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是人们心中不务正业的典型代表。月亮村的村民们教育孩子都拿他做例子。   “可不能像黑熊一样!你看他整天忙着瞎折腾,还想把西红柿嫁接到苹果树上,简直是白痴!”
“要好好做事,可不能像黑熊一样干些不着边际的蠢事,落下笑柄,丢人现眼!”
黑熊却常常对嘲笑他的人说:“总有一天,我会让你们对我刮目相看的!”
“如果要加个期限的话,那肯定是一万年!”有人接口说道。大家便哈哈大笑起来。
黑熊才不管呢,他依旧我行我素,继续做自己的事。
这天大清早,黑熊拎着一个袋子悄悄地来到村子中的池塘边。他把袋子打开,然后把里面的东西往池塘里倒了一半。“等到夏天,我要让所有瞧不起我的人见分晓!”他一边自言自语地说着,一边拎着袋子来到池塘的另一面,正要把剩下的东西往水里倒时,大嗓门的鸭大婶走了过来,她一声大叫:“住手!你要干什么?”
黑熊吓了一跳:“我……我没干什么!”
“没干什么?没干什么你拎着袋子干啥?快来人啊……”鸭大婶扯着嗓子喊了起来。黑熊拎着袋子想跑,没想到被鸭大婶一把抓住。
很快来了一些村民,大家倒出袋子里的东西一看,只见是一些藻类植物。“你想做什么?”
“我想把它们养在池塘里。”
“你休想!这个池塘是全村人吃水用水的地方,你这么做不是污染水源吗?你这不是想害我们吗?”“就是,整天不务正业,还想干扰别人,快带着你的这些东西滚吧!滚出我们村吧!”
黑熊被众人带到村长家。村长听说了事情的经过,厉声说道:“你呆在我们村简直就是我们的耻辱!当初你流浪到我们村,你的父亲好心收留了你,你倒好,成天不干正事,尽丢他的脸,伤他的心。”这时,老熊被人叫来了。黑熊说:“我没干坏事,我只是……”
“住口!”村长接口说道,“要不是鸭大婶,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悲惨的事呢!今天你做的事谁都不能原谅!当着你父亲的面,黑熊你还是离开这里吧!这是大家的意见。”
老熊闷头猛吸了几口烟,然后对黑熊说:“你还是走吧!就当我从来没有养过你!”
听到这话,黑熊伤心地痛哭起来:“我没有干坏事,真的没有……”他知道此时不能透露他的计划,否则更会让大家笑话。“父亲,总有一天你会明白我的!”黑熊擦了擦眼泪,悲伤地向村外走去……
转眼夏天到了,月亮村的村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附近地区群蚊飞舞,村子里却找不到一只蚊子的踪迹。大家晚上睡觉都不需要用蚊帐。别的村子的人都好奇地来看,大家百思不得其解。
这一奇怪现象立刻成了新闻。很快,一批科学家进入月亮村进行研究。
经过几天的观察,他们发现,在村子池塘的中下层长满了很多藻类植物。这些藻类,既不像蓝藻也不像绿藻,它们有了根茎叶的分化,看上去很粗糙。“哎呀!这就是那天黑熊准备倒进池塘里的东西!”鸭大婶指着捞上来的东西大声说道。
科学家们取了一些池塘里的水和这些藻类植物一起进行化验。很快,谜底揭开了。
“这种植物叫轮藻。”一位科学家说道,“大家都知道,蚊子在水中产卵,蚊子的幼虫叫孑孓,它生活在水中,然后慢慢长大变成蚊子。可是池塘里有了轮藻就不同了。轮藻的光合作用特别强烈,在生长过程中能产生一些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会改变水中的环境,因而导致孑孓的死亡,让蚊子断子绝孙。”
“啊,这么说,我们村没有蚊子是黑熊的功劳啊!”
“我们误会黑熊了!我们应该把他找回来啊!”
最难过的是老熊。他想起每年夏天,他总被蚊子叮得满身是包,黑熊就说:“我一定要琢磨出捕捉蚊子的好办法,让你安安心心度过夏天。”
现在一切都明白了,他误会了黑熊,误会了他心爱的孩子!可是现在,黑熊在哪里呢?
谜团解开后,月亮村一下子成名了,很多游客来这里度假。在“无蚊村”度过炎热的夏天,是再好不过的了。
一天,一辆车子开进了月亮村,在老熊的门前停住了。人们看见从车子里走下来一个熟悉的面孔。“啊,黑熊!”
“父亲,我回来了!”老熊看见黑熊,泪流满面,父子俩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黑熊,我们村出名都是你的功劳啊!”大家都说。“黑熊,能不能把这些轮藻倒进所有的河流中去?这样的话,就可以让蚊子断子绝孙啦!别的村子也可以成为‘无蚊村’啦!”
“不行!这样的话,生态就失去平衡了!要想解决蚊子的问题,可以用这个。”说着,他从车子里搬出一盆植物。“这是我为我父亲培植出的捕蚊草,我研究了两年的结果。它能发出蚊子喜爱的气味,引诱蚊子,并且它能分泌一种粘性物质,蚊子飞过去就会被粘住。这样一来,蚊子不会死,壁虎啊,蜻蜓啊,又可以拿这些蚊子当食物。你们可以拿些送给亲戚去种。”
“啊,这太好了!”
“有了捕蚊草,夏天多美好!”月亮村打出了这样的广告词。凡是来月亮村旅游度假的都会买上一株捕蚊草回去。
黑熊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老熊看着自己有出息的儿子,脸上常常露出满足的微笑。
(责任编校: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