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关岁尾,要账的、要救济的络绎不绝,镇党委书记不堪其扰。  这天早晨上班后,书记对办公室王主任说:“你把我反锁在屋里吧,凡是来要钱的,一律说我不在。”  把书记的門锁上,王主任还没回到办公室,大門口就走进了张经理。张经理在镇上经营一家烟酒副食店,镇政府下半年在那里赊了四万多的烟酒,张经理来了几次都没要到钱。
“真不巧,书记不在!”未等张经理开口,王主任先说道。
“书记在,我知道。你看,书记的车不是停在那里吗?”张经理指了指院里一辆崭新的豪华车。
王主任看了一眼书记刚花50万购置的豪华轿车,说:“嗨!书记真不在,在县里开会呐。这车是司机小李开回来给书记取文件的。”一边说一边招呼司机:“李师傅,还不快走,别让书记等急了!”
“好嘞,这就走。”听话听音,正在办公室侃大山的司机闻言从办公桌上随意拿起一份文件走出来,汽车一溜烟驶离了镇政府。
“真没在啊?”张经理半信半疑地走出镇政府。
刚打发走张经理,一辆摩托车冲进政府大院,驾驶员摘下头盔,冲王主任嘿嘿一笑:“总算在镇政府见到你小子了!”
来人是王主任的高中同学马大宝。马大宝在镇上开了一家土特产店,镇政府来了客人,经常从他店里拿礼品,他手里一共有五万余元的欠条没有结账。
“见到我有啥用啊,书记不在。”王主任拍了拍马大宝的肩膀。
“书记在,我知道。别人不了解你,我还不了解?书记不在,你啥时候在单位上过班?”马大宝笑道。
这倒也是,王主任工作之余开了一家文具店,就开在马大宝的特产店旁边。平时书记在镇里,王主任就来上班,书记不在镇政府,王主任就在自己的店里忙活。规律都让马大宝摸透了。
“这次你还真猜错了。”王主任又拍了拍同学的肩膀:“我今天不是来上班,我是来取点东西。”
“不骗我吧?我可不容易,再不结账,老娘的药要断了,我这个小店也要关門了。”马大宝脸上没有了嬉笑的神态,可怜巴巴忧心忡忡地说。
老同学的情况王主任清楚,老娘有病常年吃药,家里被拖累得够呛,为了多挣点钱,去年借钱盘下了这个特产店。这家特产店的原经理是前任镇党委书记的小舅子,前任书记到县里当局长了,他小舅子就把店开到了县城。前任经理开这家特产店时,光镇政府每年的消费就让他赚得“盆满钵满”,买了新房置了新车。马大宝接手这家店一年多的时间,镇政府的欠款就把他拖得几近“倾家荡产”,押了房子押了地。当初王主任也曾劝马大宝别接手这家店,可他看人家前任经理干得红火,不听自己的劝告,才弄成现在这个情况。
“咱是啥关系,我能骗你吗?书记真不在,我正想回店里呐,干脆你带我一程吧。”王主任对马大宝说。
说完,王主任走进办公室,把书记屋門的钥匙偷偷塞给办公室副主任小菲,冲小菲使了一个眼色,坐上马大宝的摩托车,一起出了镇政府。
摩托车刚开走,一辆红色的polo车驶进了镇政府。车門打开,一个丰润犹存的半老徐娘扭下了车。
“老妖精!”办公室副主任小菲一见来人低声骂了一句,风摆杨柳般离开办公室向后排职工宿舍走去。
来人是县“人间天上”大酒店的女经理程艳艳。
“真对不住,书记不在。”办公室科员小赵对程经理说。
“书记在,我知道!”女经理挑了挑眉毛,冲着小菲离去的背影撇了撇嘴说:“书记不在,这小妖精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给谁看?”
女经理和小菲的矛盾镇政府尽人皆知。小菲是书记的新情人,程经理是书记的旧红颜。本来程经理的账镇里都是月结月清,从不拖欠的。可有一次程经理来镇里签字,和书记亲热之际被小菲撞了个正着,小菲当场打翻了醋坛子。“新人一发怒,旧人靠边站”,书记就没敢给女经理签字,这一拖就是三个月,饭费累了近十万,程经理只好再次到镇政府找书记。
“看你说的,大姐。小菲今天要相亲,打扮一下不很正常啊!”小赵说。
“她还相亲,谁敢要啊?”女经理骂骂咧咧上了车。
polo刚刚驶出大門,徐大头夹个破包走进了镇政府。徐大头是镇里有名的老上访户,中央、省、市、县各级信访部門門儿清,镇政府更是推門就进,是个人见人头疼的主儿。原来徐大头也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因为宅基地被人侵占层层上访,把他折腾得够呛。访着访着,他却访出了門道,也探到了村和镇领导怕上访的“软肋”。后来虽然宅基地问题解决了,但每逢上级领导接访日、人大政协开会日、重大节日等,他都要寻个由头到省里市里溜达一圈,弄得镇政府大车小辆往回接,好吃好喝好招待,过年过节的救济也不敢忘了他。这不,过年了,他又想找找书记,多要点救济。
“书记不在,您老人家先请回吧。”小赵笑容满面地对徐大头说。
“书记在,我知道。书记要是不在的话,麻将桌早就支起来了。书记一不在,你们就凑在一起打麻将,我还不知道你们?”老徐把破包往办公桌上一放,在一张椅子上坐下来。
“老人家,书记是真不在!我们也不是不打麻将,而是快过年了,同志们都回家备置年货了,凑不起人来。”小赵满脸赔笑地架起徐大头向外送。
“呃,倒也是。”徐大头注意到了大院的寂静,嘟嘟囔囔走了出去。
把徐大头打发走,还没等松口气,一个老太太颤颤巍巍地挪进了镇政府。
“孙奶奶,您咋又来了?您的事情还没解决吗?”小赵紧走两步搀扶住了孙奶奶。
孙奶奶是个孤寡老人。因为和村支书闹了一点矛盾,村支书就停发了孙奶奶的低保金。孙奶奶三个月前来镇里找过一次,镇民政助理要求村里尽快解决,没想到村支书就是顶着不办。
“既然民政助理说了他不听,我只好来找书记了。”孙奶奶说。
“可是,可是,书记不在啊。”小赵为难地抓了抓头皮。
孙奶奶走到墙角,伸出手抖抖颤颤地抓了一把暖气管,随后赶紧放开,说:“书记在,俺知道!”
“你咋也知道书记在啊?”小赵有些哭笑不得。
“俺村老钱就在你们这里烧锅炉。他经常在村里说,前边那么多烧锅炉的都被镇里开除了,只有他一个人留了下来,是因为他烧锅炉有窍門,书记在,就猛添煤,暖气管烧得烫烫的;书记不在,就应付着烧,暖气管勉强温温的。刚才暖气管都烫手了,书记一定在!”孙奶奶坚定地说。
小赵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应答。