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写一本新书《天山走廊》,我随时要翻阅自己的“纪事”文档。从2000年开始,我在电脑中设置了一个文件夹——“纪事”。自2007年以来的五年时间,这些文档的关键词是“新疆昌吉”。昌吉州成为我“人文地理”研究的动力,成为我认识新疆、介绍新疆的主要内容。
2005年,我完成了《黑戈壁》一书的写作,并且开始设计新的重点课题——“新疆绿洲文明”国情调研。进入二十一世纪,通过对中外有关文献的比较分析,排列出新疆最受关注的十个地点,它们在中外学界知名度高,有进一步作实地考察的必要。其中有四个就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包括中蒙边境北塔山、奇台半截沟乡的古城(疏勒城)、吉木萨尔的千佛洞(高台寺)。几年来,昌吉始终在我的日程安排之中,然而一直未能成行。一次,送我的车已经等在乌鲁木齐的宾馆门前,我们的目标是昌吉州奇台县的北塔山牧场。但是北京单位有个会议,只好临时改变计划。
“昌吉州历史文化研讨会”的召开,给了我走进向往已久的昌吉回族自治州的机会。
2007年4月6日,我接到了出席“昌吉州历史文化研讨会”的正式邀请,并且应邀作一次讲座,题目确定为《丝绸之路与昌吉历史文化》。之后,我便全力以赴准备实践这次期待已久的学习与提高之行。
2007年4月22日晚,我到达了乌鲁木齐机场。举办会议的联系人已在机场等候,把我直接接到昌吉州的宾馆。
这是气候宜人的夜晚。为适应时差我不能入睡,独自在昌吉的街头漫步。
昌吉市影剧院门前,人们自发地聚集起来翩翩起舞,市民们优雅的舞姿吸引我驻足,但又怕增添了一位索寞的过客,会影响大家欢快的情绪,更怕会有一位热情的舞者邀我共舞,就转身走向林荫道。林荫道上主要是结对的散步者。
无论对于这次会议还是对于我的人文地理研究,一切都在计划之内。此刻我知道:其实我比会议组织者、与会者更期盼参加“昌吉州历史文化研讨会”。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北塔山成为我的路标,昌吉州成为我的学习课堂。到昌吉州开阔研究视野,充实研究内容,我期待已久。
举办“昌吉州历史文化研讨会”确实是明智决策。把文化放在整体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起到推动昌吉州繁荣发展的作用,这一文化之举走在了当时新疆各地州的前列。特别是从今天来看,“和谐文化建设年”成了昌吉州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4月23日,“昌吉州历史文化研讨会”按计划进入了新的内容:《丝绸之路与昌吉州历史文化》。会上,我讲了天山以北从马鬃山到喀拉麦里这个区域在二十一世纪开发西部过程中的重要性,讲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游牧与绿洲两种生活方式在这个区域的碰撞、融合与互相渗透、互相促进,讲了保存这一区域历史文化遗存的紧迫性。
这是我与听众交流融洽的讲座,在很多段落,我们完全可以互换位置。
中午午餐,与昌吉州宣传部门的负责人见了面。我抓紧机会提出,明天我将前往奇台,具体计划是专程看看北塔山边境,然后前往半截沟古城(石城子),实地判断这个古城是不是汉代的疏勒城。返程,将路经北庭故城、西大寺遗址、千佛洞,作短暂停留。希望帮我租一辆越野车,并且协助办理前往北塔山边境的有关手续。
在讲座上,我具体谈到了昌吉州的北塔山、疏勒城、千佛洞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意义。
在昌吉州境内曾发生过两次战争,对中国西北边境与丝绸之路产生过重大影响:公元75年的疏勒城守卫战与1947年的“北塔山之战”(北塔山事件)。东汉初期的疏勒城守卫战,是西部村镇与游牧部落对抗、融合的典范。北塔山之战几乎改变了世界现代史的进程。今天,重新认识跨越了历史长河的疏勒城守卫战与北塔山之战,将是丝绸之路史的重大题目,探索这一过程,就等于为今后西部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北塔山边境、半截沟古城、千佛洞之行,当天下午很快就有了答复。昌吉州文体局的领导协助提供了车辆,临时组成了探险考察队,第二天清晨,出发前往奇台县城,由县城直奔北塔山……
北塔山之战,是中国的边防部队(从河西刚调入新疆的骑五军的一个连队)成功挫败了苏联支持下蒙古国现代化部队入侵中国领土的企图。这场局部战争当时引起举世关注,被称为中国西部的“九一八”。战争起因是蒙古国向中国边境部队送达最后通牒,居然说北塔山在蒙古国境内,要中国边防军向南后退上百公里。战争一开始,奇台县城已经出现了平民百姓为躲避战火而撤离的迹象。这场战争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中国的边防部队如果没有成功地守卫住北塔山边防,那么,整个的天山北坡都成了战区,直接后果是,今天开发西部的支撑点准东煤田有可能成为他人的宝藏。这是我一定要在北塔山之战六十周年之际,亲自到北塔山边境实地考察的出发点。
