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学工业自动化的,大学时就恋爱了。你们别笑话我,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可不是今天的样子,学生谈恋爱虽然没有违法乱纪,可也不是什么正大光明的:学校不鼓励,家长不支持,社会不认可。反正当时我是无比幸福的,同学们普遍羡慕我。她比我大三岁,是我的老乡,名牌大学的。读大二的时候有一次同乡聚会,据说是已经毕业的老乡请我们在校读书的老乡,其中一位就是她,那时她大学刚毕业,在省城的外贸部门工作。那次活动让我兴奋了好长时间,不仅是美美地吃喝了一大餐,也不仅仅是认识了许多老乡,一位有身份的老乡在祝酒时说:“各位在校读书的小老乡不要客气,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就直接开口,我们这些老老乡也都是从校门里走出来的,知道穷学生的难处。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义不容辞,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我们也会尽力想办法。”
当时我激动坏了,眼前一片光明。是真的光明,她马上到我身边来关心我,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说得我手足无措,慌了心神。一位老大哥对她说:“要关心小老乡就来真格的,可不能一看见美男子就花心呀。”她笑了,我的脸红了。她笑的时候我感觉她真美。经常有长辈夸我是美男子,一个年轻男人对自己是不是很美似乎并不怎么在意,他在意的是对面的女人美不美。当时我认为她很美,现在想起来她一点也不美。这么说明显是感情用事。
还是说从前的事情吧。
自从看见她笑后我就经常想见她,像做梦,那时还没流行名片,我只记得她的工作单位,可当时真的不知道用什么理由去找她。日思夜想的时候,她来了,很自然的,她说到学校办事,顺便来看我。现在想肯定不是顺便来的,她带来了许多食物,还带走了我的脏衣服和脏鞋子,当着同学的面,我又兴奋又不好意思。那些食物太好吃了,太多了,足够我吃一周,可惜她一出宿舍门就让同学们给狼吞虎咽了。他们边吃边说东扯西,非挖空心思让我说个明白。我得意极了,就说一句:是老乡。这实话比说什么都有劲,同学们个个比我激动,好像他们什么都知道。
其实,当时我们就是老乡,其实就是心里有一点小兴奋,肯定她也有,比我还多一些。这是现在我想的,当时我可不懂她的心思。几天后她送来洗干净的衣服和鞋子,还有一些好吃的食物,还有一双新鞋,当然是她按我的鞋码买给我的。她还要找脏衣服,我说没有了。真的没有了,总共就那么几件让她洗了,剩下的都在我身上,我倒真希望还有脏衣服给她。送她出门时她说周日让我去她的宿舍吃晚饭,解解馋。当时穷学生肚子里没油水,偶尔被人请了叫“改善伙食”。我回到宿舍,同学们已经拿她送我的食物开始解馋了。还那样,一边吃我的东西一边拿我开涮。这次他们有了足够的证据,一双运动鞋,外国的名牌,什么关系的女同乡能送给男人这样贵重这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同学们得出结论,她送鞋的意思是:跟我走爱情的路吧,不要去追别人。这是他们说的,他们不说,我还没想那么多。
按同学们的话说,她和我已经是铁板上焊钉子,铁定了。还真让这群坏蛋说中了,周日这事就定了。这事说多了也没意思,眼下这年头男人和女人上床实在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我年轻那时候可是天大的事。我和她没谈恋爱,吃了喝了,说了一些东南西北的话,吃饱喝足也没什么可说的了,我说我该回去了,她说她一个人害怕。我没说一定要走,只说应该走。她没说要留我,只说她害怕。心照不宣吧。她的宿舍是一间小屋子,全部摆设都在眼皮子底下,就一张单人床,好像谁也没说什么就上床了。这事来的好奇怪,又好像都被安排好了。谁也没主动,谁也没拒绝,甚至没有一句甜言蜜语就成了。
第二天早晨回到学校我才开始害怕,怕死了。同宿舍的人用不自然的表情悄悄看我,他们只和我点头,一句话也不说,我更不自然,不知道说什么。这事可不是闹着玩的,大三的一位学生在校外把人家的肚子搞大了,上个月刚被学校开除。我开始后悔了,忐忑不安。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她没动静,没来看我也没到学校告发我。我又找许多理由安慰自己,这才慢慢回想起那个夜晚的特别滋味,那就是第一次呀,我还想要,但确实害怕出现什么不可预知的情况,我想我应该去看看她,至少应该知道她是怎么想的,免得天天提心吊胆。那天晚上俩人只是在床上把事情做了,也没说为什么要这样,也没说以后要怎么样。
隔了40天,我又去了。她狠狠责怪我,说得我哑口无言。她不是责怪40天前那天晚上的事,她说我无情无义说我表面老实其实很狡猾说我不负责任说我占了她的便宜就想一走了之。原来她是埋怨我这40天都不关心她,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我心里的石头变成了兴奋,把她抱床上了。以后,我们就经常这样了,我大学毕业时她说她怀孕了,真是时候,我们就结婚了,也没谈感情,也没说结婚后要怎么样。结婚后她说肚子里的孩子没留住,我虽然伤心也是没办法,就想那是早晚的事情,以后会有孩子的。我想,可能感情和结婚就是这样,不用说什么,实实在在的,什么都有,也不用说。
结婚三年后,她突然提出离婚,我一点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我们认识6年结婚3年,似乎什么事情都不用商量不用计较,一切都自然而然的。可离婚这事我总得清楚个一二三吧,我要她说明白,她说就是要离婚,啥也不用说,说了也没用,除了她的衣服啥财产也不要,只要离婚。她像疯了一样,干脆不上班了,天天握着离婚协议书和一支笔,跟在我身边,就说一句话:“你签字吧。”谁见识过这样疯狂的女人,我上班她也跟我在一起,一动不动站在我身边,我去厕所她也站在门外等。我成了单位的笑料,这事情传得快,许多外单位的人来看热闹,站在远处说笑话。一周过后,我的上司先无法忍受了,一脸不是好表情地教训我:“这是单位还是你家呀?这里是你做主还是我做主呀?要么你自己来上班,要么就不要来了。”老板这样恶心我的时候,她还坚定不移地站在我老板的门口,等我出门时还说:“你签字吧。”我也疯掉了,狠狠给了她一巴掌。这一巴掌打坏了,她马上让我的老板和全单位的人给她做主,全单位全世界的人都谴责我,在众人的那种特别目光中,在全单位人的注视下,我在离婚书上签字。三天后,我向单位递交了辞职书,和我的朋友一起做生意。大概半年后,我遇见了她的一位大学同学,才知道她为什么死活要离婚。
当时,她大学时的男朋友出国留学后和她分手了,她寻死觅活的,可能是认识我后她又活过来了,或者她从失恋中活过来后认识了我。和我结婚三年后,前男友回国找她,说是非她不娶,娶不到她就死,她因此给我一句话:说什么都得离。我他妈的招谁惹谁了?二十多年过去了,我48岁了,再也没爱上别的女人,其实我从来也没爱过也没恋爱过。现在也没有,我身边当然有女人,谁愿意和我在一起就在一起,反正只做床上的事,我不爱也不结婚。
(编辑:轩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