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点是什么梗 三点导读(2)
发布时间:2019-04-20 04:00:03 影响了:
《黑棉裤》这篇散文最大的亮点在于,作者的写作是源自灵魂和精神深处的记忆。作者用几个记忆的片段,就给我们铺陈开他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坦露真诚的人生和情感的体验。在作者的散文里,我听到了来自人性深处的细微的朴素的真诚的声音,不张扬,甚至在面对“残酷”时,也表现出了这样一份能够震撼人心的“宁静”。这样的沉浸在岁月苦痛中的体验,宁静的表象底下却是汹涌的思绪起伏,“没娘的孩子,被逼如此用心细心。如擀面条,够不着,就踩小凳子,没有苦不苦的,不擀就吃不上”。正如俗话所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没有悲伤,没有哀怨,却自有无可畏惧的骨气。
此篇文章又一个亮点是除了以“黑棉裤”作为明线以外,还有一条一以贯之的情感主线,那就是沉重与感动,故而行文时笔调沉稳徐缓。写散文,有人盯着风景,有人则盯着生活,作者属于后者。《黑棉裤》本来可以写得很苦涩,但作者却在散文里点亮了人在苦难生活里的温暖。作者的散文是朴素的,文章很少对人的心理进行刻画,但你能感觉到它在展开对生活朴素地叙述同时还善于不露声色地含蓄抒情,文字里渗透了童年过往的青涩记忆。
春天是浪漫的,而生活是现实的,甚至是尴尬的,是必须面对的。父亲“翻出我的夹裤,可惜夹裤膝盖和屁股都有破洞,还没有拆洗”,我“穿上一试,裤筒只到半腿上,正在长身体的我,夹裤显然太短了”;“布面划丝划得薄如蝉翼,针尖用力失当,就会撕开牛眼一般的洞来”;“待布出了染缸,抖在太阳地,就有筛子大的眼睛”,这些无疑是尴尬。本文解读了春天里并不浪漫的现实,解读了人间烟火,解读了坎坷和人生的互相牵连。然而亲情与人情无价,是他的文字唤醒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对亲情的感知,对人情的感恩。在他的笔下,即将倒闭的染坊依然会为一个没娘的孩子整饬一新,“我走出好远,又被他叫回去”。乡村的一切都那么自然随和而又富有真情,确实可以使置身尘世喧嚣的现代人的心灵更加丰富,确实可以使一个人怀揣着慈悲的佛心远行。
第三,文章的语言是质朴简练的。文字展示给我们的,好似一幅异常静美的画面,我们的视线由此凝固,心被揪得生疼。一个本应在母亲怀里撒娇的九岁孩子,却“把油灯凑到近处,一剪一针地拆去棉裤上的缝线”,“闪烁的灯焰烧了额前的头发,咝咝响”。文字并不华丽,文中的景象也是简单的生活罗列,他把这样寻常的生活点滴只用一件黑棉裤加以串联描述,无疑是让平凡的生活能够以清越的姿态升华。“但我还是满心欢喜。它已是表里如新,对付一个冬季是一个冬季。那年代,不能讲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只能是新的不来,旧的一定不去”,即使是断续的评说也是如此厚重和非凡。
从这篇文字里,让我也能回味那些曾经属于一代人的黑白记忆,尽管琐碎,却是无比生动自然,有如随风潜入夜的春雨,以细无声的质朴浸润你我的心田,深深地激起你我的共鸣。散文沉稳、朴素,同时内里有对于幸福的渴望,有对于人生的畅想,有他对于人生态度的坚守。这个环境不是他的生存理想的环境,却可以播种他最深情的一场梦。作者是一个有梦的人,“又梦见我那条黑棉裤”,有梦才有表达,才会有文学作品。正因如此,我们的阅读更应回归到生活本身,从文本中挖掘作品的思想内涵,去感受作者的生命体验,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尊敬文本,敬畏作者。
文章的语言并不难理解。只是苦难的生活也许正慢慢远去,也许好多往事已从亲历者的指尖蜕变成了一片叶的清凉,慰藉着对生活苛求不多的人们的平淡。但是要让异己之外的陌生从一堆文字中繁衍一种感动,一如一块玉佩贴心地戴在胸前亲吻着肌肤,这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可能有点困难。因为多数孩子无法感同身受,更无法做到忆苦思甜。而且不禁会问,文章为什么要怀念那条黑棉裤?文章结尾为什么特别强调“年底,染坊倒闭了”?
文章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回忆往事,读来颇为酸楚。如今回眸曾经,最让作者眷恋的是那条黑棉裤以及棉裤所承载的生活与情感。风景在变,真情却不曾改变。在阅读的过程中,需要用自己的心,去发现散文的心,以自己的人生体验与智慧去解读作者心灵独奏的歌声。情感的契合,我认为是读懂文章的钥匙。找到情感的契合,学生自然也能与文章的情感内涵产生共鸣。作者以黑棉裤为线索,一条黑棉裤承载了作者年少的悲喜,于平淡中注入深沉,温馨中透着幽幽的悲怆。散文,总是过去时,多以第一人称回忆并记叙过往的经历和触摸已逝的岁月,籍以用情感加以淡彩的描述,只看这样的文字浸润能否有一瞬间触及到你内心的柔软。
1.文章的线索是什么?
2.黑棉裤究竟蕴含了“我”哪些感悟?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
3.文末为什么要强调“年底,染坊倒闭了”?
附:参考答案(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