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129运动作文
华夏儿女们,总是随着民族的兴亡而释放出自己最大的能量,为了民族的亡中求生、为了民族的兴中更强。__年前,中华民族面临着灭亡的挑战,小日本对我们的侵略已经是赤裸裸的了,然而那些买办精英们却还在做着卖国的勾当;还有一些短视的人民在做着妥协求和以苟延残喘的美梦。显然,敌人是不会给我们任何的希望,他们给我们的只有枪炮和烧杀抢掠。但是,敌人的枪炮吓不倒民族的优秀儿女,面对敌人的步步紧逼,他们勇敢的站了起来!
1935年12月9日,一个令人痛心,但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了,当北平的爱国学生在听到蒋介石下令“绝对不抵抗”后,他们像雄狮一样怒吼起来,把“九?一八”以来郁积在心头的仇恨和对国民党蒋介石的愤懑都并发出来,开展了抗日救亡斗争,掀起了“一二?九”运动。
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国共产党发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号召,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处在国防最前线的北平学生,痛切感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年,中共河北省委特派员李常青抵北平,建立由彭涛等组成的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指定周小舟负责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北平分会的工作。
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1935年11月18日,北平市大中学校学生联合会成立。随后,学联决定以请愿的方式,发动一次抗日救国行动。12月6日,北平15所大中学校发表宣言,反对华北“防共自治”,要求国民党政府讨伐殷汝耕,宣布对日本的外交政策,动员全国对敌抵抗,切实开放人民言论、结社、集会自由。这时,传来冀察政务委员会将于12月9日成立的消息。北平学联党团决定在这一天举行抗日救国请愿。
12月7日,北平学联召开各校代表会议,议定请愿游行的集合时间、行动路线和口号等。会后,各校学生自治会紧张地进行动员和准备工作。12月9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走在队伍前列的是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市立女一中等校的学生。
警察当局事先得知学生要请愿游行,清晨即下达戒严令,在一些街道要冲设了岗哨。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城外学生被军警阻拦,在西直门同军警发生冲突。上午10时许,城内一两千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阻拦,汇集到新华门前。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汉奸卖国贼!”“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呼声。
今天,在面对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我们的民族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依然有那么多的小丑们跳起来想阻挡我们民族复兴的道路,那些自视强大而不甘落后的人,虽然他们假装不知道我们的中华民族曾经居于世界最高点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今天肆意的践踏我们民族的尊严,损害我们民族的利益。就像这次刚在世人面前羞辱了中国人的法国小男人萨科齐,公然地在中国人民的强烈警告下悍然接见妄图分裂国土的x,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侮辱中国,在火炬传到法国的时候,竟然有人公然跑出来强抢火炬,而法国政府竟然公然不做表示,不过,幸运的是我们的火炬手是一个有男儿刚性的女孩,她紧紧地抱着火炬,保护着这神圣的奥林匹克净胜。
对于接见x、公然强抢火炬这样的奇耻大辱我相信是所有有血性的中华民族的儿女们都不会接受的!在__年前我们接受了日本人对我们的耻辱,公然称我们是“东亚病夫”,在今天中华民族绝不能再接受这样的奇耻大辱,做为中华民族尊严捍卫者的我们,不管你对我们的国家有如何的意见,但是,在我们的民族尊严受到极大侮辱的时候,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捍卫者都应该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为了教训那些胆敢侮辱我们的敌人,不管你用什么样的形式,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只要你不是汉奸卖国贼,只要你还是一个有血性、有民族责任感的人,我们都应该像七十四年前的我们的前辈们学习,举起你们的拳头来,砸碎那些损害我们民族利益的人的头颅!
一二九运动的火种,传到了国民党编制核心之下的以张学良将军为代表的人心中。1940年,日军发动枣阳会战。张自忠作为集团军总司令,本大可不必亲率部队出击,但他不顾部众的再心劝阻,亲率仅剩的2个团加总司令部直属特务营渡过襄河作战,最后举抢自戕壮烈殉国。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夫哲人者,舍其事而成其心。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一二九运动,注定会成为可与五四运动比肩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学生运动。
“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伟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它掀起了全 国范围内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极大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在 “一二·九”运动中,学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北大学生还组成了“南下示 威团”进行抗战宣传,将抗日的火种撒向全国。这一切,都充分展现了青年学生 爱国进步、共赴国难的光荣传统。
“一二·九”运动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屈抗争的精神、英勇献 身的精神,依然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毛泽东同志在评价“一 二·九”运动时指出,它“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准备了抗战的思想, 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他曾断言,一二九运动将成为中国历 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七十一多年过去了,战争的硝烟早已弥散,抗战 胜利的号角也已遥远。今天我们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要我们广大青少年 学生继承和弘扬“一二·九”精神, 从“一二·九”运动的历史中重温革命先辈 的奋斗历程,思考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的伟大事业、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 的贡献。
要深刻理解“一二·九”精神的真谛,明确历史使命,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 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贡献。今天,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我们依然要以一 二·九运动中的青年学生为榜样, 学习他们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 共命运的精神, 把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同建设祖国、振兴中华、服务人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甘 于奉献,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要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所体现的“不屈不挠、斗争到底”的民族精神。
历史不是一页书签,可以供我们轻佻地把玩;历史不是已经成为化石的过去;历史不是时间长流中一段孤立的截取场景,和中国的现在与未来毫无瓜葛;历史是祖先的脚印,一行行、一代代的努力才把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道路前仆后继铺到了今天;历史是一艘摆渡的巨轮,不断地把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往前摆渡;历史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记忆,它们曾经在竭蹶的背景,风雨交加的时代下彰显和平时代所不能目睹的绚烂;历史是一段段螺旋上升的楼梯,我们靠着它不断抵达一个又一个高度……
楼梯并没有抽掉,历史不容忘却。现代社会是以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资源配置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在这场与共同挤乘物质快车的地球村村民展开的艰苦精彩并呈的长时间搏弈中,我们必须洞见其中的隐患、凶兆。中华民族曾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现在如果我们一着不慎的活,同样有可能被吞噬掉宝贵的国家利益,掏空身子。一些民族和国度早就环向周围,馋涎欲滴。既然历史是并没有抽掉的楼梯,我们何不利用这笔财富和教训,在民族精神符号的记忆中找寻我们尚未完全记取的英勇姿势呢?
虽然“ 12.9”已经过去很久,祖国早已改革开放,也早已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幸运的的我们不必再挣扎在动乱中,不必再生活在硝烟里,不必再用鲜血、生命与敌人斗争换取和平、安宁。今天,我们缅怀先辈们的功绩时,不禁心潮澎湃 , 不能自已。那么我们 , 作为 新世纪青年的我们, 又应该做些什么 ? 我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踏着先辈的足迹,传承先辈的精神,坚定前行的理想,以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双手,用我们火热的青春,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 更加繁荣 , 更加昌盛。
因此,我们应当记取隔着79年光阴的“一二九”运动,记取以学生为先锋的全民抗日高潮中英勇的民族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