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4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7597(2009)1120147-01      在课堂教学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如果不懂得处理技巧,教师将被置入尴尬的境地,整个课堂可能被弄得一塌糊涂。相反如果处惊不乱,随机应变,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就在前不久,我在讲解化学实验操作时做了一个小实验:向试管中倒入氢氧化钠溶液,再加入硫酸铜溶液,生成蓝色絮状沉淀(氢氧化铜),然后对试管进行加热。结果试管突然破裂,试管内的药品洒落在实验台上。实验失败,惊叫声四起,坐在前排的学生以手捂面,生怕药品溅到自己脸上,而后排学生却唯恐看不到,全都站了起来,更有甚者已经站在凳子上,实验室一阵躁动。
面对此情此境,我面不改色,当即控制纪律,要求学生保持安静。然后问学生:“同学们,请大家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学生们还没有完全回过神来,实验室里一片哑然,异常安静。
于是我再追问:“请大家思考:在实验的过程中,哪些情况会导致试管破裂呢?”
此时,学生争先恐后地发言:
“试管外壁有水珠。”
“试管离焰芯太近。”
“没有预热。”
……
我边听边把学生所说的这些错误操作逐一写在黑板上,然后又问:“那刚才的试管破裂可能是哪一种情况导致的呢?”
学生们面面相觑,不知作何回答。
在我的再三鼓励下,前面有一位观察很仔细的学生站起来,斩钉截铁地说:“老师的操作我都看清楚了,操作上没有错误!”旁边的几位学生也附和着说:“我也看清楚了,没问题!”
“既然如此,那试管为什么会破裂呢?一定有其中的原因。大家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肯定能找出其中的答案。只要大家认真看教书中的实验要求,然后与老师的操作进行比较,就能找出答案。”
顿时,偌大的实验室里鸦雀无声。
片刻之后,终于有一位学生站起来说:“书上要求是滴加硫酸铜溶液,而老师是直接倾倒的。”
一石激起千重浪,其他学生很快加入讨论之中,一下子又像炸开了锅。
我问:“大家觉得问题是否就出在这个地方?”
学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见此。我又赶紧问:“滴加液体的量多还是倾倒液体的量多?”
学生异口同声地答:“倾倒液体的量多。”
我再问:“加入硫酸铜多,生成的沉淀是否会随之增多呢?”
“是”,非常肯定。
这时,我稍微缓了一缓,解释道:“直接倾倒硫酸铜溶液,产生的沉淀较多。而且是絮状沉淀,会阻碍试管内液体的循环流动。热的液体不能上升,冷的液体不能下降,会出现试管内液体的温度下热上凉,从而导致试管受热不均匀。所以试管会破裂。”
见学生们都已经掌握了这一点,于是我并用关切的语气问到:“同学们,从今天这个实验的操作中,你学到了什么?”
有的说:“实验一定要按书上的要求进行。”
有的说:“实验失败后要善于找原因。”
有的说:“节约使用药品,会使实验更安全。”
……
“大安都说得很好!其实实验难免会出现意外,失败并不可怕,不是常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吗?关键是面对失败,大家要学会在失败中去找原因。很多伟大的科学家都是在失败中成长起来的,只要大家面对困难、失败不气馁、不放弃,成功是完全可能的。希望同学们以后都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
然后按照刚才大家的总结将实验成功地做了一遍。
综观这节实验课,虽然在进度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也取得不小的成功,那就是抓住这个机会对学生进行了科学精神的培养,让他们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有可能面对失败,要学会在失败中找原因从而取得成功;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在实验中学会观察、慎思的良好习惯。通过教学实践,总结出如下经验:
1.绕道迂回,调节难度。在课堂教学中,发现当原来设计的问题失去对学生思维的锻炼效能时,应及时调节难度。如果原来设计的问题难度过大,要适当变换角度或适当补充铺垫绕道迂回,放缓思考的坡度或化难为易;如果原来设计的问题过于浅易,要追加问题,以调节难度,实现预期的教学目的。
2.因势利导,变被动为主动。在教学过程中,由于突发事件的发生,使课堂陷入被动,这时可想办法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因势利导,把出现的事情与教学联系起来,扭转被动局面,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作演示实验时,由于客观原因实验不成功或出现结果异常,学生议论纷纷,这时教师可马上话锋一转,叫学生回答实验为什么不成功,这样可引导学生从反应的原理、实验装置设计、试剂的选择以及条件的控制等方面进行思考和分析,同样可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3.制造氛围,创设情境。沉闷的课堂气氛难以激发学生的思维,但过于喧哗的课堂又难以使学生冷静思考,及时把握教学中学生的情绪,及时调控课堂使学生的思维保持兴奋活泼状态。如在课堂教学中,将实验设计更具有突发性,仪器安装更具有审美性,操作演示更具有科学性和规范性;将思考问题的设计带有连续性、阶梯性、跳跃性;教学语言的选择注重情意性、幽默感以及悬念的巧设和思维路径的变异等都是创造良好课堂气氛的有效途径。当机立断,对症下药。当学生的发问或回答出乎意料之外,而根据要求必须做出明确回答时,应当机立断,给予果断的肯定或否定的答复,以避免因犹豫不决而带来的课堂混乱和学生思想上的彷徨。如果在教学过程中,对关键之处学生答非所问时,要及时把握学生的思维脉搏,发现问题症结,采取针对性措施。
4.善于反诘和回避。当学生所提问题的实质要澄清,或者问题的依据不明确时,要善于反诘,让学生在新的条件下思考找出结果。如当有学生问:硫酸氢钠电离时有H+,并且具有酸性,它是一种酸吗?反诘的问题是:硫酸氢钠电离时产生的阳离子全部是H+吗?如果学生所提问题不属本节课所学内容(以后学习中还要研究)或重点时,应予以回避,可以婉转加以说明,适可而止,避免节外生枝纠缠不清,小题大做,喧宾夺主,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总之不能让学生牵着鼻子走,把教学的主动权始终控制在教师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