我也会犯那样的错误。真的是从心里感谢校讯通,感谢大家的帮助呢!
前一阵子因为家中老人住院,没有写文章,点评和回访也很少,请大家见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