在实地考察之后,北塔山、半截沟古城、千佛洞,我都写过专题文章。以此为出发点,在昌吉州我们考察了十几个地方,有许多发现,也有不少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的地点。这一切都是从2007年春夏之交开始的。
在此后的五年间,我一再重返昌吉,到北塔山共三次,到疏勒城则有七次之多。从2007年开始,在我的“纪事”文档中,昌吉是出现次数最多的词。重点课题“新疆绿洲文明”国情调研就是在昌吉开始进入,在昌吉完成结项的。
2011年,我随同时任昌吉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雄成、副部长陈春雷在昌吉五县两市作调研。
9月1日,我们在玛纳斯县参观了博物馆,看了新疆农垦第一犁——农垦147团的老团部。站在玛纳斯河下游湿地岸边,进入“绿肺”的环境。
9月2日上午,前往吉木萨尔县。在五彩湾参观了准东煤田的展馆,先进的科技、立体的展示使人振奋,为准东的明天充满信心。还参观了修复之后的西大寺、北庭故城。
9月3日,在木垒县城参观了哈萨克族刺绣一条街和富民工程——蔬菜大棚。到木垒的色必口驿站,那是另外一种模式的驿站文化区,有保护交通的设施,有驿站遗址,有牧民依附驿站的转场棚圈。后来又来到为乌孜别克乡牧民修建的安居工程。这些便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实例。
9月4日上午,在奇台县参观了新建的会馆区、商业街以及东地大庙。
9月5日上午,前往阜康市天池,游人如织,天还阴着。参观了修复的铁瓦寺,比预想的还要好。当地负责人介绍了不久前在天池雪线处发现了新的岩画,有老虎、古马车,这就是“奇迹”。昆仑神话的重要性还有待发挥,它是中华文明一脉相通的明证。晚上住阜康,在广场观看了昌吉州的“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专场演出,是各县分别组织的,真切感人。昌吉州确实是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的样板。
9月6日,在昌吉市参观修复的清代粮仓与古城、佛教遗址与寺院。关于“劫国”,我有新的研究,与市政协有关领导作了交流。下午与马常委、陈部长再次来到庙儿沟的观音洞,洞前那几株并非本土的树木已经证实是海棠。
9月7日上午,在呼图壁县参观博物馆,还有当年徐学功带领修建的马桥故城。徐学功将是我下一个研究目标,他是不应忽视的历史人物。在动乱之中保境安民,为不同民族的民众提供安全的生存环境,有着特殊意义。
十一在即,我在昌吉州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周,对昌吉州的历史文化以及基本社情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2007年至2012年的五年间,在新的课堂昌吉州,我写下并且发表了十几篇有关昌吉历史文化的文章,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并播出了两集关于“神秘古城疏勒”的电视专题片,协助昌吉州宣传部门组织编辑了《文史知识》杂志的“昌吉专号”,在昌吉北庭文化研究会当选为“名誉会长”。在昌吉州,我们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为寻找清乾隆年间流放新疆的越南难民的下落,进行着新的调查研究,而千佛洞即将成为保护历史文物的样板……这一切,都是2007年昌吉历史文化研讨会的后续。
昌吉回族自治州,是新疆和谐自强的典范,是新疆稳定发展的支柱。回族、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俄罗斯族、乌孜别克族等民族共聚一方,“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这一思想得到完美落实。青少年们的学习精神、求知愿望,必将在西部大开发的关键时期发扬光大,多色彩、多民族的历史文化则是它起跳的平台。而它丰富的资源,是中国二十一世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块基石。
中国传统文化以“天时、地利、人和”为文明的最高境界。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与学习新疆三史(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则是新疆繁荣发展的路标。
以上,就是五年来我从昌吉州学到的新课程,也是我昌吉“纪事”文档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