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玛拉大草原上,动物学家们发现:最珍稀的动物,既不是狐狼。也不是长颈鹿,而是花豹。   花豹属大型猫科动物,其体形仅次于万兽之王狮子。比同类猎豹整整大了一圈,其凶猛程度和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令食草动物们闻风丧胆。在弱肉强食的大草原,比狮子跑得快、比猎豹冲劲足、比野狗力气大的花豹。种群却变得越来越小,甚至濒临灭绝的窘境,不能不叫人忧虑和深思。
动物学家认为,其原因来自花豹自身。花豹既不像狮子那样群体围捕,也不像野狗那样团队合作,甚至不像同门师弟猎豹那样两两出击,花豹属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者。花豹生性独立。独自生活、独自狩猎、独自育子。
花豹没有狮子的傲慢,也不具野狗的快乐,甚至缺乏猎豹的活泼,它们天生多疑。无论是碰到狮子和野狗,还是遇见猎捕对象,花豹做的第一件事是站在远处仔细打量,之后才会做出判断,决定进攻还是回避。正因如此,花豹往往贻误战机。
野狗白天出发去寻找猎物,狮子和猎豹白天和夜晚只要有机会从不放弃猎杀,而花豹则是纯粹的“夜猫子”。花豹只在夜幕笼罩和掩护下悄悄地捕杀猎物。这只能让花豹减少成功的几率。花豹宁愿饿着肚子,也不贸然在白天出击。
狮子进食从不回避任何过客,也不担心食物被夺走;猎狗进食狼吞虎咽,一个群体快速将猎物分吃完毕;猎豹捕到食草动物后,也只是将其拖入草丛里。而花豹猎杀完毕。首先干的是把猎物叼到树上去,即使周围没有危险,它也会采取这种最为安全的防范措施。
为了更好地研究花豹的习性,动物保护者曾专门为花豹设置了一个家园,除了食草动物没有投放任何食肉的竞争者,可奇怪的是,花豹所有习性没有丝毫的改变――看来,固执是花豹的天性。
天生孤僻、多疑、固执的花豹,只能面临种群日益削弱的命运。
由此可见,孤僻不等于自立,多疑不等于谨慎,固执更不等于成熟;缺乏乐观心态,失去团队协作,一味闭关自守,不愿转变观念,得到的只能是失利的败局乃至消亡的命运。
揣一颗感恩之心起程  周 毅
学校礼堂正在举行“企业家向贫困学子捐助仪式”。
首先。校长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今天,给我校贫困生捐助的是一位经济实力并不算雄厚的企业家冯叔叔,但他每年都要拿出三分之一的利润捐赠给社会。应冯叔叔的要求,我们只在这里举行一个简单的仪式,不请记者,不拍照片。下面,我们就请冯叔叔给同学们说几句话。”
企业家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向大家问好:“非常高兴,因为我又回到了校园,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
冯叔叔开始讲他的故事:
他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学子。小时候,家里很穷,姐姐和妹妹都辍学务农。父亲说:“家里就这一个男孩,说什么都得把他培养出来。”
为了供他上学,父亲每天都到采石场去搬运石子。父亲制作了一根韧性极佳的扁担,用它一担一担地把碎石挑下山。
回到家,父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母亲用热毛巾敷红肿的肩膀。母亲心疼地说:“还是休息几天吧!”
父亲却说:“这点苦算啥,干什么还能比这活挣钱?”
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暗自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
他没有让父亲失望,成了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出发那天,村里有不少人来送行。父亲把他的行李打成包,挑着担子,满面春风地走在最前面。
他说:“爹,还是我挑吧!”
父亲笑着说:“这点分量算什么?再重上一倍,今天爹也挑得动!”
那一刻,他跟在父亲身后,一股热泪涌上眼眶,但极力压抑着――父亲肩上挑的不是行李,而是爱,再重,父亲也乐意去承受。
在以后的学习和创业过程中,他承载了父亲传递给自己的这份恩重如山的爱。无论碰到什么困难,他都从未低过头,他的成功即源自这种动力。
后来,他有了一些成就,不仅回报了父亲和家乡,还开始向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他要把父亲赋予自己的爱再传递出去。
最后,企业家动情地说:“希望同学们带着爱上路。当一个人怀揣一颗感恩之心起程时,即使肩上压着再重的‘担子’,浑身也会有使不完的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